銀行降半旗網帖致四名論壇版主被刑拘

發表:2010-10-20 01:2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10月3日,山西省臨汾市一家銀行前本該升起的國旗降成了半旗。

誰會想到,經過網友的拍照、發帖和轉帖,幾句話就能說明白的事情,竟在幾天之內發酵成了一個牽連甚廣的刑事案件。

截至目前,公安機關以涉嫌敲詐勒索刑事拘留了當地4名與此事相關的論壇負責人和管理員。然而,有意思的是,報案的銀行稱,並沒有人以此為由向他們索要財物。

十一假期,銀行「降半旗」

這篇惹事的帖子,最初是發在臨汾論壇(www.qq0357.com)上,拍照片的是論壇管理員李彤。

「10月3日早上,我接到一個網友的電話,說中國銀行臨汾支行前面的國旗降成了半旗。」李彤說,他當時沒有太大興趣,「可那個網友說,十一假期,銀行怎麼能降半旗呢?」

李彤被說服了,他打了個車,拿著照相機,「車都沒下,在中行門口拍了5張照片」。當天10點多鐘,李彤挑了一張照片,配了幾十字的圖片說明,發在了臨汾論壇上。

李彤管理的臨汾論壇開辦於今年6月,人氣不算旺,比較熱的板塊如「情感小屋」、「圖說臨汾」,點擊率最高的時候一天也就700多。據李彤介紹,臨汾論壇的主要內容是老百姓生活休閑類信息,「時政新聞少,負面帖子就更少」。

不過,這篇帖子還是讓他「心裏不踏實」,「我不知道這是不是一個負面的東西。」李彤說。為此,他特意上網搜了一下,發現很多地方都發生過類似的事件,而「降半旗的機構都會道歉」。他判斷,這不是個大事,也稱不上是負面帖,應該沒什麼風險。

實際上,這個簡短的帖子也確實沒有引起網友的關注,「幾乎沒有人點擊」。

於是,這天下午,李彤給山西一家媒體駐臨汾記者站記者李典平打了電話,並傳給他5張照片。

當晚11點多,李典平將自己寫的評論《中國銀行臨汾支行十一下半旗默哀為哪般?》用「聚焦臨汾」的網名發到了臨汾論壇上,同時,還配了李彤拍的3張圖片。

帖子被刪,轉帖人被抓

這篇千餘字的帖子有了回應。中國資訊傳媒網、百度貼吧的堯都吧(堯都為臨汾市的一個區——記者注)都轉載了李典平的文章。

10月4日,李彤接到臨汾市網路管理部門負責人的電話,要求他刪掉堯都貼吧上關於中國銀行臨汾支行降半旗的轉帖。

「我當時就刪了。」身為堯都吧吧主之一的李彤說,自己平常就「很聽話」,讓刪什麼就刪什麼,「臨汾論壇上我自己發的帖子也同時刪掉了」。

5日,李彤刪掉了李典平的帖子。不過,他們沒有注意到,6日,又有網友把這篇帖子從別的地方轉進了臨汾論壇,這篇轉帖直到8日才最後被論壇負責人雷雲飛刪除。

而此時,網站之間原本再普通不過的轉貼已經變得不平常。

7日晚,中國資訊傳媒山西臨汾論壇管理員裴青峰被抓。

8日,該論壇的另一名管理員李永峰被公安機關傳訊,家中電腦被帶走。

就在這一天,李彤覺得「事情不妙」,決定先離開臨汾。

9日上午,李彤的電腦主機被公安機關帶走。「他們沒說為什麼,就說是小事,問我李彤什麼時候回來,能不能聯繫得上。」李彤的妻子陳夏麗告訴中國青年報記者,警方拿走主機時,並沒有給她任何說法,也沒有出示書面手續。

同時進入警方視線的,還有臨汾論壇的管理員賈紹峰,他在9日被公安機關帶走。

「他的電腦主機、三個U盤也被拿走了。」賈紹峰的父親說,警察沒說為什麼,去公安局問了幾次原因,「人家不說」。

隨後,臨汾論壇的負責人雷雲飛、轉貼此文的堯都貼吧吧主王偉都被臨汾市公安機關帶走。

「賈紹峰平常基本不上論壇,發帖、刪帖的事都不干,我還跟雷雲飛說不讓他做管理員了。」這是李彤判斷事情性質嚴重的依據之一。李彤在電話裡向中國青年報記者說,自己已經多日不敢回家。

「我的初衷只是為了提醒那些挂國旗的機構和部門,既然升了國旗,就要尊重它,不能不管不問。」李彤說,這雖然是「揭人短」的帖子,但是帖子刪了就該沒事了,公安機關怎麼還要抓人呢?

銀行否認遭遇敲詐勒索

10月16日,中國青年報記者來到中國銀行臨汾支行,透過營業大廳的玻璃牆,大門外旗桿上迎風飄揚的國旗看得非常清楚。

不過,在10月3日,銀行大門前的半旗卻是在李彤的帖子發出去以後才升上去的。

中國銀行臨汾分行綜合管理部主任石勇說,10月3日,營業部曾接到一個自稱記者的人打去的電話,說他們銀行門前的國旗降了半旗,問怎麼回事,要銀行方面回電話答覆。

「我們認為是有人故意搞破壞,所以就報案了。」石勇介紹說,當時得知降半旗的消息已在網上傳開之後,他們一方面向市委宣傳部匯報請求刪帖,一方面通過網站上公布的維護電話主動與各個論壇貼吧管理人員聯繫,要求他們在事實還沒有搞清楚之前不要在網上炒作此事。

10月18日,警方在調查多日後否認了銀行方面「故意破壞」的說法。臨汾市公安局宣傳處處長陳靜表示,目前已經查明的是,當天是幾名學生在附近玩耍時不小心把國旗降了下來,不存在有人故意破壞的情況。同時,警方還查明,無意間降下國旗的這幾名學生,並不是受人指使,與後來在網上發帖子的人無關。

那麼,裴青峰等人是因何被抓呢?

陳靜告訴中國青年報記者,目前已有4人因涉嫌敲詐勒索被刑事拘留,至於案件具體情況,因「還在偵查」而不便透露。

然而,據石勇回憶,10月3日銀行接到的那個電話中,自稱記者的來電者「並沒有提出要錢或者要物」。

来源:凱迪社區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