烏市以打擊多發性犯罪為名組建便衣偵查隊

發表:2010-10-19 08:0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烏魯木齊市公安局最近正式組建便衣偵查支隊4個大隊,將在該市不同地區向街面延伸,以打擊各類多發性犯罪。自由亞洲電臺記者希望的採訪報導。


據《新疆都市報》星期一報導,烏魯木齊市公安局最近組建的4個便衣偵查大隊將在該市的天山區、沙依巴克區、水磨溝區和新市區4個城區的公交分局派出所成立。他們將向街面延伸,發揮便衣偵查優勢,打擊各類多發性犯罪。

報導說,新組建的便衣警察支隊是在公共交通治安分局的基礎上組建的。主要擔負打擊重點區域內的「兩搶一盜」,即搶劫、搶奪、盜竊機動車,和街面詐騙等街面犯罪的職責。此外,新組建的便衣偵查支隊最突出的特點就是沒有統一的著裝打扮、沒有統一的工作地點、沒有統一的上下班時間。和傳統偵查方式相比,便衣偵查具有隱蔽性強、機動靈活、正對性強、打擊準確、減少群眾損失和防範效果突出等明顯特點。
一位旅居海外的、不願透露姓名的新疆婦女在接受自由亞洲電臺記者採訪時表示,她的親屬告訴她,目前烏魯木齊市各街頭小巷,甚至餐館裡都已經有許多便衣警察在監視人們的一舉一動:

「我母親夏天不是來看我嗎,當時她告我在我們出處背後的街道上經常有許多便衣警察,那裡平常有許多老年人坐在街道邊兒的椅子上聊天,便衣警察們就來回走動。很嚴厲的盯著他們看好像這些老年人會惹麻煩,鬧事似的。想防止街道犯罪盯著老年人有什麼用。」

《新疆都市報》的報導說,日常工作中,民警們都將以便衣的形式在城區大街小巷、公交車上進行巡邏盤查,並與相關警種密切配合,通過多種偵查手段「抓現行,打團夥」,出其不意,最大程度地打擊和震懾街面犯罪。便衣警察將實行「彈性工作制」,不論白天還是黑夜,不論平時還是節假日,都將戰鬥在第一線,最大程度地擠壓街面犯罪的時間和空間,達到「貓先於鼠一步」的效果。

另一位旅居海外的、不願透露姓名的新疆婦女錶示,她前一段時間去烏魯木齊探親,從表面上看,街道上很平靜、正常,這很可能就是因為到處都是警察:

「我今年夏季去了一趟烏魯木齊市,看來很平靜就和以前一樣,什麼都沒有發生過。我當然也看不出哪些是便衣警察?因為我當時忙很多事情。我想街道上一切都顯得那麼平靜,很可能與治安很嚴到處都是警察有關係。」

報導援引烏魯木齊市公安局公共交通治安分局局長江有祿的話說,該市以扒竊、拎包、街頭詐騙、兩搶 (搶劫、搶奪) 等犯罪形式為主的街面犯罪大量增多,嚴重影響人民群眾的安全感和城市治安形象。由於這類案件隨機性強、基本上沒有作案現場以及破案線索,靠傳統的勘察現場和調查取證等方式的破案模式,在打擊多發性街面犯罪上非常不適應。

来源:自由亞洲電臺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