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水災:還有多少未被統計的死亡(圖)

發表:2010-10-19 22:4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萬寧市和樂鎮高龍村朱華春向記者證實,他的妻子吳瓊燕10月5日掉進潰堤的蝦塘淹死。

10月5日,是海南第一輪降雨造成多地嚴重內澇的第一天。正是這天,萬寧市和樂鎮高龍村的養殖戶吳瓊燕淹死在潰堤的蝦塘裡;6天後的10月11日,在洪水仍未消退的水溝裡,與高龍村僅隔7公里的萬城鎮海尾村,5歲女孩顧才霞又失去了稚嫩的生命。

但這兩起已被確證的死亡,事後並未納入當地的統計。昨日南都記者從萬寧市三防辦獲得的最新人員傷亡數字仍是:自9月30日以來的兩輪水災,至今無一人員傷亡。

萬寧市兩起被確證的死亡

突破自1958年萬寧市建氣象站以來歷史記錄的連續強降雨,始自9月30日夜,到10月5日由大暴雨轉為特大暴雨。這天下午,急劇上漲的洪水漫向村莊,萬寧市和樂鎮高龍村村民們陸續收到村委會發出的通知:撤退到村周邊地勢較高的位置。

距萬寧市區20多公里的和樂鎮高龍村,毗鄰大海地勢低窪,村民多以養魚為生。時近傍晚,村中道路積水最深處已抵腰間,超過一米。傍晚6時許,本已撤退的村民朱華春和吳瓊燕夫婦,因不放心村邊低窪處的蝦塘先後返回,悲劇由此發生。

10月12日,沉浸在失妻之痛中的朱華春面對南都記者的到訪,回憶了慘劇發生的一刻。他和妻子吳瓊燕在村邊有七八畝的蝦塘,養殖有價值近20萬元的石斑魚、蝦等,平時兩夫婦也住在塘邊。5日下午他們撤退時積水還不是很深,但到了傍晚就看著水猛漲起來。因不放心養的魚蝦,和屋裡沒來得及轉移的物品,朱華春決定返回蝦塘察看情況。

返回蝦塘的朱華春痛心地看到,塘裡的魚蝦已被漲起的洪水悉數沖走;回到高地時更令他揪心的是,妻子不見了。孩子們說,就在他返回蝦塘10多分鐘後,吳瓊燕打一把雨傘也隨後返回了蝦塘。朱華春頓時感覺不妙,急忙再次折回,在通往自己蝦塘的另一個已被洪水衝斷堤埂的蝦塘邊,朱懷疑妻子是在這裡出了事。

那是一條寬約3米、平時高出水面一米的土路埂。當天洪水漫上路面,水下的壩埂已被衝斷,但不易發覺。到晚上12點多,聞訊而來的鄉親在蝦塘中撈起一把雨傘,正是吳瓊燕打的那把。將吳瓊燕的屍體從蝦塘撈起來已是第二天上午,吳失足的位置,就在衝斷的壩埂旁。據朱華春介紹,當時蝦塘的水已漲到4米,而妻子生前不會游泳。

10月10日,39歲吳瓊燕的遺體在村邊安葬,村委會送了1000元撫恤金。

僅在吳瓊燕下葬後第二天,10月11日,與和樂鎮高龍村相隔7公里的萬城鎮海尾村,據傳有一個5歲女孩失足掉進漲水的田溝裡淹死,事後也被證實。

在海尾村出事女孩的家中,南都記者見到了女孩的母親唐亞妹和養父林雄。據夫妻二人介紹,11日下午3點多,女兒顧才霞在外面與一群小朋友玩耍,由於當時家長都在家裡清洗被水淹過的傢俱,沒人照管孩子。

第一輪降雨在9日晨停止,隨後洪水漸退,但村裡的溝壑依然積著很深的水。顧才霞失足掉進的水溝,積著一米多深的水,而平常這條溝裡並沒有水。養父林雄說,被洪水浸泡過的溝邊土質很鬆,可能女兒不小心滑了進去。

10多米外的大人被顧才霞的小夥伴們叫過來救援時,掉進水溝的小女孩已經沒有了氣息。當晚,孩子就被家人埋在附近的山裡,事後村委會同樣給了1000元的安葬費。

母親唐亞妹抱著女兒生前照片哭著告訴記者,2005年12月出生的顧才霞,再有兩個月就到了5歲的生日。

鎮政府稱早已報告死亡事件

但萬寧市已被證實的兩起死亡,並未納入當地的災後統計。10月12日,南都記者曾到萬寧市三防辦,向三防辦主任顧賢才諮詢萬寧市的人員傷亡數字,顧表示,所有對外新聞發布要找對外宣傳聯絡組副組長李嬌慧,「你去問她,(我們)都是一個口徑,她是負責對外發布的。」

10月12日當天以及昨日,記者先後兩次向李嬌慧詢問「最新的人員傷亡數字」,得到的答覆都是:到目前為止,萬寧市無一人傷亡。

在和樂鎮高龍村採訪時,記者見到了村長朱朝雲。據他介紹,吳瓊燕死後,負責管轄高龍村的聯豐村委會第一時間就知道了此事,並已向和樂鎮鎮政府報告。此說法得到聯豐村委會副主任吳吉平和村委員許庭中的證實。

朱華春還表示,妻子吳瓊燕出事後,家屬同時向鎮派出所報了警。但事後他並未從萬寧市的新聞中看到有人員傷亡的報導,為此他也感到很奇怪。但他相信至少和樂鎮鎮政府對妻子罹難之事應是知情的。

和樂鎮是否未上報實情?昨日南都記者致電和樂鎮鎮政府,一位李姓人員回覆:吳瓊燕淹死一事,鎮政府早就知道,也早就向萬寧市政府、三防辦、水務局等部門作了報告。至於為何至今未納入統計,鎮裡並不知情。

還有多少人員傷亡未被統計

10月以來的海南水災有無人員傷亡?有多少人員傷亡?至今官方通報仍語焉不詳。10月13日,南都記者到海南省三防辦採訪時,曾就此諮詢省三防辦副主任徐國銘,但徐並沒有正面回答,而是說「還是以前發布的,沒有最新數據」。

而此前由官方正式發布的災情通報,並未提及人員傷亡。而各種不同的報導口徑,也呈現出不同的說法。如10月7日人民網海南頻道刊文《大水災無一傷亡得益於應急機制和問責制》顯示,「至今6—7天的大水無一人傷亡」。但南海網記者「從海南省民政廳」獲得的信息卻顯示,「截至10月10日下午,全省因災死亡4人(瓊海3人、陵水1人),因災失蹤2人(陵水山體滑坡2人)。」

而從近期媒體報導的不完全統計來看,海南發生水災至今,至少已出現7人死亡、4人失蹤的報導。而這不包括上述已被證實的萬寧的兩起死亡。

據人民網10月8日消息,5日晚至6日晨,海南瓊海市潭門港突發洪水,大批在港內拋錨的船隻被急流衝向外海,「目前已造成兩名漁民死亡,一名漁民失蹤」;據《南國都市報》10月9日報導,陵水椰林鎮林先生一家三口6日傍晚駕車經過一座橋時,由於轎車扎進斷橋中央的水中,夫妻僥倖逃生,出生不到40天的女兒不幸被大水沖走。

另據南海網報導,10月7日上午9時35分,文昌縣文教鎮一名28歲的符姓男子開摩托車在文教橋附近,被洪水沖走失蹤。次日,據《南國都市報》報導,海口市一名學生下河玩水抓魚被淹死亡。而媒體從海南省教育廳獲得的消息,水災中遇難的還有臨高的3名小學生,當時4名學生在暴雨中遇險,兩女一男被洪水沖走,僅一女生生還。

另有多家媒體同時報導,10月2日,凌水縣21歲青年陳金波路遇被洪水沖走一男子,奮不顧身跳入河中救起落水者,自己不幸犧牲,事後被海南團省委追授「優秀共青團員」稱號。

来源:南方都市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