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齡留學生:出國後比年輕人更難適應

發表:2010-10-21 15:3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關於留學,普遍的關注點似乎都落在「低齡留學」上,確實,只要年過30歲,出國門讀書的動力就會弱很多。不過,從留學機構近期反饋的情況來看,大齡留學群體有擴大的趨勢,並佔據一定市場份額。在國外文憑和移民可能性的雙重誘惑下,越來越多工作或生活陷於瓶頸的大齡青年毅然邁開步子,走出國門。

要準確評估「風險投資」的成本與收益

「目前,超過30歲的大齡留學群體大概佔到了整體的5%-10%,主要集中在30-35歲之間,35歲以上非MBA學生也有少數案例。各國情況不盡相同,因為英美等國對申請者沒有年齡限制,這兩個國家的大齡群體佔整體比重的10%左右。」資深留學專家告訴記者。

留學顧問總結稱,大齡留學者多數在國內已經工作了幾年,有一定的經驗、資源積累且小有成就,他們決定留學往往是因為對現在的工作狀態不滿意,希望通過出國學習更加深入、系統的專業知識,突破目前工作瓶頸,以便回國後能更好地工作。對於這一群體而言,出國留學在很大程度上類似於一次「風險投資」。任志梅提醒大齡留學生,在決定出國前應對留學的投資和收益做一個基本核算。出國費用、留學費用、時間、精力、感情和人脈上的損失,以及選擇留學所喪失的收入、對家庭可能造成的影響等等都屬於機會成本,必須充分考慮清楚。

出國後的不適應或大於更年輕者

此外,大齡留學者會比中小學生遭遇更多困難,比如,較難進入校園學習狀態,語言學習感到更吃力;此外,由於生活、工作、思維習慣以及價值觀等基本定型,可能會難以適應國外的工作生活和思維方式,甚至在價值觀方面也會產生矛盾;再者,受國內教育體制的影響,到國外可能很難適應國外的教育制度,比如學業論文,國外要比國內難很多。

專家則強調,在進行留學規劃時,興趣依然是第一位的考慮因素,此外,不論是繼續學習自己原有專業,還是轉專業學習,都應充分結合自己未來的職業發展方向。

成功案例

資金有限,同樣就讀北歐「熱門」專業
黃崔夕(化名),30歲留學挪威,就讀項目管理專業
大學畢業後,在外資事務所工作了7年。開頭幾年也沒有想過出國,因為工作可以學到很多新東西,而且經常出差,也沒時間考慮。後來幾年隨著工作壓力的加大,內容的單調重複,再加女上司有意無意的排擠,於是開始考慮留學。在決定留學前,我把留學的可行性,優勢劣勢,可能發生的最壞事情,學業完成後的去向等等都列了個清單。

在資金方面,因為工作幾年小有積蓄,承擔國外兩三年的生活費沒問題,但如果要交學費,沒有父母支持會很吃力,而且憑10年前的大學成績也不可能申請到獎學金,所以只能考慮不收學費的歐洲國家,經過篩選後,最終確定挪威或瑞典;此外,我仔細分析了自身情況,與高中生相比,我的優勢在於工作經驗和社會經驗豐富,心態較穩。其次歷年工作中我一直和歐洲客戶打交道,比較接受歐洲人的工作和思考方法。當然,記憶、體力、精力、基礎課程及思想觀念等方面就是我的劣勢了。所以我選了一年的語言課程,作為我後面碩士課程的熱身賽。

經過詳細的自我分析後,還是決定留學。接下來便是考雅思,找學校,寫申請信……期間我利用出差的機會,去了挪威和瑞典,還拜訪了所申請學校的老師,就是想實地感受一下環境,最後還是決定接受挪威學校的offer。選擇項目管理專業是出於減小語言障礙和以後就業的考慮。因為該專業英文授課,而且屬於很「吃香」的專業,挪威的很多石油公司都需要這方面的學生,而且石油公司每年都有很多項目。同時石油公司一般都是跨國公司,英文好基本就可以打通關。有的放矢

1 想增加國外學習經歷

典型人群:
政府官員,高校中高管理層和科研尖兵,企業中高層和技術人才。在各自崗位上取得一定成就,有深厚的行業經驗,如果有一個國外學習或進修經歷,會更有發展空間。
優勢:可以得到單位的大力支持,包括資金;能力很強,學習目標也很明確。
劣勢:因為單位允許脫產學習的時間不會很長,時間不太固定,因此很難找得到合適的學習項目。由於工作忙碌,也無法參加各項出國考試,或者因為無法充分準備難以獲得理想的分數。
解決方案:美國交流訪問學者或者博士後申請服務。
學習方式靈活,可以和目標大學商定學習時間;無需任何出國考試。聯繫的學校或者項目是國際知名的,對於個人將來的發展會很有利,可以極大程度滿足學習的需要,並且切實提升個人能力和專業知識,擴大國際視野。

2 系統提升技術水平

典型人群:
企業技術型人才,正在處於江郎才盡的尷尬處境。這類人普遍學位層次較低,比如專科甚至中專,但工作能力強,行業積累比較深,因為高新技術日新月異,教育背景的缺失成為職業發展的硬傷。
優勢:有一定的行業工作經驗。
劣勢:學位層次低,語言一般比較差,而且工作也很忙,想考出好的出國考試成績比較困難。家庭背景也可能一般,無法提供足夠的出國留學擔保金。
解決方案:美國公立大學本科或者研究生申請。
美國的公立大學花費低廉,教學質量也有保證。無論是在當地就業,還是回國發展,都有機會。

3 系統提升管理能力

典型人群:
技術型人才即將向管理型轉換,以及自主創業人員。正處於事業的轉型期,雖然行業工作多年,但欠缺管理能力,同時需要學習國外先進的商業運作模式。
優勢:資金比較充足,而且企業也給予支持。
劣勢:語言能力比較差。
解決方案:美國的EMBA專業。
該專業專為企業高管設置,錄取要求相對比較寬鬆。學習管理學知識的同時,也在與周邊成功商業人士交流進步,開拓事業發展的渠道。

4 換工作或換生活

典型人群:
工作生活不溫不火,衣食無憂,但覺得無聊透頂;或者工作生活突發變故,失去重心。
優勢:沒有生活壓力,金錢和時間較富裕。
劣勢:習慣安逸生活,不一定能夠適應國外高強度的學習壓力。
解決方案:美國研究生申請服務。
針對個人的學習興趣和能力,量身制定合理的留學目標,在獲得知識和能力提升的同時,也提升了生活質量。重新燃起生活的激情。

5 純粹為了學習語言

典型人群:
事業有所成就,需要經常和外國人打交道,工作性質不宜使用翻譯。
優勢:資金充裕。
劣勢:英語基礎差,從頭開始困難重重。
解決方案:美國語言學習課程。
辦理週期短,成功率高。
以上方案以美國為例。

留學提醒

各步驟時間銜接要做好
大齡留學生先要做好語言方面的準備,考託福或雅思,申請北美地區的碩士還需要提供GRE或GMAT成績;其次,注意申請時間,以美國和加拿大為例通常需要提前9個月申請;第三,一般在國內已婚的相對容易拿到簽證,或者國內有很好的職位,或者有固定的房產等也對簽證非常有幫助。

大齡留學生最需要注意的就是時間安排。不管是留學規劃,申請過程還是後面的簽證辦理,都要做到很好的銜接,中間哪個環節出現問題,都會使得留學時間拖延,增加機會成本。另外,還要制定完善的留學計畫,按步驟進行。

各國對於大齡留學生的年齡限制並不是非常嚴格,學生有持續的學習經歷或者工作經歷對申請都會很有幫助,如果學生本科畢業後,沒有經過任何的學習或培訓,盲目申請留學時,大學會質疑學生是否還有良好的學習能力和創造力。所以建議大齡留學者最好能夠提供出大學要求的成績,對申請會非常有幫助。

合理解釋留學目的

申請過程中,大齡留學生一定要對自己的留學目的進行合理解釋,讓簽證官充分相信申請者是去求學而不是為了其他原因。在簽證擔保金上,包括澳大利亞在內的部分國家對已經組建家庭的申請者在擔保金上的要求不一樣,大齡申請者需注意。
 

来源:網文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