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城與24節氣(組圖)

發表:2010-10-16 22:0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西安,一個充滿神奇和活力的地方,走近它,你會為歷史遺存的完美博大所震嘆,又會為現代建設的勃勃生機所感喟!

西安,古稱長安,是當年義大利探險家馬可•波羅筆下《馬可•波羅遊記》中著名的古絲綢之路的起點。羅馬哲人奧古斯都說過「一座城市的歷史就是一個民族的歷史」。

24節氣鼓承載了太多的歷史 資料圖片

西安,這座永恆的城市,就像一部活的史書,一幕幕,一頁頁記錄著中華民族的滄桑巨變。深厚的歷史文化積澱和浩瀚的文物古蹟遺存使西安享有「天然歷史博物館」的美稱。

鐘鼓樓上的24節氣鼓

西安鐘鼓樓位於西安市中心。鐘樓與鼓樓東西對峙。鐘樓初建於明洪武十七年(1384)。原址在今西大街廣濟街口,明萬曆十年(1582)重修,遷建於現址。樓上原懸大鐘一口,作為擊鐘報時用。鼓樓始建於明太祖朱元璋洪武十三年(1380),清康熙三十八年(1699)和清乾隆五年(1740)先後兩次重修。樓上原有巨鼓一面,每日擊鼓報時,故稱「鼓樓」。歷經歲月滄桑,如今巨鼓早已不存,惟余鼓樓巍然聳立。

西安鼓樓是目前所存在全國最大的鼓樓。高臺磚基座東西長52.6米,南北寬38米,高7.7米,南北正中辟有高和寬均為6米的券洞門。樓建築在基座的中心,面闊7間,進深3間,四周另有走廊。第一層樓身上置腰檐和平座,第二層樓重檐歇山頂,上覆綠琉璃瓦。樓的外檐和平座都裝飾有青綠彩繪斗拱,使樓的整個建築層次分明,渾雄博大。

  

24節氣鼓承載了太多的歷史 資料圖片

在鼓樓裡,有一個更加有歷史感的東西,那就是24節氣鼓。流傳上千年的24節氣,是我國古代勞動人民智慧的結晶,它們被製成了一面面威風凜凜,震撼世人打鼓,不禁讓人感慨讚嘆。

  

這24面鼓,鼓面上用漂亮的字體撰寫出的24節氣名字,一一對應著24節氣。每當鼓被敲響時,必會轟轟作響,聲傳百裡。並且,按照不同的節氣,這些鼓還有各自不同的鼓點韻味,非常的有特色。
 

来源:中國天氣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