兒童偏食?有法寶!(圖)

發表:2010-10-17 19:3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海扁一頓,然後關廁所、罰他不准吃飯,記得小時候媽媽都是用這招。當然我們不會這樣殘害國家幼苗的啦!我們要用愛的教育,從心理、生理的角度去切入,就像金田一偵探一樣,從許多的蛛絲馬跡中,尋找解決的答案。

對了!小朋友最喜歡玩遊戲了。記得當初我們在參與「金車文教基金會」活動時,曾針對國小學童的衛教課程,設計了許多遊戲。遊戲可以增加學童的參與感、認知程度,比起擺撲克臉、沒人鳥你的辛苦,效果要好太多了。因此花點時間,設計一些遊戲,讓小朋友認識食物,以品嚐食物做為過關條件,化有形於無形,達到雙贏的局面。嗯,下次教學比賽就用這個主題好了,一定可以爆冷門、賺些獎學金。

言歸正傳,我們來聊聊一些方法吧!

@偏食心理學、其來自有因

首先我們要分析為什麼會有偏食的情況?幼兒自兩三歲起,對食物的味道、形狀、色彩、溫度、觸覺等,開始會表現出喜好與厭惡的感覺。幼兒的模仿力強,因此若學習對象中有偏食的現象時,往往幼兒亦會表現出偏食的情況。而不愉快的進食經驗,例如被魚刺鯁到、被熱湯燙到,也會造成幼兒拒吃或害怕的心理。

@飲食多變化、偏食不見了

幼稚園的階段,通常是由園方直接供餐。如果供膳人員只會那101道菜,點心永遠是波蘿麵包加牛奶,那麼小朋友的偏食機率就很高。上了小學,好懷念帶便當的日子,同學會從便當中,學習到分享與多元化的發展。可是現在大多是吃便當公司的便當,大家千篇一律、吃一樣的大鍋飯,少了掠奪、分享、炫耀的快樂時光。

如果便當公司用的是循環菜單,那還可避免一下偏食的產生,可是比不上學生自己帶便當的豐富性。想想看,一個便當大概只有4~5樣菜,便當公司與學生的都一樣;可是一班40個學生,就可能有40個自製便當、160~200道菜在同時間出現。周遊列國之後,交換便當、互相分享,自然而然偏食就比較不會有。藉由同學的互相學習、互相影響,以達到多元化的目的。

@關懷要細心、變通有法寶

(1)有時候小朋友的偏食,是為了引起師長的關懷,小朋友最喜歡來這套了!因此午餐時刻與小朋友一起進食,分享食物的好處與美味,是一個解決的方法。

(2)化有形為無形,將小朋友討厭吃的東西,以模型切割、切碎、磨泥、打汁等方式改變形狀。加入其它的食物中,由少量開始給予,逐漸到正常量。改變烹調方式,找出學童喜歡的、可以接受的方式。如果小朋友只是偶爾不吃某些食物,不要一味的斷定他就是不喜歡,不妨隔幾天之後,改變食物的切法與烹調方法。例如像蠟筆小新一樣不喜歡吃青椒的話,就把青椒切碎、加入炒飯或濃湯中。

(3)在家中,與家長一起參與食物製作,增加成就感。可從簡單的水餃、生菜沙拉製作開始試試看。有時候小朋友喜歡玩食物,尤其是幼稚園或低年級的。其實就是藉著觸覺,瞭解與接近食物。剛開始發生這種情況時,不必一味的制止,而是與以適度的關懷。

(4)特殊的味道常是引起偏食的原因,例如有些人不吃羊肉或魚肉,是因為它的特殊氣味,所以說大人也會偏食啊。可是改變烹調的方法、加些檸檬去魚腥味,處理青椒時記得將內部的子與白色部分清乾淨,泡過冷水後、青椒的味道就會減少很多。這可不是書上抄來的喔,因為我國小一年級就會煮飯了!擁有近25年的廚房經驗,我想以後我老婆與小朋友應該會很幸福的呦。

@胃口很小怎麼辦?

有些小朋友的胃口小,是因為消化能力差所引起的。上一餐的食物還沒消化完,食物仍停留在胃部,等到下一餐時自然吃不下。或者兩餐之間的點心給太多,也會有這樣的困擾。吃些咸橄欖或酸的東西有助於開胃,這是阿媽的智慧呦,不妨試試看。

胃就像汽球一樣,有一個彈性空間,可是連結胃部上下的管徑相對的就比較小,就像沙漏一樣的結構。因此如果食物太粗糙、食物塊太大了、一下子量吃很多,就會發生塞車現象,胃排空(將胃的內容物出清)的時間就拉長了。一般我們會建議以細嚼慢咽來改善,別小看這個小動作喔!細嚼慢嚥食物便會分解的比較細,進入胃部後消化、胃排空的時間會縮短,自然下一餐來臨時,肚子就會餓了。

另外,蛋白質是比較難消化的營養素,因此我們要用蛋白質酵素來幫助消化。蛋白質酵素就像吃牛排時用的牛排刀,用來將蛋白質切成小塊、小塊的,以幫助消化吸收。餐後吃些蛋白質酵素豐富的木瓜或鳳梨當水果,夏天偶爾給個有果粒的鳳梨冰棒也不錯。有時候無法吃水果時,用些「木瓜酵素」也很方便,可以到GNC找找看

来源:親子育兒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