讓世界為之動容的智利礦難救援行動(圖)

作者:玉清心 發表:2010-10-16 23:1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當54歲的智利礦工烏爾蘇亞,在歷經69天後,最後一個從地下升到地面時,地處沙漠的聖荷西礦區,那寒冷的夜空下頓時變為一片歡騰的海洋,歡呼聲、眼淚和擁抱交織在一起。此時,現場的幾千名記者和電視、網路前的觀眾與智利人共同分享了這激動人心的一刻。這一刻,全世界都見證了這人類救援史上的奇蹟。

而在過去的兩個月裡,圍繞著33位礦工生死攸關的救援報導,時時牽動著世界上無數人的心。救援從始至終,充滿了人道主義精神,閃爍著人性的光輝,也因此感動了世界。

智利人到底是怎麼創造出了這場令人稱道的礦難救援奇蹟,並令世界為之動容的呢?人們相信,詳細的救援過程尚是一本還沒完全打開的書,因為每一位礦工和救援人員身上都有著講不完的故事,其中展現了舍己、為人、負責、堅忍、忠誠等人類的美德。然而僅就目前的新聞報導內容,我們業已有了太多的感慨。

在恍如隔世的那段救援的日子裡,地下被困的礦工和地上營救的人們,分分秒秒都在煎熬和考驗中,兩個月就像煎熬了兩個年頭。但正是那份深深的人性關愛,推動著地上救援的人和地下被救的人鍥而不舍、百折不撓,從而有了33位礦工絕處逢生的美好結局。

在好萊塢要為這次救援行動拍成大片之前,我們不妨先回放一下業已上演了二個月的記錄片中的幾個片段,因為那裡面充滿了人性的關愛,而且每個細節都會讓你聯繫到中國的礦難。

8月5日,智利私人礦場聖荷西金銅礦因礦坑塌陷,33名礦工被困地下。事故發生數小時後,礦主報警;8月6日,智利礦業部長高柏內提前結束厄瓜多訪問,回國應急;8月7日,智利總統皮涅拉縮短哥倫比亞訪問行程,回國在井口的臨時營地,親臨指揮救援。

上至國家總統,下至私企礦主,都視礦難為緊急救險事件,做出了應有的反映。沒有人隱瞞災情,推卸責任。而及時報警,評估災情,正是救援成功的關鍵所在。因為時間就是生命,時間的延誤,意味著獲救機會的減少,生命的逝去。

在救援行動中,因地質複雜、提供的地圖有誤,鑽機一直找不到礦工藏身之處。直到17天後,救援7次宣告失敗後再進行第8次嘗試時,終於在22日凌晨,鑽達地下688米時,聽到了從地下傳來有鐵錘敲打鑽孔機的聲響。

17天了,沒有地下礦工還活著的任何跡象,但是地上的人們還在尋找,沒有放棄。網友說:總統坐鎮在堅持找,那是國家在救人啊!真為智利人感到幸福。

當見到有報平安的字條綁在鑽孔機鑽頭上送出地面時,親赴現場的皮涅拉總統對著鏡頭,用手高舉著用紅筆寫的字條,激動地宣讀了上面的每一個字:「我們33人全都平安待在避難處。」全世界都看到了這幕精彩的視頻畫面。

礦井裡難道應該建有「避難所」?這令不少中國觀眾吃了一驚。有網友問:在中國發生的多個礦難中,怎麼沒看到使用過避難所?事實上,礦井裡的「避難所」,是礦工的救命所,該是礦業安全的法定要求設施。試想,聖荷西礦坑裡如果沒建「避難所」,那裡沒儲備氧氣、水與食物,那麼救援的發展不知會是怎樣的走向?

在得知礦工下落後的第二天,礦坑裡就有了救命的食物、飲水、藥物、一根通到地面的光纜和家人的信件。政府徵詢過海軍潛艇單位和美國太空總署專家的意見,除了給予礦工們抗憂鬱藥物,還努力加強對礦工的心理安撫。有網友羨慕地說:這也太奢侈了,為救礦工,都驚動了國家海軍潛艇和人家美國太空總署專家,這在中國連想也別想!

這一切支撐了33位礦工在地下黑暗中又繼續堅持了五十多天,直到最後那一刻。

為保障救援的最後成功,地面上的每一步行動都越來越精細。通道打好了,救生艙造好了,升井吊救前,給33人精心制定了升井名單順序。為此安排兩名救援的軍方醫護人員,摸查礦坑裡每個人的實際情況,以當時礦工心理和生理狀況排定順序,以免在營救行動開始後發生意外。智利衛生部長卓有成效地開展並主持了這一切,他胸有成竹地告訴記者,救援行動進行得「比預期順利」,礦工的健康狀況「很好」。

此外,技術層面的兩個「首創」也令人稱奇,即鑽好的通道和研製的救生艙。

鑽井公司40歲的美國營運人哈特,花了數週時間打通的幾百米長的「救生豎井」,是吊救人上來的關鍵通道。他被智利人稱為英雄,被譽為國際救援的典範。而由智利海軍專為這次救援行動打造的「膠囊」式救生艙,按設計要求,精準、複雜地完成了作業。它像自己「鳳凰」的命名一樣,令礦工們「浴火重生」。

升吊作業有條不紊,現場井然有序。營救順利得令皮涅拉總統都為之稱奇。而事實上,有條不紊的升吊作業背後,是智利這部國家機器在有條不紊的運轉。就在這兩個月裡,救援現場時常可以見到總統、礦業部長、衛生部長……的身影。

正是因為有了國家機器的正常運轉,為民服務的政府實實在在的作為,救援才得以成功,創造出了種種奇蹟。

這些日子裡,智利國內處處高懸國旗,舉國上下高唱國歌。當食物、飲水與藥物送抵礦工手上,礦坑裡歡呼:「智利萬歲!」踏出救生艙的人,掏出懷揣的國旗跪在地上,感恩上蒼,也為智利祈福。官不愛民,民何以有如此感人的愛國情懷?!

或許人們同樣還記得,今年4月,在美國西維吉尼亞州煤礦爆炸中遇難的29名礦工的葬禮上,美國總統歐巴馬發表了感人的悼詞,並逐一念了29位礦工的名字。這一消息在中國廣為流傳,並讓中國人感嘆不已。

對生命的尊重,對生命的人性化的關愛,是人類的普世價值。君王愛護自己的臣民,政府善待自己的民眾,國家才有望國泰民安。美國這樣的大國能做到,智利這樣的小國也做到了,為什麼中國就做不到呢?

智利礦難救援行動感動了世界,更感動了中國。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