紫砂壺之文化內涵 (圖)

發表:2010-10-19 22:1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國的茶文化源遠流長,喝茶健身是茶道的修身法則,然其文化內涵為養性。德者喜水,上善若水,水有洶湧澎湃之勢,氣吞山河,水有平靜如鏡之態,攝人魂魄。所以茶道在泡茶、倒茶、分茶的過程中,有韓信點兵、關公巡城、百鳥朝鳳、鳳點頭等等奇妙的茶語,初始金戈鐵馬,尾時婉約動人,幾道茶下來品味、閱古、引喻,無不承載著深厚的文化內涵,洗滌著人世間的喜怒哀樂。作為茶文化重要載體的紫砂壺在此過程中充當著極為重要的角色,自然而然地引成了一種特有的文化藝術品位。

紫砂壺的精品力作,其材質、工藝、造型裝飾、藝術品位,都是超一流水準,給人以強烈的視覺衝擊力和藝術震撼力,其作品內在的精、氣、神韻訴說著作者豐富的人生閱歷,生活情趣,鮮明的人格個性。當代紫砂泰斗顧景舟,「以師法古人,超越古人」的內在精神動力,一生鑽研,以傳統的造型、嚴謹的製作技巧有機結合,嚴謹、一絲不茍貫穿於作品,自始自終,終以作品秀麗多姿而傲視群雄,引成獨樹一幟的顧氏風格。

紫砂工藝廠建廠初期的七大老藝人中的王寅春、朱可心、裴石民、任淦庭、吳雲根,他們處於社會動盪、經濟凋零、時世艱難之時,終能對紫砂藝術以身相許,兢兢業業,做到了承上啟下,傳師授藝,為今天的紫砂繁榮奠定了基石,他們的傳世之作,精品迭出,繁中求簡,靜中求動的古樸之風迎面而來,一種大巧若拙、大智若愚的處世哲學,在作品中呼之欲出。王寅春、裴石民的高足何道洪以渾厚、圓潤,張力十足的造型特徵,結合其精湛老到的製作技巧,作品給人以宛如珠玉般的潤澤,引成了泰然處世超凡脫俗的藝品風格。素有紫砂泥魔術師之稱的呂堯臣,把泥的捏拿玩到了極致,其絞泥「沙漠之舟」的飄逸、靈動,恰如「大漠孤煙直」,體現出玩味人生、追求情趣的藝術效果。蔣蓉這位花器大師,把全部精神依托在西瓜、青蛙、花花草草的自然界中,童心升華成雅性,作品的傳神,反映了作者內在的精神世界。

綜上所述,藝品如人品,紫砂陶藝的藝術品位是製作者生活的積累,文化的積澱,所謂冰凍三尺非一日之寒,厚積才能薄發。鑑賞和品評,是提高我們欣賞和鑒別能力的一個重要方面,見仁見智,本人僅在這裡拋磚引玉,是珠玉,她早晚會發出光澤。

来源:中新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