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灣政論雜誌以合作形式登陸中國

發表:2010-10-16 01:3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臺灣政論雜誌《新新聞週刊》將跟中國大陸雜誌《中國新聞週刊》聯手合作,共創新雜誌。臺灣媒體進入大陸,對大陸的新聞自由、言路開放是否會產生某些影響?

《新新聞週刊》將出資1200萬元人民幣,與中國官方雜誌《中國新聞週刊》一起創辦一本新聞文摘雜誌,暫定名為《看》(「I LOOK」)。

*發行範圍在大陸*

《新新聞週刊》董事長周天瑞在北京表示,雙方已經於10月11日簽署合作協議,未來的發行範圍以大陸為主,在臺灣則要先觀察市場反應,但不排除在臺灣發行的可能性。

《新新聞週刊》創刊於1987年。臺灣師大大眾傳媒研究所所長胡幼偉介紹說,《新新聞》在創刊之初是一本政論雜誌,過去20多年來幾經改版,現在的定位是以政論為主,以新聞事件為主,探討觸及臺灣民眾生活各個層面的一本綜合性雜誌。

*臺灣媒體渴望到大陸發展*

胡幼偉教授對美國之音表示,目前臺灣的媒體,不論是電視、報紙、還是雜誌都渴望到大陸發展,《新新聞》也不例外:「因為大家很清楚中國的市場比臺灣大太多倍了,所以如果臺灣的新聞事業能夠進入大陸去開發市場的話,對這個媒體的生存,對它的營運都會有很大的幫助。」

自臺灣1987年開放黨禁、報禁以來,臺灣媒體已經成長為一支極為活躍的社會力量。臺灣被譽為是亞洲媒體自由度最高的地區之一,其新聞自由程度,媒體競爭激烈度與記者的敬業與投入都廣受人們關注。

*《新新聞》能否將臺灣新聞理念帶進大陸?*

《新新聞》作為臺灣一本知名綜合性雜誌,是否能將臺灣媒體特有的競爭性、敏銳性與新聞理念及專業性帶入大陸呢?

據臺灣中央通訊社報導,《新新聞》董事長周天瑞表示,《看》的新聞選材將注重大陸公共政策問題的實質面,將大陸各地媒體探討的問題以文摘的方式呈現後,再根據議題追蹤報導,以媒體社會監督的力量,促進大陸進步改革。周天瑞強調:「只要不觸碰大陸的中央政策,媒體幾乎沒有約束。」

*王東成:是好事也是難事*

中國青年政治學院的王東成教授對美國之音說,2010年中國的一個關鍵詞就是「言論自由」。臺灣媒體進入大陸,對中國的言論自由、新聞自由,不論能起到多少促進作用,都是好事:「一個是增進兩岸的互相瞭解,例外一個是憑藉臺灣的媒體優勢,來攙和大陸的事情,促進大陸的社會進步,促進大陸的新聞自由。這是一件大好事。」

與此同時,王東成認為,臺灣媒體進入大陸,對中國當局來說卻是一件難事。他說,中國當局一方面在某種程度上願意讓臺灣媒體進入大陸,另一方面會很擔心。

王東成說:「從大陸現在的政治狀況來講,它會採取‘為我所用’的辦法,在一定意義上來講,大陸的當權者他們政治上特別過敏,他們看一切問題都要從執政權力的鞏固、執政黨地位的鞏固出發,它會給兩岸媒體的融合設置不少的限制和障礙。」

*胡幼偉:其指標作用有待觀察*

《新新聞》進入大陸,被臺灣媒體評論為「顛覆兩岸新聞交流模式」。《新新聞》董事長周天瑞說,大陸都準備開始進行政治體制改革,難道還能像臺灣當年繼續封死媒體嗎?他希望新雜誌在適應了大陸社會改變的節奏後,能對大陸產生影響。

胡幼偉教授認為,《新新聞》進入大陸肯定會產生影響,可以起到一些很值得觀察的指標作用。不過由於中共對新聞的管制與審查仍然比較嚴格,有很多辦法來管制報刊雜誌的發行內容以及範圍。因此,胡幼偉說,《新新聞》作為一本臺灣的老牌政論雜誌,在大陸是否能夠突破各種設置的障礙,能夠產生多大影響,還需拭目以待。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