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500點才是價值中樞

作者:水皮 發表:2010-10-16 14:5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十一」黃金週後的第一個交易日,上證指數便出現了久違的大漲行情,《華夏理財》的主編在報選題時說出人意料,水皮當即回應只是出乎你的意料,因為事實上,「十一」之前最後一個交易日,上證指數已經出現了一根中陽線,這種情況在長假之前並不多見。

長假因素在市場的投資者心目中一直有相當的份量,所以是持幣或是持股過節也一直成為一個大家熱衷的「偽命題」,一般情況下,大家便會打提前量,真要到節前了行情也就平穩了,小陽小陰都可能,一旦出現大陰大陽,那多少就是節後行情的預演。現在看來,節後的逼空行情持續了一週,和2009年「十一」之後的行情有著驚人的相似,不同的是,去年彼時宣布匯金公司對工商銀行、中國銀行和建設銀行啟動第二輪為時一年的增持計畫,而今年的此時則是宣布匯金的增持到此為止。宣布增持漲,大家可以理解,宣布增持結束也漲,大家就有點不明白了。原因說來也簡單,因為增持只是象徵性的,工商銀行一共才增持了3000萬股不到,中行只有500萬股左右,建行才1000多萬。增持前,工商銀行的股價在4.80元,中行在3.85元,建行在5.58元,而增持後一年,也就是2010年「十一」前的最低點,工商銀行跌破了4元,中行3.21元,建行只有4.48元,既然增持的後果最終是破新低,那麼結束增持也就未必會造成什麼新的傷害,沒有奢望反而沒有失望。

本輪行情之所以會出現,估值偏低是一個重要的原因,但是只是充分因素,不是必要因素,真正起作用的還是政策。而宏觀政策的調整早在5月中旬就已經醞釀,6月中旬披露,7月中央政治局確定召開十七屆五中全會討論「十二五」規劃時「保增長」正式成為主基調,這和上半年給經濟降溫形成鮮明對比。

同樣在7月2日,上證指數見底回升之時,媒體也曾經給水皮提過類似的問題,搞不明白為什麼會上漲,是不是漲不長?水皮的回答是既然搞不懂為什麼會漲,又憑什麼說行情長不了呢?行情會漲到哪裡取決於兩個因素,一是上漲的力度如何,二是政策何時轉向。

2010年初的時候,國務院總理溫家寶就對經濟形勢有過非常形象的說法,去年最困難,今年最複雜。最困難的政策取向相對簡單,最複雜意味著政策取向必須相機應對。而在「十一」之前,三大矛盾不但困擾決策者,同樣困擾投資者。

這三大矛盾一是加息還是不加息;二是房地產加碼不加碼;三是人民幣升值不升值。

先說第一個矛盾。從CPI來看,加息有道理,負利率已經8個月了,但是從PPI角度看前景不樂觀,經濟增速在減緩,在「保增長」的背景下加息豈非自絕於黨和政府?更何況,歐美日哪國不是負利率,日本同樣宣布零利率!央行節後決定對六大行提高存款準備金率0.5個百分點,表明加息已經不可能。

再說第二個矛盾。「十一」前出臺的「新五條」,其實調控力度都沒有超過4月的「國十條」,強調的是執行,換句話講並沒有「病急亂投醫」,也不存在加碼之說。執行到位的話,進入房地產的投資和投機資金就有一個擠出的過程,於國於民都是好事,對股市也是好事,否則你無法理解為什麼房價漲了一倍,而房地產的股價卻跌掉70%,更無法理解,地產股為什麼會成反彈的急先鋒。

最後看第三個矛盾。美國眾議院通過的特別關稅法案針對的就是中國,外部壓力顯而易見,而今年以來中國的外匯儲備持續增長到2.65萬億美元則是內部的壓力,人民幣升值長期化不可避免;問題在於節奏,誰來控制節奏。人民幣升值意味著以人民幣計價資產的升值,中國的地產和銀行是首當其衝的受益者,股市也是。

「十一」前不明朗的因素在「十一」期間幾乎全部明朗,更何況外圍市場道指已經回歸11000點價值中樞,A股又有什麼理由要長期退守在3000點之下呢?回到3000點之上,向3500點進軍是正常的,誰說中國股市只有跌的命,漲了就意外才是真正讓人意外的事情。

来源:華夏時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