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錦濤為何取「包容」棄「共享」

——十七屆五中全會前瞻

作者:陳蹟 發表:2010-10-18 09:4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7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共在網際網路中的鬼蜮伎倆,已經為其「包容性增長」提供了一個絕妙的範例。「共享」意味著民主,不免觸及實質性改革,棄之尤恐不及。

中共將在十月中旬召開它的十七屆五中全會。一般認為,這次會議的主要議題,一是中共將要向人大提出的十二五規劃建議,二是為中共十八大作準備的相關人事安排。另外還有一個看點,因為近期溫家寶頻頻談論政治體制改革,引起國內外輿論關注,但國內媒體報導對此則明顯較為淡化。那麼,中共對於政治改革的實際態度與動作,在此次會議上,自然會表現出來,特別是,溫家寶若真的要實踐政治改革,且「風雨無阻,至死方休」,他在中共的中央全會上理應有所表現。

「包容性增長」的來龍去脈

政治上的事情現在還很難說,而在經濟領域,胡錦濤日前提及一個概念,「包容性增長」,引起許多議論。

九月中旬,胡錦濤在第五屆亞太經合組織人力資源開發部長級會議上致辭。這次會議的主題,為「開發人力資源、大力促進就業、實現包容性增長」,而胡先生致辭,題為「深化交流合作,實現包容性增長」,扣得很緊。會議在北京舉行,就「包容性增長」如此表達共識,本來很正常,而實際情況,則另有一番意味。
「包容性增長」,是亞洲開發銀行2007年提出的概念,特別針對著中國經濟增長過程中出現的收入分配不均、環境破壞、資源耗竭等一系列問題。據說,翻譯這個 inclusive growth為中文之時,亞行專家斟酌了很久,結果用了「共享式增長」一詞,同時,也有人還是直譯為「包容性增長」。

這個概念,一旦從胡先生口中出來,頓時光芒四射,似乎其身價非同一般。專家們闡釋說,這包容性增長意味著兼顧公平與效率,意味著貧困不僅是收入問題,更是權利被剝奪,意味著平衡社會政策和經濟政策的關係,如胡先生所言,「在可持續發展中實現經濟社會協調發展」,這樣,包容性增長是「和諧社會」和「科學發展觀」的繼續延伸,「中國強調推動科學發展、促進社會和諧,本身就具有包容性增長的涵義」。如此來看,倘若中共十七屆五中全會以包容性增長來闡述科學發展觀、和諧社會,也順理成章。

胡錦濤擅長以口號治國,這一次,他把國外機構提出的概念拿過來,為己所用,使其口號治國之術達到一個新的高度,且體現他的「包容性」,當然令人刮目相看。然而,還是不免要問,為什麼不用人家精心斟酌而選用的「共享式增長」,偏要用直譯的「包容性增長」呢──畢竟,亞太經合組織的會議在北京舉行,其主題的中文表達,當體現中方的意見。

「包容性增長」涵義較為模糊,因為inclusive的意思較為寬泛,表達為「包容」時不僅可以意指人們共享增長效益,也可意指對負面因素的容忍。同時,它也有「內涵的」之意,熟悉馬克思學說的人,可以聯想到馬克思所謂 「內涵擴大再生產」。它與外延擴大再生產相對,而中國傳統增長方式注重投資驅動增長,重在外延而非內涵的慣性極其沈重,則「包容性增長」也有正面的意義。

舍棄「共享式增長」的緣由

口號治國的奧妙之處,即在於口號們有明顯的正面的或積極的意義。它們涵義寬泛,即使空洞無物,或者根本與現實相距十萬八千里,甚至背道而馳,看上去卻無比美妙。

所謂「科學發展」,其合理意義在於放棄基於政績考核的GDP挂帥,改變高能耗、高污染以及分配不公之現狀,而中共實際意在扭轉改革的市場化方向,力圖重新發現或塑造國有體制支配下經濟增長的「科學性」與「計畫性」,甚至力圖發現壟斷之「合理性」或「優越性」,致使「國進民退」成為「科學發展觀」的現實體現。

所謂「和諧社會」,其合理意義在於公民社會成長,以民權制約政府權力與資本權力,在市場化進程中形成新的社會平衡,而中共實際意在市場經濟發展中力圖維持其一黨專政,致使「維穩」成為「和諧社會」之第一要務。當局「和諧」的調子唱得越高,現實中的官民對立、勞資對立越明顯,失望、冷漠、不滿的情緒在社會中蔓延。

現在,「包容性增長」閃亮登場,專家們煞費苦心解釋其涵義,民眾則立即質疑,是否要包容貧富差距、貪污腐敗的嚴酷現實。人們想像,「包容性管理」、「包容性執法」之類,可以很方便地用於寬容政府的粗暴施政,而「包容性拆遷」問世的前景,則令人不寒而慄。

但是,亞行專家選用「共享式增長」,意思本來很明確,是指參與增長過程的經濟自由,以及分享增長效益的平等權利。這些專家摸準了中國社會經濟發展的脈搏,規勸中共當局回到市場化改革的軌道,尊重經濟自由,尊重公民權利,約束政府權力,而這卻未必適合中共當局的口味。胡錦濤棄「共享式增長」不用,仍然用「包容性增長」的直譯,看上去對外國專家的分析與建議很是包容,實際上,他把體現經濟增長方式轉型的頗有新意的概念,納入他自己的口號體系,削足適履,使這樣的概念失去意義,淪為與胡記「科學發展觀」、「和諧社會」一脈相承。

包容淪為包裝政治包容性有限

顯然,胡錦濤對國外機構提出的概念,實際包容性很小,最多不過是拿它們來作自己貨色的包裝。包容淪為包裝,自然,乃因為中共的政治包容性有限。

以 「共享」而言,在概念上,它與「包容」相通,而對於社會現實,它鮮明地體現著現代性,尤其以網際網路為最典型之體現。而中共對於網際網路的共享及互動特性,則甚為恐懼,竭力以「防火長城」(GFW)對抗,限制中國民眾在網路中的共享及互動空間。由此,它在網路中的「包容性」實際體現為對網際網路肆意地劃地為牢,將其「包容」為「中國區域網」。此舉在網路世界中已是臭名昭著,網友對它早已深惡痛絕。

可以說,中共在網際網路中的鬼蜮伎倆,已經為其「包容性增長」提供了一個絕妙的範例。中共舉行中央全會,諸位大員以新概念「包容性增長」談論增長方式轉型或調整結構,提出新的五年規劃的建議,這時,數以億計的滑鼠鍵盤,以及移動裝置,都可以實際驗證他們的真實的包容性。

當然,這些大員們談論轉型、談論規劃,對於他們或許並非第一要務。他們更為在意的,是重重幕布籠罩之下的人事安排博弈。這一屆中央的日子已經不多,五中全會過後,大概還有六中全會、七中全會,一刻千金,未來「包容」格局的重要性自不必說。至於「共享」,則意味著民主,不免觸及實質性改革,不提也罷。

来源:——原載《動向》雜誌2010年10月號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