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爸是李剛」彰顯中國權力驕橫

發表:2010-10-24 02:2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7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近日發生在河北大學的「校園車禍」已經演變成為一起「公共社會事件」, 因為肇事者作為一個所謂「官二代」在撞死人後不但沒有悔改之心,反而用「爸是李剛」的狂言漠視法律的尊嚴,讓廣大網友由此譏諷中國「權力驕橫」。自由亞洲電臺記者聞劍為此邀請旅居美國的中國問題觀察人士張偉國先生和近日因在公共場合宣揚民主思想而遭警察拘留的中國太原民主人士鄧太清進行討論, 討論中國政治權力已經「驕橫」到什麼程度,「官二代」子弟和「富二代」的驕橫跋扈有沒有不同。

記者:「首先我問一下鄧先生,圍繞現在網路的流行語‘我爸是李剛’,彰顯中國權力的驕橫。對這個事情你怎麼看呢?」

鄧太清:「中國是延續了兩千多年的封建王朝。到了共產黨49年取得政權以後也是延續了由封建王朝家天下別說黨天下。現在也是有進了共產黨的專制集團,做了官才有一切。所以在中國社會官本位自然官是大於一切的。」

記者:「我問一下張先生,我查到有關的報導,‘我爸是李剛’,這個所謂的李剛其實並不是什麼高官,只是保定市公安局下邊一個分局主管刑偵的副局長。他的孩子在發生車禍之後竟然如此囂張。那你怎麼看呢?」

張偉國:「這就是中國社會官本位它已經是登峰造極的一種象徵了。這個案子之所以反響這麼強烈,我想也是跟中國目前社會的整個狀況有關係,它所有的出氣口全被堵住了。官民之間的這種對立、衝突、矛盾像一根導火線一點就著。」

記者:「張先生和2009年發生在杭州的那次所謂的富二代的子弟撞車案相比是有不同之處還是只是表現形式的不同?其實本質都是一樣呢?」

張偉國:「你提的這個角度非常有意思,因為你可以從這個發展和比較的軌跡看得出來中國社會的一個演變,這個演變可以從兩條線去看:一個從民間看,一個從官方去看。從當年的這個事件出來以後,官方並沒有採取切實的政治體制改革的措施去觸動它這個官本位,反而在網上、把民間要求查處或者是譴責這樣一些作惡的貪官污吏或者是這種胡作非為的官僚子弟,這樣一些輿論當作打擊對象;反過來民間他們走正常的渠道去反映這樣一種民意、這樣一種心聲、要求正義全部被拒絕或者全部被打壓下來。所以,這個東西越積越厲害,得不到釋放。經過這些年這一類事件層出不窮。等於是在這樣一堆火上不斷地加乾柴一樣。」

記者:「但是當地的有關部門,公安部門已經說了這個肇事者李剛的兒子已經被刑事拘留。而且說在法律面前人人平等,會依法辦事。那麼現在這個事情鬧得在網上反響極大。在這種情況下,鄧先生你認為這個案子會得到公正的處理嗎?」

鄧太清:「因為李剛這個案子引起了全國人民、廣大網友的關注,也引起高層的關注,所以在這個案子的處理上可能會得到一定的處理,想完全的公正處理是不可能的。天地良心我在這次拘留所的一些例子就可以深深體會到,中國的法律是為沒錢的、沒權的窮苦老百姓制定的。不是為有錢的、有權的權貴利益集團制定的。對權貴利益集團這不是法律,對沒錢的勞苦大眾就是法律。比如我這次進拘留所,我10月5號晚上進去,10月6號凌晨進去了一個因醉酒開車而被行政拘留十五天的,7號他的家人就去見他,他回來就告訴我們朋友在外面找了關係,8號就出去了。而他果然在8號下午就被釋放出去了。這就說明在中國只要你有錢、有關係、有權就可以不受法律的制裁,犯了法也沒事兒。所以在中國要想在這樣的官二代或者這樣有錢的富二代身上得到公正的處理的話,比較難。」

記者:「好,那我再問一下張先生。」
張先生:「當然,因為全國現在鬧得輿論上面成為一個焦點,對當局來講也變成了一種政治需要,有時候它也需要借頭謝天下,犧牲一兩個,或者這種衙吏來維護一下它的體制,這種可能性不是沒有。如果回顧一下中共改革開放之初,上海有一個案子也是挺有名的。好像叫胡曉陽吧,上海市委書記胡立教的兒子被叛了死刑。他當時是因為強姦青年婦女。因為胡耀邦的干預,也是因為當時中共百廢待興,希望改變一下文革那種無法無天的那種局面。同時也是對高幹子弟這種胡作非為起一點震懾作用。所以也不是沒有這個先例的。但是不管你是怎麼判。你要想讓這個案子公正那是不可能的。因為在中國司法已經是破產了。他法律本身的性質就是保護官員特權的一種制度。那麼像這個案子我的一個感覺現在等於是全民共討之,以至於肇事者的父親也不得不在中央電視臺露面公開道歉。這種效果實際上網友看得非常穿。他們認為他這個道歉不是向當事人道歉、他是向這個官僚體制道歉、向他的上級道歉、向他的權力來源道歉。是因為他和他的兒子給他們帶來了麻煩,並不是說他的兒子造成了人命的死傷,犯了罪。你不要看他哭天抹淚地在電視上演這樣的秀。但是本質跟我們老百姓期待的是完全不一樣的。所以,從這種角度去看,中國要想公正地來處理這個案子幾乎是沒有可能性的。」

記者:「那張先生既然這樣講,我想問一下剛剛你用了一個詞‘借頭謝天下’。假如是一個位居高位的高官的子弟出了這樣的車禍,你認為中國的媒體會不會像現在這樣允許網路進行討論?」

鄧太清:「這很簡單,馬上就全給你刪掉了。全給你封死了。網上不是有一個段子嗎?李剛開著一輛轎車在大街上撞到一輛坦克,轎車上的人下來就開始大大咧咧地開罵了,不識抬舉怎麼擋了他的路,‘你知道我爸是李剛嗎?’。結果那個坦克理都不理他,照著他開過去把他壓扁了,然後蓋子掀開說‘我爸是誰,你知道嗎?我爸是李鵬。’

鄧太清:「因為他的父親僅僅是個分局的副局長,畢竟權力有限。如果更高的高官,他會通過更大的權力、更大的資源去把這個事情摀住、蓋住。首先,它可以動用中宣部的關係讓各大媒體噤聲,讓各大網站不准刊登。加上李剛沒有那麼大的權力,畢竟他是個小小的七品芝麻官。剛才張先生說的好,也不排除中共借他的頭以謝天下,顯示一下中共在法律面前人人平等。你看我們共產黨在法律面前人人平等。」

記者:「那張先生,你還有什麼補充嗎?」

張偉國:「李剛的兒子到底是誰?在這個案子裡面已經不重要了,用不了多久就會被人家忘記的。但是‘我爸是李剛’這句話就像一個炸彈又在黑暗的中國把整個的體制,它的這種腐敗,官二代的這種驕橫暴露了。」

以上是自由亞洲電臺記者聞劍與美國的中國問題觀察人士張偉國和中國太原民主人士鄧太清討論由河北大學一起校園車禍引發的相關問題。

来源:自由亞洲電臺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