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國罷工成能源危機 退休新制政府不讓步(圖)

發表:2010-10-21 13:5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法國的抗議退休新制大罷工已演變為一場全國能源危機,罷工工人持續封鎖煉油廠跟油庫,全國近四分之一加油站已告枯竭。部分油庫的出入控制權在特種警力跟抗議者之間來回易手。

儘管抗議局勢在據工會宣稱有350萬人、警方估計逾百萬人參加的10月19日全國大示威後持續高張,總統沙柯吉(Nicolas Sarkozy)對於退休改革並不妥協。並有評論者指出,抗議行動走向激進將失去民意支持。

據「法國24」(France24)電視臺網站引述官方機構報導,截至20日,全法國1萬2500座加油站有3000座已干,同時,馬賽(Marseille)附近的全國最大油港被封鎖24天,51艘油輪無法靠岸卸油。

退休新制是沙柯吉2007年當選後的旗艦改革政策,要把法國人退休年齡從60歲調高到62歲、開始領得全額養老金的年齡從65歲調高到67歲。中間偏右的政府希望藉此大幅減少國家財政負擔,振興法國經濟活力。

法國的勞動權益跟退休待遇已在世界名列前茅,法國人常被譏為懶散不愛工作。即使62歲的退休年齡在外國人看來仍然很低,但許多法國人擔憂這是他們所珍惜的社會福利制度潰敗之始。工會所提對案包括增加對富人徵稅,來支援養老金體系。

退休新製法案已在國會下議院通過,參議院正審議中,預計明天表決。各大工會和反對派人士從9月7日起已經展開六次大規模示威。

多數示威大致平和,但本週在里昂(Lyon)及巴黎市郊南泰爾(Nanterre)發生青年暴動,他們砸店燒車並和警察發生衝突,在里昂有60多名警察受傷。

世界報(Le Monde)20日的一篇主筆分析文章說,雖然目前大部分民意支持工會,但時間並不站在工會這邊,罷工示威的激進化將使得危機難以收場。

文章指出,工會最有力的憑藉有二,即自身的團結和民意的支持。原本工會設定19日是最後一役,但在中學生的加入,以及工會意見並不一致的煉油廠封鎖行動後,情勢變得複雜。許多中學生訴諸暴力行為,而油料短缺如果再惡化,很快就會引起民眾反感。「顯然地,民意的支持可能開始走下坡」 經濟學人(The Economist)上週的一篇分析也指出,雖然一項民調顯示七成法國人支持罷工,但同一民調中也有七成受訪者視調高退休年齡為對未來世代負責的舉動。因此,顯然大多法國人即使心裏不情願,但其實已體認到,在現實的人口和經濟條件下,退休制度改革已無可避免。

世界報並報導,多位左翼參議員20日呼籲政府重新協商,暫停參議院的審議,但被勞工部長沃爾特(Eric Woerth)斷然拒絕。

来源:新頭殼newtalk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