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挑選老人房傢俱?

發表:2010-10-22 15:1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功能安全環保不能少 悉心挑選老人房傢俱

傢俱的選擇方面,老人房要注意環保、安全、輕便,並且要符合老年人的身體特點,因為老人房裝修除了要製造安全的家居環境以外,最主要的是要方便老人的使用。

合理的功能是選擇重點

老人喜歡自己做清潔,一般而言,傢俱不能做得太高,否則老人要爬上去做清潔容易發生意外;傢俱最好是全封閉式的,避免落灰,方便打掃。同時,不宜有高過頭的頂櫃,以減少老年人爬高,減少不安全因素的存在。

尤其是在抽屜的佈置方面,抽屜要相對增多。老人可以將自己的物品全放在裡面,方便好找。傢俱的最下面一層,最好不要設計隔板或櫃門,因為老人腿腳不好,蹲下去比較困難,而且隔板和櫃門的進深太長,不方便取物。如果設計成抽屜,最好將抽屜的把手位置往上挪,方便老人抽拉。

傢俱安全性能須考量

除了體質下降,老年人身體的協調能力也會下降,因此在為老年人選擇傢俱時,要盡量避免年輕人喜歡的抽象等幾何造型。傢俱要選擇一些無尖角、圓滑的形體,以減少磕碰、擦傷等意外情況的發生,在心理上給老年人以安全感。

多選用一些圓形、橢圓形,盡量減少菱形、三角形等帶有尖角的形體;盡量選用一些對稱且具有均衡感的形體,確保傢俱的穩定性,從而在視覺上給老年人以安全感。

據介紹,最好不要給老人選擇帶滑輪的可以移動的傢俱,如可以滑動的小茶几、小櫃子等,避免老人一靠就挪動,導致摔倒。

床品定制因人而異

由於老年人的身體狀況不同,在傢俱的尺寸及舒適程度上要求也不同,如有可能,在選擇時要依據老人的身體狀態或體態來選擇或定制。

如腰椎不好的老人會要求床應該有一定的高度,且床不能太軟。沙發和座椅的座面寬度應該較大,寬大的尺寸使他們坐起來更方便,活動起來更加自由,也更舒適。

座具盡量設有扶手,可供老年人起坐時抓握,增加身體平衡的支點。

傢俱注意靜音降噪

老年人睡眠很輕,很容易被吵醒,所以傢俱的靜音設計不容忽視。平常抽屜的抽拉、櫃門的開啟都盡量選用經過靜音處理的,如抽屜是帶阻尼的,櫃門五金件質量要好。「避免一個人在睡覺時,另一個人開關傢俱時聲音太大而被吵醒。」

就床而言,目前有些床採用特殊的鋼架,盡量讓人睡得很舒服,減少翻身次數,以此來達到靜音效果;而有些床通過特殊彈簧,使晚上睡覺翻身避免吵醒同床的人。

傢俱環保最關鍵

人到老年,體質和抵抗力下降,健康已成為老年人生活中主要關心的問題。因此,在材料的選擇上,要特別注意其環保性。選擇板式傢俱,首先要看板材的環保性能,盡量選擇品牌產品,盡量選擇E0級以上的板材。

不過,相對而言,不少老年人更喜歡木材、竹、籐等天然材料。木材是傳統的建築與傢俱用材,其良好的物理性能也比較適合傢俱的加工製作,並且木材本身具有天然紋理且具有非常好的裝飾效果;竹、籐等材料在視覺和心理上都能符合現代人的環保健康意識所製造的傢俱體量一般都比較輕,體現出一種淳樸休閑、清涼和典雅的造型特色。老年人可根據喜好量力選擇。

傢俱擺放空間有竅門

老人房傢俱櫥櫃不宜高過頭部,抽屜不宜低於膝部,盡量靠牆擺放;多選擇與寫字臺高矮相當的傢俱,便於老人起身時撐扶;在挑選這些傢俱時還一定要注意其穩固性,不要選用移動傢俱,折疊、帶輪子等功能性強的傢俱,容易在使用時發生意外,對老人造成傷害;在門廳處放置小座椅,便於老人坐著換鞋。

對老人來說,流暢的空間可讓他們行走更加方便,因此老人房間的傢俱造型不宜複雜,也不宜多,以簡潔實用為主,給老人留出足夠多的活動空間。

老人一般都要起夜,他們的床應設置在靠近門的地方,方便如廁。床以偏硬的床墊或硬板床加厚褥子為好,對於患有風濕、腰肌勞損、骨質增生的老人家來說,睡軟床有損健康。床鋪高低要適宜,便於上下床不至於稍有不慎就扭傷、摔傷;床上用品要選擇輕暖的、天然的。老人的床最好南北方向安放,與地球磁場方向相合。

由於老年人在家裡呆的時間較長,因此家中要考慮設置能讓老人舒適地坐、靠的座椅和沙發,同時設置方便老人放置手中物品的茶几或小桌面,這類設置應以圓滑、牢固的造型為主。

来源:燕趙都市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