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家揭秘中國地下煤火百年不熄謎底(組圖)

發表:2010-10-23 21:4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地下煤火

地下煤火

上月底,一篇名為《內蒙古烏達煤火自燃50年,滅火不成反釀災難》的報導將地下煤火引入公眾視線。中國的地下煤火已經燃燒了上百年,某國外媒體評出的全球五大持續生態災難,中國煤火赫然上榜。是什麼原因引發煤田大面積起火?

紅色的土壤,酥脆的岩石,大地籠罩著白煙,到了晚上可以看到地面飄著紅紅的小火苗。在中國新疆、內蒙古等北方礦區,常常可以看到這樣的景象,這就是地下煤火。燃燒著或曾經燃燒的火區,目前中國有56處,面積約720平方公里,其中正在燃燒的火區面積有17至20平方公里,每年燒掉煤炭資源約 1000餘萬噸。

熊熊地火,從明清時期開始,有的已燃燒了上百年,浪費了大量寶貴的煤炭資源。煤炭好端端地躺在地下怎麼會自燃呢?

從事煤礦安全研究工作40多年的煤炭專家盧鑒章為記者揭開了謎底。

地火自燃緣於煤氧相遇

地火,亦稱地下煤火,是指埋藏在地下的煤層燃燒,並逐步蔓延發展形成規模較大的煤田火災,煤炭專業術語稱「煤炭自然發火」。

煤炭自然發火的機理說法較多,業內比較公認的是「煤氧複合作用學說」。按照這一學說,煤在自然環境中與空氣接觸,吸附氧氣並產生氧化作用,氧化產生的熱量使煤炭逐漸升溫,當煤層中產生的熱量大於散發的熱量時,開始聚熱增溫。煤炭明顯升溫的特徵值,一般認為在60℃至80℃之間。這一階段煤的熱效應明顯,並開始出現乾餾反應,生成芳香族碳氫化合物和一氧化碳等可燃性氣體。

當溫度繼續升高,外在、內在水分蒸發,熱解作用加速進行,煤開始出現冒煙現象,當升溫達到煤自燃臨界值時,就開始著火了。這一階段除溫度升高外,還會生成一氧化碳、二氧化碳、甲烷、乙烯、乙炔等氣體。

從「煤氧複合作用」機理可以看出,地下煤火的發生是不是和空氣接觸有著密切的關係呢?「是的,」盧鑒章肯定了記者的猜測,「地下煤火多發生在煤層的露頭位置,也就是接觸空氣的位置。此外,煤礦井下的採空區,‘煤柱’部分因礦壓而形成很多裂隙,空氣容易進入,也是煤易自燃的地方。」

唐清時代地火一燒百年

盧鑒章介紹,我國北方地下煤火按發火時間可分為史前火、唐清火和現代火。史前火發生在地質歷史時期,它是地質構造運動或古氣候等自然因素作用而引起的,常分布於區域性大斷裂附近或煤層露頭處,現在早已熄滅。

唐清火發生於古代和近代。據記載,我國從唐朝開始採煤行業,但直至清朝採煤工藝一直發展緩慢,只能開採近地表的煤層,礦井很淺,為煤火發育提供了條件。這段時期,在氣候及人為作用下引發了許多煤火,其中一部分已經熄滅,而埋深較淺的近水平煤層,煤火則繼續燃燒。

現代火形成於現代,主要由煤層自燃和人為兩方面原因引起。人為原因主要是上世紀50年代末以來亂採亂挖,也有少數埋深較淺的煤層燃燒與開採方法有關,如內蒙古烏達煤田的「長壁式」開採方式,開採範圍大,採空區地表塌陷嚴重,煤層上覆岩層又薄,很容易形成裂隙,令煤礦與地表溝通,成為漏風供氧的主要通道,為採空區自然發火創造了條件。

開採火煤危險異常

地火能不能熄滅?答案是肯定的。

從上世紀80年代開始,我國地下煤火的滅火工作就被提上日程,1992年,我國頒布了世界第一部《煤田火災滅火規範(試行)》,對地下煤火滅火設計及施工以及熄滅的技術標準等作了具體規定。

熄滅地火最直接的方法是用水滅火和在地火發生初期挖除火源。水和黃泥混合的泥漿是很好的滅火材料,泥漿可以堵塞通風管路,水傳遞黃泥到達一定的位置,水分干了,就地堵塞,窒息火災。新疆治理地火主要採取的就是注水、注漿、挖除火源和沙土覆蓋等方法,先後扑滅了哈密大南湖、艾維溝、鐵廠溝、奇臺北山、阜康白楊河等火區的地火。

前段時間,有媒體報導烏達煤田火區多年沒有熄滅,承包滅火工作的企業私下開採火煤。對此,盧鑒章認為,開採正在燃燒的煤炭非常危險,絕對不能這麼幹,但不排除人為開採過火煤層之下煤炭的可能。而地下煤火熄滅之後,如果開採過火層之下的煤層,導致空氣進入,是很容易引起上層煤火復燃的。

預報地火可以實現

地火可以熄滅,它能不能預警預報呢?答案同樣是肯定的。

如果在煤礦井下看到水蒸氣凝聚在煤壁上,形成水珠,俗曰「煤壁出汗」,或者嗅到煤油味、汽油味、松節油味或焦油味,都是煤田自燃的外部徵兆。

但是這些現象出現的時候,往往地下煤火已經開始燃燒。如何在地火發生之前監測到它呢?盧鑒章說,可以通過人工取樣,也可以在井下安裝束管系統,定期抽取礦區氣體樣品,進行化驗分析。

煤在自燃過程中會在不同的階段產生一氧化碳、二氧化碳、甲烷、乙烯、乙炔等氣體,通過對煤炭釋放氣體分析,可以判斷煤炭是否自燃以及自燃的程度,採取預防措施防止大面積地下煤火的發生。

熄滅地火研究新方法

國外正在研究熄滅地火的新方法,一種是用航空發動機的排氣形成沒有氧氣的惰性氣體進入煤層空間,長時間的惰性化有助於防止煤層自燃。這些氣體不可燃,不增加氧氣供給,可以達到窒息緩燃的效果,但需要長時間運行,還需要隨時監控地下的漏氣狀況。還有一種方法是用抗熱型的含氮泡沫,把地下空間迅速填滿,固定空氣,防止流動,燃燒沒有氧氣,地火就熄滅了。

来源:北京日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