皎皎童心不可欺(圖)

發表:2010-10-14 05:5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3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我走在上班的路上,聽見一個小女孩跟我說:「叔叔,幫我拿一下好嗎?」一瞄,眼前這個小女孩,雖然我叫不上名字,但知道她和我住一條巷子。小女孩說著,將手中的東西遞到我面前,是一瓶純淨水和一枚一元的硬幣。她說:「我系一下鞋帶。」接過兩件東西,我一邊饒有興致地看著小女孩繫鞋帶,一邊將那枚硬幣在手中拋著玩。我問小女孩:「怎麼只帶一元錢啊?」女孩說:「老師讓我們每人交一元錢。」

這個時候,我一不小心,硬幣從手中滑落,蹦蹦跳跳落入了下水道。

我想從衣袋裡掏一元錢的硬幣還小女孩,可身上沒有硬幣。當小女孩繫好鞋帶抬起頭來,我只得將一張10元的票子遞給她。

小女孩伸手剛要接,卻又縮了回去:「我剛才讓你拿的是一元錢的硬幣啊。」我說:「你剛才那枚硬幣,叔叔不小心掉入下水道了。」小女孩說:「怪不得我剛才聽見丁丁噹噹的聲音呢。」小女孩猶猶豫豫地接過錢:「那我先帶上你的錢,放學回來再把9元錢還給你。」

晚上,響起敲門聲,打開門一看,門外站著小女孩和一位三十多歲的男子。小女孩指著男子說:「叔叔,他是我爸爸,我們是來還你錢的。」

我趕緊將他們讓進屋說:「你們真是太認真了。」

「哪能欠帳不還呢?」小女孩的爸爸掏出幾張紙幣遞向我,手伸在半道上卻停住了,直盯著我的身後看。「這都是你的東西?」他問。我順著他的目光轉過身去,原來他看到的是櫃子上放著的那些陶瓷製品。我點點頭:「對,我喜歡收藏一些小古董。」

聽我這麼一說,小女孩的爸爸將手縮了回去:「這錢我不給你了。」我一愣,不知道他是什麼意思,但還是說:「我本來就沒要你給嘛。」

他又說:「這9元錢不但不給你,你還得給我錢。」我以為他是開玩笑,便也笑著問他:「為什麼?」他從衣袋裡掏出一張報紙,指著上面的一個小「豆腐塊」說:「我今天看到這張報紙,上面有個廣告,你自己看看吧。」我接過報紙一看,這是一則「收藏硬幣發發發」的小廣告,上面寫著:一枚特殊年份出廠的硬幣,收藏價可達千元。

「可這跟我有什麼關係?」

「你就別裝糊塗了。」他走到我身後,拿起一件青花瓷器,在手中把玩,「不是我上門看到這些東西,還不知道你是幹這行的。我女兒的那枚硬幣,根本沒掉進下水道,而是被你私吞了,一轉身,你就能賺大錢吧。」

我想跟他解釋,他一擺手:「你不用再說了,給錢吧。」我有點生氣地問他要多少錢。他堅定地說:「給我500元。」

這時,小女孩拉著她爸爸的衣襟說:「爸爸,叔叔沒有騙我們,我當時還聽見硬幣掉進下水道的聲音,叔叔沒有騙我們。」

那男人勃然大怒道:「大人的事情,你不懂,少摻和。」

小女孩恐懼地低下頭,不說話了。

又是一番口舌,我感覺到再爭下去也沒有什麼意思,便拿出500元錢,遞給男人。他迫不及待地揣著錢,領女兒走出大門。我聽見男人教訓小女孩:「傻丫頭,看到爸爸沒有誣陷好人吧。他要是心裏沒有鬼,能那麼痛快地給咱們500元錢?」小女孩委屈地說:「爸,你就是冤枉叔叔了,我聽見了那硬幣掉進下水道的聲音。」又是一聲怒喝,父女倆的爭辯聲漸漸遠去。

第二天,我來到辦公室,翻看報紙,一個消息讓我吃一驚:昨天晚上,一個小女孩偷偷地從家裡跑出來,用鐵撬撬開窨井蓋,鑽到下水道中。由於下水道年久失修,沼氣的濃度很大,小女孩就這樣離開了人世。新聞的最後還提醒家長,要看管好自家的孩子,不能讓他們出入危險的場地。

新聞還配了小女孩死亡時的照片--她正是早上我遇到的那個女孩,她的小手裡捂著一枚一元錢的硬幣。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