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利礦工升井:有個小細節讓我肅然起敬

發表:2010-10-18 02:0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5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日前,被困井下700餘米處68天的33名智利礦工全部升井獲救。

在這裡,一向反感被代表的小秋也不揣冒昧地學習一下ccav的做法,「代表全世界」的普通人驚訝一把,真的是很驚訝!

8月份,那33名礦工被困的消息被ccav眉飛色舞地報導時,小秋根據中國經驗很自然地認為——完了,少說也得「喋血」一半兒了!所以當ccav播放被困井下的礦工上傳的視頻畫面時,小秋都是趕快拾起遙控器換臺,不想看死人,這是當時最真實的本能想法。而之後發生的一切,就讓從ccav上看慣了「礦難」處理流程的我大大地驚訝了:智利政府竟然沒有封鎖礦難現場!他們再沒經驗至少也應該派武警封鎖礦井周邊五十公里的區域啊!在沒幹過這事兒至少也應該做到只允許一家官方宣傳「媒體」進入現場啊!再不懂事兒也應該對外界說一下目前「被困礦工家屬情緒穩定」啊!再沒規矩至少總統蒞臨現場後,參與救援的各路人馬也得弄出幾個代表停下手頭兒的活兒站成一排聽總統講講話、指導指導工作啊!再沒有敵情觀念至少也應該把被困礦工信息列為國家級機密啊!

可是,一切都沒有。我們看到的,是智利媒體在第一時間就向全世界公布了礦難消息;是礦井周邊自由採訪的世界各國媒體;是被困礦工家屬居然在現場搭起了帳篷眼睜睜地盯著救援工作;是一份完整詳實的被困礦工名單;是全程開放的新聞報導......

這一切,和我們熟悉的不大一樣啊。是智利政府不懂規矩,還是他們本就沒那麼多的規矩?然後,時間一天又一天地過去了。偶爾,在ccav《宣傳聯播》節目的 「外國很亂」時間段裡看到關於礦難營救的隻言片語。再然後,時間過去了68天,他們33個人竟然從700多米深的礦井中被一個不落地全部營救了上來!驚訝!震驚!欣喜。縱觀此次智利礦難營救全過程,作為遠在萬里之外的一個普通人,小秋認為看點很多,值得我們思考的東西也很多:

一、他們沒有封閉現場、實施新聞封鎖、控制礦工家屬。這根本就是一次全程開放、完全透明的成功的大營救。

他們就沒想想,這樣的開放透明,萬一營救失敗了呢?智利黨和政府的威信何在?顏面何在?如此沒有大局觀念的做法,讓人不可思議。

二、礦工們沒有被拋棄、被死亡。當然,這應該歸功於第一條。即便是最卑劣的邪惡組織,也不會再眾目睽睽之下把33個人被死亡。而智利政府的做法,顯然是生命第一。

三、升井獲救後的礦工在第一時間就見到了家人,面對面的,場面激動人心。但似乎忘了一件重要的事情——他們沒有面對鏡頭像中了百萬大獎似地感謝。似乎一切都是順理成章、理所應當的。這群傢伙知不知道為了讓他們上來智利政府操了多少心、下了多大的功夫?

四、關於升井順序,這是除了大局之外讓小秋不禁肅然起敬的一個細節。幾名救援人員是最後一批上來的。在他們之前的礦工中,33個人誰先上來的我忘了,但是我知道最後一個升井獲救的,是他們礦井一名帶班的礦工組長。

一個組長,算是「領導幹部」嗎?一個組長比普通礦工多掙多少錢?很多嗎?組長的崗位職責裡有要求他危難時刻最後一個撤離的規定嗎?但人家就是最後一個上來的!這讓我想起了很多國家有著光榮傳統的海軍——海戰中,每當艦隻傾覆人員棄艦時,艦長都是最後一個撤離的。

套用一句古老的台詞,這個礦工組長,他或許並不純粹,也或許並沒有脫離低級趣味,但在那一刻,他卻是一個高尚的人!此次礦難與之後的營救過程,以及完美的結果,這一切,讓遠在萬里之外的我看到了一個高尚的人,和一個偉大的國家!這一刻的智利政府,值得全世界為之喝采!

相信此事過後,很多人也許會重新審視這個國家,這個偏處南美一隅之地的小國,也許會更加尊重這個國家的人民,和政府。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和訊博客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