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紫鳳文苑】旅途隨筆

作者:宋紫鳳 發表:2010-10-22 21:2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回到了故居,雖然只有數月之別,竟然一幅人去樓空的淒清之像。故居的陳設沒有變,物品也都在原地,但似乎都少了一種生氣,只是一個個死板板灰土土的物件了。到外面的園子裡走了走,這園子裡的芳樹雜花很多,我除了知道幾種常見的,其它大多叫不出名字,這也是一大憾事。離開了數月,這園子也都因為園裡的植物換了顏色,而看上去與先前不同。園中有一條小徑,夾道植以密竹,穿過竹徑,眼前豁然一泓秋水,若是在春天,池邊當有桃花照水,有時散步到這裡我都會想這多像武陵之溪,莫非水源盡處亦會有秦家人煙。池中有亭,亭前不遠有一片荷花。我走時剛開了三朵小小的圓荷,潔白如玉,玲瓏可愛。現在只剩半枯的荷葉。在來途中,路過一大片一大片的荷塘,看到都是枯黃的葉子挺立在瑟瑟的風中。我記起了這園中的小荷,回來後想著趕來看看,果然也基本如此。

這一趟是回來收拾東西的,隨身帶了一個皮箱,說要把這麼多東西收進去,固然是不夠用的。坐在沙發上好一陣,不知從何著手。只是發現原來所有的東西都是可有可無的,一個皮箱足矣了。可能這屋子裡最重要的就是書了,只是太重,只能寄走。還有一臺咖啡機是一定要帶走的,這東西最為實用,夜裡看書習慣用咖啡提神。隨手裝了一滿箱的衣物,還有一隻伴我多年的茶杯。停留了幾日處理了一些雜事,匆匆就要離開了。臨行前把這邊的事情委託給了朋友,因為這一去暫時就不想再回來了。

本想約輛TAXI送我一程,結果平日裡經常用的兩個TAXI司機,一個手機已是空號,一個竟然改行,不再開車了。不過是數月,怎麼好像全都變了。生活就是這樣,有時候,時間像是凝固了,幾個世紀都不變。有時候一瞬間什麼都物是人非了。我只能拉著皮箱走到大街上攔一輛TAXI。此時空中飄起了濛濛細雨,我倒並不介意。這飛煙似霧的水國之色,以後也再難見到。我等車的地方恰好是一家音像店的門口。店裡正放著久石讓的天空之城。以前聽過一個吉他版的天空之城,不覺得怎樣。本來對這些現代樂器我就不太喜歡。現在聽到的是提琴和鋼琴合湊版的。感覺非常不同。提琴和鋼琴的音色是秋天的音色。而這天空之城用提琴和鋼琴來演奏是最好不過,深秋特有的厚重與蕭瑟全在其中了,正如現在的我,厚重的行囊,蕭瑟的心情。

返程還是選擇坐火車。站台上響起一聲聲嘹唳的哨音,把我從深深的回想中喚醒,這是在通知要開車了。接著感到這龐然大物在晃動,巨大的車輪在笨重緩慢的起動,終於越來越快,越來越快,眼前的景物迅速的倒退,而昨日的舊夢也都隨之被遠遠的拋在身後,就這樣永遠的,永遠的呼嘯而過了。

10月19日於旅途中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