毛澤東為什麼害怕打到美國人?

發表:2010-10-17 22:0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在此期間,毛澤東還約集有關人員,研究炮擊金門的一些問題。當年受命指揮金門炮戰的葉飛回憶道:

「二十一日下午三點鐘,毛主席找我去他的住處,我知道這是要我去接受命令了。一見到主席,我先匯報了炮擊的準備情況。彭老總、林彪參加了,少奇、總理沒有在,總參作戰部部長王尚榮也在。地圖是攤在地毯上的。主席聽我匯報時,精力非常集中。匯報完了,他別的沒有說,突然提出這麼一個問題:你們用這麼多的炮打,會不會把美國人打死啊?那個時候,國民黨軍中的美國顧問一直配備到營一級。我說:那是打得到的。聽我這樣一說,主席又考慮了十多分鐘沒有說話。後來又問:能不能避免不打到美國人?我說:避免不了。主席聽後,再也不問其他問題,也不給我指示,就宣布休息。這是主席要進一步考慮問題。第二天繼續開會。這個時候,主席下決心了,說:那好,照計畫打。並要我在北戴河指揮。」②(②訪問葉

飛談話記錄,1984年7月22日。)

葉飛回憶說:「金門向臺灣告急,蔣介石便請求美國軍艦護航。這樣,事情就攪複雜了。怎麼樣對付美國人護航呢?美國的軍艦左右配置,國民黨軍的艦隻夾在中間,而且間隔只有二海浬。毛主席下令,‘只准打蔣艦,不准打美艦。’要我們避開美艦護航,等蔣艦到港口後才能開炮,還要我們每半小時向北京報告一次。這個指示可難執行了,不好掌握。我們又請示一個問題:如果護航的美艦向我們開炮怎麼辦?毛主席馬上答覆:‘如果美艦開炮,不准還炮。’我怕是電話裡沒有傳清楚,又重複問了三遍,答覆是‘不准還擊’。於是,我向各炮群下達主席的命令。」

——摘選自逢先知金沖及主編《毛澤東傳》二十一、炮擊金門

来源:毛澤東傳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