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存中劍專欄】清風集(六):我思我在

作者:清風集(六):我思我在 發表:2010-10-16 00:3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曾經看到一個笑話,說有人問一位上海的先生在家裡是他做主還是太太做主。他說大事是由他做主,小事是太太做主。別人又問什麼是大事,什麼是小事。當時正值伊拉克戰爭期間,這位老兄說:「打伊拉克是大事,其他都是小事。」

雖然是個笑話,卻也反映出了上海男人的幽默可愛,難怪現在有那麼多女孩子想嫁個上海老公。同時這個笑話也反映出了一個普遍的社會現象,那就是男人喜歡關注外面的世界,而女人更傾向於關注自己的家庭。所以過去中國古人說的「男主外,女主內」確實是有道理的。並非是有些人說的那樣是性別歧視,而是按照男女不同的興趣和特長而做的社會分工。

過去講「君子遠庖廚」,男人往往對家庭瑣事,柴米油鹽沒啥興趣。「大丈夫當掃除天下,安事一室」這樣的豪言壯語確實反映了許多男人的心聲。無論在現實中混得如何,至少男人的心裏裝的是外面廣闊的天地,而女人的心裏裝的是自己的男人和小家庭。

對於那位關注伊拉克戰事的先生來說,柴米油鹽都是小事,和自己沒啥關係。可是對於他的太太來說,柴米油鹽才是頭等大事。至於伊拉克什麼的,那是自己一輩子也不會去的,實在想不通那天方夜譚般遙遠的地方和自己有啥關係,老公又為啥那麼痴迷?整天捧著個電視機被張哈夫將軍忽悠得五迷三道的。還有什麼「保釣」,共產黨手裡好幾百萬軍隊都不去保釣,你們這些平頭百姓又咋呼什麼?自家的房子都保不住,讓大蓋帽給拆了,還跑那麼遠出海保什麼釣?真不知那些大老爺們的心裏是咋想的。

在許多女人眼裡,自己的老公實在是長不大的孩子,他們的心總是那麼不安份,總是沉醉於外面的世界。其實外面的世界再精彩,還不得和自己的老婆孩子過日子嗎?女人嫁人就是為了有個家,誰知男人那顆心卻總是不肯安安分分待在家裡,越是有本事的男人就越是家裡待不住。

男人在家裡待不住是因為他們的心生來就渴望一個海闊天空的世界。對他們來說,家庭實在是太小了。然而很少有人知道,自己的內心也是一個應有盡有的世界,那是比外面的世界更廣闊得多,也更精彩得多的世界。

男人的天性都是外向的,無一例外。那麼為什麼有的男人整天把自己關在書齋裡,有的男人一輩子在寺廟裡,山洞裡或者修道院裡與世隔絕,埋頭修煉呢?因為他們中有的人在書本裡發現了廣闊的天地,有的人在經書中看到了大千世界,有的人在自己的內心發現了浩瀚的宇宙。旁人看他們把自己侷限在一個狹小的空間裡,可是他們的心靈卻正在一個廣闊的天地間翱翔。

著名哲學家笛卡爾有一句名言「我思故我在」。當我們聚精會神地通過電視觀看足球比賽的時候,我們的心已經在綠茵場上了。當我們全神貫注地欣賞3D影片《阿凡達》的時候,我們的心已經在那個迷人的潘朵拉星球上了。當我們津津有味地閱讀《封神演義》的時候,我們的心已經在封神演義的世界了。

生命是由一個個片段連貫而成的。當我們的心完全沉浸於一個世界中的時候,此時此刻,其他的世界就與我們生命中的這一片段沒什麼關係了。當我們的心專注於某件事物的時候,此時此刻,其他的事物與我們生命中的這一片段也沒什麼關係。我們越是持久地關注某件事物,從事某件事情,或者沉浸於某個世界,那麼它們就越是佔據我們生命中的一個個片斷,我們的生命也就越是與之交融。貝多芬為何在完全喪失了聽覺之後還能夠創作出不朽的《第九交響樂》,就是因為他的內心世界、他的生命已經與音樂相交融了。

在宗教中修行的人為何經常要讀佛經、聖經呢?那是因為在經書的背後有深層的因素,那些經書中的文字與神佛的天國世界是貫通的,所以當人聚精會神地閱讀經書的時候,他的精神就在與神佛之心相貫通,他的生命就在與天國世界相交融。所以人就會在修煉中升華,他的境界就會隨著修煉而不斷提高。如果這個人能夠持之以恆,堅持到底的話,那你說他的生命將來會去哪裡?不就是去神佛的天國世界嗎?為什麼淨土宗教人不斷念佛號,也是這個道理。

每個人一生中都會有許許多多的念頭,有善念,也有惡念。人的一個念頭就像是一顆種子,當人不斷去想這個念頭,不斷按照這個念頭去說,去做的時候,就是在不斷的加強它,就像是給種子澆水施肥一樣。那麼這個念頭就會在人的生命裡生根、發芽,不斷的長大,最後長成這個人的生命之樹。

每個人都有自己的生命資源。當我們去想,去說,去做的時候,我們就是在調動自己的生命資源。而我們的生命資源被用在哪裡,那個念頭就會滋長,因為它得到了養料。然而每個人的生命的資源都是有限的,如何運用好自己的生命資源就極其重要,所以佛家講究修「身、口、意」,就是要管理好自己的生命資源。

人的善念滋長了,必然就會抑制住惡念。思想善良的人,語言和行為必然也都是善良的,那麼這樣的人就是好人。反之也是如此。人的思想中負面的因素增加了,就會遮蔽人善良的一面,就像田間雜草瘋長,禾苗就得不到必要的養分一樣。一旦思想中某種念頭成長為大樹了,就會自動去獲取更多的生命資源,抑制住其他念頭的滋長,那麼這顆大樹也就成了這個人的生命之樹了。過去古人說「樹德務滋,除惡務盡」,也是因為看到了這一點。

善良的生命樹當然就會結出善果,罪惡的生命樹也必然會結出惡果,無論是善果還是惡果,最終不還是都要這個生命自己去嘗嗎?在輪迴轉世中,世上的每個人都在播種著自己的生命之樹,也都在嘗著自己以前種出的果實。

2010年10月14日

點擊論壇原貼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看中國論壇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