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媒體為何高調報導智利礦難的救助過程?

作者:鄭清源 發表:2010-10-20 14:2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3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共的新聞報導越來越精緻了。拿這次智利礦難的營救來說,中共的報導可以說是破例的。自己的礦難那麼多,而且因為保障措施和營救不力經常為外界詬病,怎麼會如此高調地報導遠在南美的一個小國智利的礦難呢?如果人家的礦難比我們死傷慘重得多,那肯定要報導的,因為好藉此證明自己的優越嘛;可是這次智利對遇難礦工的營救分明體現出全世界人民對受難者的人道,中共如此報導究竟是為了什麼呢?

直到看到營救時所使用的起重機是來自於中國上海三一集團時,人們才有所醒悟。雖說該起重機是在10月6日才運抵現場的,運過來的時間明著看有點晚,可是那是早在智利政府實施營救方案時就已經選定了的。那麼也就是說,中共報導此一大型營救的目的肯定有強調自己在其中所起作用的因素在裡面。

三一重工副高級總裁周富貴明確表示:「三一設備能被選中參與救援本身就是國際社會對‘中國製造’的肯定。」對於參與營救智利礦工的把握,他說:「如果用三一的機器,我們有100%的把握。」

周富貴的話已經很明確了,中共媒體報導的目的正在於此:「國際社會對‘中國製造’的肯定。」

中共那媒體有一篇新聞中有這樣一段話說的非常露骨:「近幾年來,‘毒玩具’、‘毒奶粉’等事件讓西方民眾對‘中國製造’存在很大的偏見,對中國其他產品在海外市場的推廣有不良的影響。周福貴認為,‘中國製造的吊車能夠成功參與救援,將對中國製造在國際上的美譽度有極大地提升,改變一些人對於中國產品質量的不信任。’」

原來中共高調報導智利礦難營救的目的就是在為自己做廣告。這真的讓人心生寒意:不怕民眾聯想到中共對礦難的敷衍塞責,只要能把自己的國際形象打出來就好。看來中國礦工的命運和中共的形象比起來,真的是什麼也不是!

這只是一個主要的角度。當然,為了讓這樣的事情處理的更圓滑,中共在報導中則完全是以國際援助的報導來表現自己的「崇高」品質的。這從另一個方面麻痺了中國人的常識:中國在世界上是一個負責任大國!

當然,如果引用幾句被營救礦工的家屬感謝話,那就更能起到往自己臉上貼金的效果了。「中國網」在報導此事時有一段這樣的報導:

「塔莉亞是一名被困礦工的母親。她激動地對記者說,這臺由中國製造的機器的到來讓她看到了希望,她要感謝中國,感謝起重機的設計和生產者。她說,有了這臺起重機,她的兒子很快就會和她團聚。

「和塔莉亞一樣激動的礦工家屬在現場還有很多,他們在每一輛經過被困礦工家屬生活區的運輸車前為救援設備和救援人員禱告,不斷撫摸中國製造的通體鮮紅的機器,激動之情溢於言表。」

這種借別人的嘴為自己臉上貼金的經典報導手法,相信熟悉中國新聞寫法的人很容易辨別出來。

不要說智利,任何一個國家發生了災難,獲得援助都是應該的。我們只是論證了中共報導中的「別有用心」。當然,還會有人說,中國現在的新聞報導夠開放的了,新聞自由度比以前好多了。怎麼說呢?我們舉個例子對比一下吧。就在智利礦工完全獲救後三天,10月16日,中國河南平煤集團平禹四礦也發生了一起更大的礦難,造成21人死亡,16人被困的局面。可是中共媒體是怎麼報導的?又是怎樣營救的?為什麼對外報導表現的那麼熱烈,而對內報導則是如此的冷淡呢?只能有這樣一個答案:對外援助能夠增強中共的光輝形象,而國內頻發的礦難暴露的則正是中共視礦工生命如草芥的陰暗面。

如果還有人不以為然,那請您回答,也是在10月16日這一天,中國許多大城市都發生了反日的大遊行,為什麼在中國的媒體就見不到一則報導?看來,讓外國人稱讚自己的機會真的不多,何況還能藉此為自己的國際形象增光呢,這樣的機會是非抓住不可了。至於說中國遇難礦工盼望的「智利式救助」,那就只好讓他們去「見鬼」了。

中國對自己受難礦工的營救何時也能像智利那樣成為一種模式為世界所稱道呢?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來稿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