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煙環境 拒絕慢性阻塞性肺病

發表:2010-10-17 14:3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根據衛生署十大死因統計,慢性阻塞性肺病(COPD)多年來高居榜中,這也是全世界第四大死亡原因,因此全球醫界將每年11月的第二或第三個星期三訂為「世界慢性阻塞性肺病日」,今年則落在11月17日,藉以提醒世人重視這種疾病的嚴重性和其影響。

全球第四大死因

慢性阻塞性肺病(COPD)是因為肺部接觸到有毒物質或氣體,產生異常發炎反應,以致肺部氣流阻塞,通常這是不可逆的,且會一直惡化;主要成因包括:抽煙、空氣污染、職業上接觸的塵粒與化學物質等。

其中,吸菸是慢性阻塞性肺病最重要的危險因子,約15%的吸菸者會罹患COPD,因為香菸會使呼吸道與肺部細胞腫脹、發炎,產生大量黏液,造成支氣管阻塞,導致呼吸困難;同時也會影響呼吸道缺乏彈力,使肺部無法正常擴張,以致呼吸費力,肺部獲得氧氣的功能減少。

COPD的症狀為慢性咳嗽或咳痰,患者通常一開始運動會喘,情況逐漸變嚴重;若未及早治療、妥善控制,可能反覆發作,引起肺高壓、右心衰竭與急性呼吸衰竭等併發症,嚴重者甚至需要長期使用呼吸器。

雖然這些變化通常是不可逆的,但其實慢性阻塞性肺病是可以預防與治療的;例如,戒菸可降低發炎反應的發生,所以盡早戒菸有助減緩病情惡化的速度,可說是最有效且省錢的防治方法。

在藥物治療上,支氣管擴張劑是慢性阻塞性肺病的主要用藥,這類藥物有三種選擇:乙二型交感神經刺激劑、副交感神經拮抗劑、茶鹼類。

規律使用吸入性類固醇可減少COPD急性發作,也有助改善嚴重患者的健康。通常,合併使用吸入性類固醇與長效型乙二型交感神經刺激劑,會比單用一種藥有效。

另外,當病患痰變濃稠、容易喘,或痰量增加時,可用抗生素來改善;而流感疫苗能減少COPD患者的嚴重併發症與死亡率;65歲以上病人也建議施打肺炎雙球菌疫苗,以避免嚴重併發症的發生。

除了藥物治療,復健(運動訓練)、營養諮詢、氧氣治療與手術療法,都可改善病情。但預防勝於治療,若能避免抽煙,並使生活周遭保持無煙狀態,同時在工作場所減少有害物質的暴露,避免室內燃燒物的空氣污染、油煙與通風不良的居住環境,都可遠離COPD的威脅。

(作者為永和耕莘醫院胸腔內科醫師)

来源:自由時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