袁世凱美貌曾孫女人生坎坷 迫嫁後被遺棄(圖)

發表:2010-10-21 22:2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在上海虹口區東江灣路,有一棟已有50多年歷史的老宿舍樓,段祺瑞的外孫女袁迪新就住在這裡。如今,她已87歲高齡。

袁世凱美貌曾孫女的坎坷人生:母迫嫁後被遺棄

段家和袁家的聯姻

當年袁世凱的北洋軍閥中有三名大將,人稱北洋三傑的「龍」、「虎」、「狗」,分別是王士珍、段祺瑞和馮國璋。其中,段祺瑞風頭最勁。他在清朝時就已官至一品;進入民國,當過陸軍總長、內閣總理,直至中華民國的臨時執政。

段祺瑞不僅是袁世凱的親信,還是袁世凱的女婿。段祺瑞的原配夫人吳氏去世後,第二年袁世凱就把自己的義女張佩蘅許配給了段祺瑞。張佩蘅原本是袁世凱表哥的女兒,在袁府很受尊崇,袁府上下都稱她大小姐。袁迪新的母親段式巽,便是段祺瑞和張佩蘅所生。

袁迪新父母的婚姻,是段家和袁家這兩個最具權勢家族的二度聯姻。袁迪新的父親袁家鼐是袁世凱的侄孫。袁世凱的弟弟袁世輔只有一個兒子袁克莊,袁克莊又只生了一個兒子,就是袁家鼐,全家視為寶貝。

1922年,袁迪新出生了。此時袁世凱已經去世多年,袁家在京城早就風光不再。袁迪新的父親袁家鼐三代單傳,只生了這麼一個女兒,袁迪新受寵愛的程度可想而知。可惜,袁家鼐體弱多病,只活了49歲。

1926年,北洋政府由段祺瑞執政。3月18日,北平學生因抗議日本等八國要求北洋政府撤出天津大沽口軍備的無理通牒,舉行「三·一八」請願遊行。段祺瑞政府悍然開槍,當場打死47人,傷200餘人,引發了震驚中外的「三·一八」慘案。

一段青梅竹馬的情緣

在強大的壓力下,段祺瑞被迫下野,退居天津。袁迪新便是在退隱的外公身邊長大的。袁迪新說:「每天早上起來,外公頭件事便是唸經誦佛,待吃過早飯,他的部下便過來,幫他整理編選歷年來的詩文,準備刊印一部詩集。午睡之後,外公照例是下圍棋,晚上打麻將。」

1936年11月2日,段祺瑞在上海病逝。段家就此分家。那時,14歲的袁迪新正在上海光華附中上學。

正值豆蔻年華的袁迪新出落得亭亭玉立,她學習成績優異,英文尤佳,不少豪門子弟都傾心於她。但袁迪新心中,早已有了心儀的對象,那就是段家二表哥段昌義。「我們青梅竹馬,其實他和段家沒有血緣關係,是我舅母的姐姐和一個德國人生的混血兒,後被舅母收養來的。」

段昌義也很喜歡袁迪新這個小表妹,後來他考上了南開大學,兩人幾乎每天都有書信往來。然而,突然有一天,母親把袁迪新叫到身旁,告訴她已經為她訂了親。

袁迪新感嘆:「生在那樣的家庭,母親又如此跋扈,我無力反抗。」就這樣,20歲的袁迪新和大她10歲的陌生男人徐某結了婚。段式巽給了女兒1萬塊大洋作為嫁妝。得知袁迪新出嫁的消息,痛苦萬分的段昌義索性去當了兵,永遠地離開了段家。

貧寒中,過得很滿足

婚後,正逢抗戰時期。兵荒馬亂中,袁迪新跟隨丈夫從貴陽、昆明輾轉桂林、緬甸,最後落腳重慶。途中生有一兒一女。一天,丈夫突然提出要去哥倫比亞大學讀書的想法。「我很支持他,便把所有家當、首飾全都給了他。他拋下我和兒女,一個人去了美國,從此杳無音信。」直到抗戰勝利,袁迪新收到了一封信,那是一張要求離婚的協議書。

袁迪新的初戀表哥在聽說她的遭遇後,曾去找過她,提出帶她走,包括兩個孩子。「可是我已經不是當年的自己了,配不上他……表哥最後去了臺灣,很晚才成家。」生活的重擔全都落在了袁迪新一個人的身上。她帶著兒女和母親一起生活。

1946年下半年,袁迪新來到了北平,在國共停戰談判的軍調部新聞處任翻譯。隨著談判失敗,所有工作人員都散了,袁迪新又回到了上海。

從1948年起,袁迪新先後在上海東吳大學、上海財經大學教英語,過著平凡的生活。後來,她和一位普通職員結了婚,又生了兩兒兩女。「由於門第之分,母親堅決不同意我的婚事。我第一次反抗了她,賣了自己唯一的首飾,結了婚。」

「文革」中,袁迪新由於出身「雙重豪門」,被無休止地批鬥。

1993年,92歲高齡的段式巽,在睡夢中與世長辭。「母親直到最後,也沒有對她的行為有過一點懊悔,她的個性很好強,即便自己的婚姻不幸,也從來不講。」前幾年,袁迪新又送走了她的丈夫。

如今,雖然家境貧寒,但袁迪新卻過得很滿足。她知道袁家有很多人後來都發達了,但卻不願與他們聯繫。「聯繫他們,不就是想和人家要錢嗎?不!反正好日子我也過過,現在這樣也可以了。」袁迪新感慨:「這輩子我做過大小姐,也做過勞動者,作為女人,唯一的遺憾就是年輕時,沒有得到自己的愛情。」

来源:網易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