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途中的慶典(組圖)

發表:2010-10-21 12:1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旅遊異國,若有機會參與當地的慶典,不僅能感受到熱鬧的慶典氣氛,還能深入體驗庶民文化及風土民情。慶典不是天天有,旅人要躬逢其盛,很多時候得透過精心規劃,事先安排好食宿、交通等,一待親眼目睹,總會湧起「美夢成真」的喜悅;有時,卻是在無預期的情況下巧遇,那份意外驚喜更教人難忘。關於慶典的旅遊滋味,以下4位旅人各有不同的感受。

以裝置藝術的各色光束來重新詮釋路易十四雕像。

<法國> 紅酒與里昂燈節

法國東南方的城市里昂,每年12月8日舉辦為期4天的「燈節」(Fete des Lumieres),總是吸引大批觀光客湧入欣賞這場藝術饗宴。「燈節」顧名思義就是以燈光為主軸的裝置藝術呈現,參展的創作者選定這城市的某一角,可以是廣場中的噴水池,也可以是街角不起眼的電話亭,藉助燈光表現出各種創作巧思,帶給觀賞者在夜間不同的視覺享受。

這一年的燈節,位於市中心的貝拉克廣場(Place Bellecour)上的路易十四雕像,被半個透明球體罩著,各色光束來回在球體上穿梭,繽紛而耀眼,有如最新的科技產品發表會,在身後的傳統歐式建築以及山丘上的聖母院相互輝映,讓人難以想像這就是白天矗立在廣場中央,那青銅色而帶有歷史鑿痕的雕像作品。

夜晚冷風颼颼,身旁的法國友人遞上一杯熱呼呼的紅酒,我捧在手心,不時傳來陣陣混合著肉桂、檸檬的紅酒香氣,他說這是游燈節的必備溫暖聖品,如同世界各地的旅遊景點,有遊客的地方必有攤販,在這個美酒充裕的國度,就算是寒冷的季節也要來上一杯!

  

芬蘭的蒸汽火車,穿梭在純樸的田野鄉間。

<芬蘭>蒸氣火車節

芬蘭地廣人稀,鐵路發達,夏天又是歐洲的旅遊旺季,鐵道博物館在7月底舉辦了蒸氣火車節。寫了信詢問相關的交通資訊,博物館的人員非常貼心把來回火車班次,路線資訊提供給我們。從赫爾辛基搭車,中間轉一次車到達Humppila,順著鐵軌往反方向走,過一個地下道,就看到一輛冒著煙的蒸汽火車在那兒等著我們。

在一旁像小木屋的車站買了票,興奮地跳上火車。一進車廂,就嗅到芬蘭復古的味道,我們特地選擇沒有窗戶的車廂,坐在整排木造的椅子上。呼∼呼∼,蒸汽火車開動了,載著我們進入時光隧道,體驗芬蘭過去的鄉村生活,品嚐芬蘭純樸滋味。火車行駛平穩,車上還有穿著過去農村服裝的樂隊,用洗衣板、湯匙等伴奏,唱著鄉村民謠。

到了蒸汽火車展示的地方,有幾輛蒸汽火車來回穿梭外,還有復古的蒸汽機。利用蒸汽,機器不需電力即可運作,可蒸香腸,還可以把一整塊木頭削成木片。木造車站裡,展示著過去站長辦公的相關文物及蒸汽火車過去的歷史照片。我們在這裡寄了一張明信片給自己,上面有蓋上蒸汽火車的特別郵戳呢!

現場除了我們沒有一個亞洲人,而家人是鐵道迷,剛好旅行到芬蘭,能體驗到當地蒸汽火車節,實在是相當特別的體驗。

  

在捷克玫瑰花瓣節中,與裝扮成中古世紀人物合影。

<捷克>庫倫洛夫薔薇花瓣節

一生只有一次的蜜月旅行,我們慎重選擇了捷克!原因無他,只因能參與世界文化遺產小鎮庫倫洛夫的玫瑰花瓣節(Festival of Five-petalled Rose),又稱為「薔薇花瓣節」,因為外國人稱「玫瑰花」為「薔薇花」!

不論當地居民或觀光客,都會在為期3天的慶典中(6月18日∼20日),裝扮成中古世紀人物參與這場盛會。庫倫洛夫的中央小廣場為聚集地,周圍會有許多攤販聚集,慶典期間,廣場中央則有中古世紀劇場的演出以及類似嘉年華會的傳統音樂表演。庫倫諾夫是以紅瓦屋頂為著名特色的小鎮,小鎮蜿蜒徜徉於伏爾塔瓦河上游,一進入小鎮,映入眼帘的是置身如童話故事般的場景,在這3天中,行走在街道上觸目所及都是中古世紀裝扮的人,彷彿有一種時空錯亂感,美得令人不敢置信!

3天節慶期間,出入小鎮是有管制的,因為不知情,在閑逛中跨越小鎮的小橋,再度進入時卻被要求收取200克朗(約1.6倍新台幣)的入場券,打算參與此慶典的觀光客不可不察!

捷克人是熱情的,或許只因不善表達,觀光客只要帶著微笑以英語溝通再加上以手勢輔佐,其實大多數時候都能順利傳達意義。在庫倫洛夫3天行程裡,我與外子對著盛裝的「中古世紀」捷克人要求拍照,每每都能達成任務並留下許多美好回憶!

  

演奏結束,脫下外套、丟了樂器,一起狂歡吧!

<奧地利>小鎮音樂慶典

總是在最意外的時刻,遇到最值得珍藏的記憶。離開奧地利的大都市,為了體會寧靜的小鎮風情,搭上了異鄉的普通列車。一行人在車裡說說笑笑,有人畫著素描,有人吹著口琴,陽光如此耀眼,想要推開窗吹吹涼風的我們,興奮得還差點拉壞了遮陽棚。

跟著人群在Rattenberg-Kramsach站下了車,左右張望,穿著奇異裝扮的小鎮居民,紛紛往鐵道另一頭的山洞靠攏,好奇的我們才發現山頂的小丘上正舉行著為期一天的音樂慶典。鎮民穿著民俗服飾,狂歡跳舞,烤爐上雞肉正香,宴席上眾人把酒言歡,異國臉孔的我們馬上就被熱情的鎮民包圍,邀請我們喝一口特製45度的水果酒。4人分喝一杯馬上花容失色,卻也乾了杯,代表回應他們的熱情。

偶遇來過臺灣演奏的小喇叭手,稱讚臺灣是個好地方,還和熱情的大叔合照,彼此都笑得合不攏嘴。爬到山頂遠眺慶典,古老的碉堡不知已聳立在此幾個世紀,躺在山坡草地上醒醒酒,看著鋪滿草地的衣服樂器,忍不住拿起一頂黑帽子,被熱情的鎮民起鬨戴上去,才發現頭太小,帽子都蓋到了脖子。

經過小鎮一遊,才發現走過這麼多教堂的莊嚴,拍過那麼多日落的美麗,最難忘的原來還是偶遇的熱情。
 

来源:自由時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