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相的力量(圖)

作者:阿莊 發表:2010-10-14 04:2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湖南女孩羅彩霞被人冒名頂替上大學一事引起社會廣泛關注。隨著媒體追蹤,輿論熱評,領導批示,政府調查啟動,此事的真相正在一步步呈現在世人面前。

以前曾看過一部電影《鐵麵人》,講的是十八世紀的法國,皇帝被人冒名頂替,真皇帝被關進監獄。為了怕別人認出來,所以真皇帝必須終身戴著一個鐵面具。古今中外,總會有許多事情的真相被各種各樣的原因、各種各樣的力量隱瞞著、掩蓋著。從三鹿奶粉事件到山西垮壩事件,再到這次的冒名頂替事件,總有一些人害怕真相被公諸於眾,總要想盡各種辦法將真相打入冷宮,用假象來胡弄公眾和社會輿論。然而,紙包不住火,真相總是要頑強地表現自己,並最終亮相於世人。

真相是可怕的。凡是那些需要極力隱瞞的真相,都會牽涉到某些人的利益,同時會損害另一些人的利益。它的存在對一些人是一種威脅,一個定時炸彈;對另一些人則是一把鑰匙,一種福音。一旦真相大白,可能有多少人烏紗不保,多少人面臨牢獄之災;同時也會使多少人正義得以伸張,冤案得以昭雪。《鐵麵人》中,如果誰看到了真皇帝的那張臉,都要被砍頭。因此,有人說真相是可怕的,有的人說真相是燃燒的。真相對於世人來說,自有一種震撼的力量,警醒的力量。

真相是頑強的。儘管開始時真相被某種力量壓制著,掩蓋著,有時甚至會撲朔迷離,但它總會通過各種渠道、各種機會頑強地表現自己。冒名頂替上大學之事被隱瞞五年之久,夠長了,當事人可能覺得已經無事,將會永久隱瞞下去,殊不知百密一疏,總會有某個環節出差錯。當初做局者也許沒有想到,真羅彩霞也會在第二年考上大學,人家也會就業,也要當教師,這就要找回自己的真實身份,真相就此暴露。尋找真相的程序一旦啟動,就如同第一張多米諾骨牌倒下,它就不以人的意志為轉移,按照其自有的軌跡運行,再難改變。真相對於想極力隱瞞它的人來說,就如同按在水中的皮球,這邊按下去,那邊又浮起來;而對於社會公眾來說,則如同被烏雲遮住的太陽,總會穿透迷霧,撥雲見日。

真相是無敵的。真相面對的是所有公眾、所有社會輿論,因此它無比強大。每一個社會公眾都有權利瞭解真相,造假撒謊者則一定是害怕見光,不敢面對真相的。真相代表真理和正義,任何人都不敢公然同它對抗,即使是隱瞞真相的人,也要以真相捍衛者的姿態出現,大到法國皇帝,小到一個官員,都是如此。撒了謊的人、設了騙局的人,為了不斷矇蔽公眾和輿論,他就必須用一個更大的謊來圓前面的一個謊,結果這個謊就越圓越大,直到最後圓不下去,破滅了。而真相只有一個,它會越來越集中於一點,直到最後迫近事實的核心,因此真相是無敵的。

俗話說,若要人不知,除非已莫為。任何謊言、騙局、黑幕,總會有漏洞,不可能天衣無縫,因此它總會有暴露的一天。俗話還說,躲得過初一,躲不過十五。謊言、騙局、黑幕暴露越晚,掩蓋越久,對各個方面造成的損失就越大,付出的代價也就越大。林肯先生說:你可以在部分時間欺騙所有人,或者在所有時間欺騙部分人,但永遠不能在所在有時間欺騙所有人。因此,不管是誰,一定要對真相存有敬畏之心,不可褻瀆。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