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美國人比中國人笑容燦爛?(圖)

發表:2010-10-16 16:0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8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不是中國人沒有微笑,是中國人(注意,這裡說的中國人,我僅限於海外的這些中國人)沒有微笑效應,這是我來美國學習的美國文化(The American Way, An introduction to American Culture)所說的,美國人有微笑效應。什麼是微笑效應,就是兩個陌生人見面,如果一個人表善意,點頭微笑,對方一定也點頭微笑。這是我們老師教的,建議我們出去一試,會百試百靈。當時,我們是國際大家庭,所有的學生,來自五洲四海,都同意。

這個故事發生在第一學期,當時為了提高英語,那一學分修的是在大學英語學校中的課《American Culture》,實際上是一門專門給外國預科生開的英語課。這是pre-under graduate student課程,有來自全世界各地的學生。

這裡,只有我這樣一位中國學生,一個善于思考的中國學生,在心裏邊提出了異議!陌生的中國人和中國人見面時沒有微笑效應。我回想一下,我的經歷,這條定責,如果我們稱它為定責的話,也是屢試不爽。

為什麼?這和中國人的心理比較陰暗有關係。比如說,如果你是一個年輕的漂亮姑娘,對面來了一個男人,對方一笑,這姑娘想的是什麼?她想的是,這人是不是對我沒有好心眼兒啊?再設想一下,如果你是一個打工仔,穿得破破爛爛的,迎面碰到一個西服革履,他衝你微笑,你怎麼想?你會想,他是不是想用我什麼呀?依次類推。如:

網友桑兒:
還有,中國人比較擅長憎人富貴嫌人貧,前者後者遇到哪個都不適合笑呀。

翰山:
是,碰到富人,我驕傲,我不笑;碰到窮人,我不屑,我不笑。

中國人的陰暗心理從何而來?一是沒有一個平等的觀念,或是以為自己高人一等(如那漂亮的姑娘),或是以為自己低人一等(如那打工仔)。二是深層次的。中國人是人之出,性本善,而美國人,基督教認為人是有罪的。中國人的人之出,性本善,總是獨善其身,而認為他人都是惡的。美國人,認為自己或者說每一個人都是有罪的,惡的,那麼在看別人時,必然扭曲地認為別人是惡的。也就是,因為自己的惡,可能就會認為別人惡,而這很可能是不對的,所以,要假定別人都是善的,除非能證明對方是惡的。這反映在司法制度上,就是中國的有罪推斷,和美國的無罪推斷。

中國的有罪推斷表現在微笑上,就是,對方的微笑,一定是有目的的,是惡意的,不能響應。

美國的無罪推斷表現在微笑上,就是,對方的微笑,一定是發自內心,是善意的,應該響應。

所以,美國人之間有微笑效應,中國陌生人之間沒有微笑效應。其結果就是,美國人在微笑效應下,陌生人見面,都會主動微笑,即便你不是先笑,你也有機會相應對方的微笑;而中國人在沒有微笑效應下,陌生人見面,都不會主動微笑,因為你先笑,一定也得不到對方相應的微笑。於是,就表現得,像似,中國人少笑!

那麼中國人在熟人之間會不會笑呢?當然,毋庸置疑:一見面:「吃啦」,「剛吃過」---比微笑還親熱。

如何面對和處理這個棘手的問題。比如說,每天乘電梯,見不少人,見美國人必笑,難道見中國人不笑不成?那又會讓人說,這哥們兒怎麼這麼崇洋媚外啊。我的做法,一視同仁,見誰都笑,見中國人,首先把他/她想成一團空氣,對其笑之。如果沒有反應,那麼,你對空氣能有什麼期待呢?

来源:阿波羅網論壇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