魏京生:《中國的出路》之二十七

作者:魏京生 發表:2010-10-13 11:0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前面的幾篇我們談到了從鄧小平時代以來,經濟發展的戰略就是錯誤的。所謂讓一部分人先富起來和出口導向型的經濟,就是殘酷剝削勞動者,讓少數人暴富的戰略;就是和西方大企業分享剝削的成果,以此收買西方大企業幫助專制政權遊說西方政府的戰略。這種發展模式被西方大企業吹捧成所謂的中國模式,可是這個模式並沒有真正帶來中國經濟的騰飛。反而走向了死胡同;人民的貧窮成為阻礙經濟社會發展的絆腳石。

僅僅進行經濟體制的改革能突破這個瓶頸嗎?肯定不行。因為中國經濟的畸形狀況正是政治的畸形帶來的。正常的發展應該是在生產能力提高的同時;全社會均衡地獲得發展的好處。工資增長;利潤增加;福利提高,教育醫療等等都會同步增長。社會需求的增長是經濟發展的原動力;生產能力的增長不愁找到相應的市場。這是一個大的經濟體的正常發展模式。

美國二百年的發展道路就是一個典型的例子。歐洲國家的發展在達到一定水平之後,就明顯感到了市場的不足。近四百年來歐洲的戰爭,幾乎都是為了爭奪市場。用希特勒的名言說,就是爭奪生存空間。第二次世界大戰之後,歐洲人為了擴大自己的市場搞起了歐洲共同體,現在發展成了歐洲國家聯盟。它的實質就是用共享一個大的市場來代替戰爭。在美國的推動下,又搞起了世界貿易組織;目的也是用自由貿易擴大世界自由市場,用極度擴大的世界市場來消滅戰爭的根源。

歐洲共同市場達到了它的目的,共同的發展消滅了歐洲戰爭的原動力。現在如果有人告訴你說德國和法國打起來了,你一定會馬上查閱日曆,看今天是不是愚人節。因為大家都知道那是不可能的。擴大了的市場帶來的不僅僅是和平;歐洲國家的經濟和科學技術的發展也表現得非常良好。讓所有人都不得不羨慕他們只用半個世紀就治療了戰爭的創傷,併進入了比戰前更加繁榮的發達階段。歐洲的發展也給美國帶來了進一步發展的機會。迅速擴大的歐洲市場,是美國經濟持續發展的強大動力。

歐洲為什麼也會給美國帶來機會呢?歐洲自身的發展為什麼會那麼快呢?這都是因為歐洲在經濟恢復和發展的階段,實行的是與民同富的發展戰略。人民富裕了;市場擴大了;生產才有了增長的動力。生產增長了,就代表著消費市場的擴大;市場擴大了,才有擴大生產的需求。如果歐洲和美國也採取讓一部分人先富起來的政策,財富被集中在少數人手裡外逃或者炒作金融,就沒有那半個世紀的迅速而又均衡的發展。

為什麼歐洲和美國的發展可以是公平分配的發展呢? 這是因為那兒有民主的政府。人民確實有支配政客們的權利。不聽話就把你選下去,這個大家已經很清楚了。民主政府為什麼能造成公平的分配呢?因為不公平老百姓不干。資本家最喜歡所謂的市場公平,也就是賺錢的公平。這是市場經濟的規律。但是人們要求的不僅僅是市場公平;還要對人的公平。市場是為人和人類社會服務的,而不是相反。不是人類應該成為市場和資本家的奴隸。

沒有市場的公平,經濟發展就缺少了動力。這是至今為止我們知道的最能調動人們工作積極性的經濟模式。沒有社會的公平,市場和有權有勢的資本家必然會把所有勞動者變成奴隸都不如的可憐蟲,榨干他們的血汗,不顧他們的死活。對資本家來說這並不是錯誤,資本和資本家在市場裡的功能就是賺錢,而不是從事慈善事業。所以要有一個市場外的權威,來維持人類的公平。否則這個社會就很難維持下去。

民主制度是迄今為止我們所知道的最有效地維持了社會公平的體制。俗話說,春江水暖鴨先知。公平不公平,生活在社會底層的大部分老百姓的感受最準確。這個調查呀;那個統計呀,都有可能被金錢作弊。只有老百姓的感受沒辦法收買。政治最終控制在老百姓手裡;政治就得為老百姓服務。選票比空喊口號實在得多。資本家永遠有辦法收買政客們,防不勝防。但是資本家永遠不可能收買大多數的老百姓。既然政客們的政治生命掌握在老百姓的手裡,資本家的收買就只能產生有限的效果,很難危及到老百姓的根本利益。

我們中國的統治者們天天都在高喊為人民服務。為什麼只看見人民為他們服務了呢?這是因為政客們的命運並不掌握在選民手裡。政治是少數人的政治,他們可以自我繁殖。雖然不是父繼子承,但也是在一個幫夥中互相繼承。公共權力成了幫派的私產,誰還會關心老百姓的權利和利益呢?這種政治體制的政策必然是讓他們那一幫的人先富起來,不可能把富裕的機會讓給全體老百姓。所以鄧小平的政策是專制體制的必然。


(文章只代表評論員個人的立場和觀點)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自由亞洲電臺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