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外交的失敗

作者:林保華 發表:2010-10-20 23:5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日因為釣魚島海域一個小小的船艦擦撞事件釀成重大外交風波,日本方面是想不到,中國方面則是失控。香港明報訪問了我的母校中國人民大學美國研究中心主任時殷弘教授,根據他的委婉的說法,實際上就是說,這是中國外交的失敗。

他認為,中、日因釣魚臺撞船事件引發緊張關係,中國固然取得了「階段性勝利」,但手段利弊互見。他沒有說「勝利」在哪裡,卻指出其中的弊端:

一是過去四年經營的中日關係毀於一旦;二是周邊國家或地區,都會快速升起對中國的防範意識。他引用德國鐵血宰相俾斯麥的說法:「如果你有5個鄰國,無論如何,要和其中3個保持『過得去』的關係。」時殷弘說,一般外交上,必須儘可能保持周邊多數國家在友好狀態,但釣魚臺事件之後,幾乎讓絕大多數鄰國對中國忌憚不已。

這次中國使出「稀土大戰」的殺手鐧,但不為時殷弘所認同,他說:「殺手鐧,是要拚命時才用的,要用在大事、不能用在小事上。」況且,殺手?只能用一次,以後就沒有用了。

然而,中國的民族主義者不會認同這一點,因為他們沿用毛澤東65年前說過,又被中國領導人反覆說過的「寸土必爭」原則,那麼與日本爭奪釣魚島怎麼是「小事」 呢?當然,到現在還以為共產黨是「寸土必爭」,其實是共產黨愚民政策下的可憐蟲,因為共產黨從一成立,就出賣了現在是蒙古國的外蒙古,即使建國後,出賣給俄羅斯、印度、緬甸、越南、北朝鮮等國的領土又不知多少?問題是相信共產黨民族主義宣傳的民眾,現在以共產黨教導出來的民族主義,迫使無能的中國政府走入外交的牛角尖,也就是自我孤立。

當然,這些強大的力量並非全是愚民,其中包括妄圖「槍指揮黨」而擴展自己勢力的軍人,還有明知故犯、唯恐天下不亂的民眾。中國政府就在這種情勢下而陷於外交路線的失控。

就以稀土大戰來說,在「禁運」以後,雖然總理溫家寶想拉回,已經來不及了。在這個過程中,只有前外交學院院長、前駐法大使吳建民敢在接受媒體訪問時呼籲愛國必須理性,並且批評「抵制日貨」的做法,禁運與抵制不也是一回事嗎?看來,只有失去權力後才能保持理性,權力在握,都會沖昏頭腦,看外交部那些官員的做法,包括總理溫家寶不就是這樣嗎?而被中共統戰的境外媒體,更是愛國不甘落後而大喊大叫,例如「中國施壓奏效」、「中國稀土牌初戰告捷」、「日本滿臉豆花」等等,把中國政府送到烤鴨架上哄(烘)得哭笑不得。

然而中國政府就是不會吸取教訓,或者是,共產黨這樣的「革命黨」,不容許吸取教訓,而是非得「寧左勿右」不可,所以在劉曉波榮獲諾貝爾和平獎時,繼續上演愚蠢的愛國戲碼,例如向挪威政府施壓、停止交流活動等等。

結果,連「階段性」的「勝利」都沒有。

即使取得階段性的勝利,卻是整個戰略上的失敗,這個「勝利」有什麼用?中國共產黨的權謀大師毛澤東在「中國革命戰爭的戰略問題」中闡述了戰略與戰役、戰術的關係,其中的「一著不慎,滿盤皆輸」,就可以形容這場外交失敗。這個失敗,又豈止只是葬送改善了4年的中日關係?而是毀了文革結束後鄧小平的韜光養晦策略。從美國立即就稀土問題制定應對策略,從中國周邊國家再度重溫「世界革命」的夢魘,從美國人與日本人認定中國是不友好的國家,中國的外交失敗,損失的恐怕是「改革開放」後30年的陰謀詭計。

當然,釣魚臺衝突不是偶然的。從1989年六四屠殺,1990年代中期開始對臺灣的文攻武嚇,就顯示共產黨的嗜血本性沒有變;中國所謂「崛起」後的暴發戶嘴臉都是。去年年底哥本哈根會議上溫家寶的表現,今年7月在河內召開的東協會議上外交部長楊潔篪的表現,都說明瞭共產黨的暴力基因,沒有因為經濟實力的壯大而變得文明,沒有因為舉辦奧運而與世界接軌。

今年9月初,身為聯合國副秘書長的中國外交官沙祖康在發酒瘋時,對聯合國秘書長潘基文大吼:「我知道你從來就不喜歡我,秘書長先生 ─ 哈,我也從來沒喜歡過你。」這叫做「酒後吐真言」,再道歉都改不了中國「強大」後的霸權本質。這個表面上的個案,實際上是共產黨領導集團與世界文明格格不入的體現。
 

(文章只代表評論員個人的立場和觀點)
 

来源:自由亞洲電臺 有刪節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