暗訪美發店:用三無洗髮水 50元買40斤(圖)

發表:2010-10-24 02:4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不少美發店用的就是這種桶裝洗髮水。

幾乎所有的市民都會定期或不定期地光顧美發店,進行洗髮、剪髮、燙染等。近日,一些市民向記者反映,自己在美發店洗完頭髮以後頭皮發痒,而且出現了從來沒有的頭屑。記者暗訪多家美發店發現,八成美發店洗髮產品是三無產品,瓶身上無一例外寫著英文、日文或者韓文,且大多數沒有生產日期。經業內人士指點,記者找到了美發店三無洗髮水的批發商,驚訝地發現美發店所用洗髮水的成本是每位客人兩分錢!  

市民 

用了美發店洗髮水頭皮發痒  

10月21日下午,家住市南區的市民小張向記者反映,自己用了麥島附近一家美發店的洗髮水後頭皮發痒,而且還出現了從未有過的頭皮屑。「最近工作很忙,沒有時間在家裡洗頭,我就每天趁著中午休息的空當去麥島附近一家美發店洗頭,連續洗了三天,頭皮就開始發痒,照鏡子一看,我竟然有頭屑了!我懷疑這家美發店的洗髮水有問題。」  

遇見同樣狀況的還有市民吳女士,她最近在李滄區一家美發店買了一瓶燙染修復洗髮水,用過之後效果不大,倒是弄得她頭皮發痒。 

美發店  

三無產品佔八成,產品說明看不懂  

根據小張和吳女士提供的線索,記者從21日晚上到22日上午探訪了十家美發店,居然發現其中有八家洗髮產品為三無產品。在青島大學附近一家美發店,記者在洗頭髮的過程中詢問自己正在使用的洗髮水品牌,助理說了一個記者從未聽說過的品牌,並解釋說:「這是國際上的一個大品牌,很有名,柔順效果很不錯。」記者隨即表示自己沒聽說過這個牌子,想看看包裝是什麼樣,助理便將盛有洗髮水的瓶子拿給記者。只見五升裝的塑料瓶上密密麻麻寫了很多英文,中文標籤是後期貼上去的,上面只有簡單幾個字,表明產品名字是「發寶」,產地是廣州,保質期三年,其餘信息就沒有了,記者找遍了整個瓶身都沒能發現生產日期、產地等信息。「可能是用得太久了,磨掉了。」助理向記者解釋。  

在臺東八路一家美發店,記者表示自己想要購買洗髮水,老闆拿出三款不同功效的洗髮水供記者挑選,記者仔細觀察發現,在這三款洗髮水中,只有一款有生產日期,其餘兩款均沒有,並且三款洗髮水分別寫滿了韓文、日文、英文,普通老百姓根本無法看懂上面寫的是什麼。老闆解釋說:「這是原裝進口的,所以肯定帶著原產國的文字,你放心,我代理了多年,美發店的洗髮產品比你在超市、商場買的專業多了!」 

雖然對方聲稱該產品是進口產品,記者卻在一堆英文字母中發現了「made inguangzhou」(廣州製造)的字樣。詢問老闆時老闆很生氣:「沒遇見一個像你這樣的,換了別人直接買走了,連問也不問,你要是不想買就放下!」  

業內人士  

美發店洗髮水價格很便宜  

22日中午,記者電話採訪了一位從事了五年理髮生意、目前轉行做外貿服裝的青島小哥阿文,阿文告訴記者:「美發這個行業絕對是暴利!以前我做美發師的時候,店裡給客人用的洗髮水根本不像對外宣傳的那麼專業、那麼名貴,事實上就是從批發市場買來的,五升裝的二十元就能買到。賣給客人的護髮倒膜更是‘搶劫’,十幾元錢進的東西一般能賣到260元,還說是從國外原裝進口的,其實就是包裝上多寫幾行外文而已,產地都在廣東那邊。」  

一個做美發助理的朋友也告訴記者:「美發店裡給顧客使用的洗髮水都是論斤銷售的,大約兩元錢一斤。之所以上面都是外文,一是要顧客覺得產品高檔,二是掩蓋其沒有準確生產地址、生產日期以及生產許可證的本質。」  

批發店  

3斤裝10元錢的美發店嫌貴  

根據上述業內人士的指點,記者來到利津路小商品批發市場。  

在批發市場外面兩家酒店用品批發店裡,店主一聽說記者想要買美發店用的洗髮水,一口回絕了,「我們這裡沒有。」「大包裝的也可以啊,你這裡連大包裝的洗髮水也沒有嗎?」「有是有,但是不適合你,價位高,你問了肯定也不會買,一瓶3斤裝的10元錢,你開美發店的,能用這麼貴的嗎?你們還是去批發市場裡面看看吧!」  

3斤裝10元錢,在普通老百姓看來已經是很實惠的價格了,但是店主還是認為記者會覺得貴,看來真正的美發店用品比想像中更便宜。 

暗訪  

50元能買40斤洗髮水  

隨後,記者以美發店老闆的名義來到批發市場裡的一家洗化用品專營店,女老闆熱情地接待了記者。  

「我這裡的洗髮水都是40斤裝的,孬點的50元一桶,最好的110元一桶。」「用著效果怎麼樣?」「50元的比較稀,容易變質,但是這個季節開始冷了,所以還好。110元的絕對很好,洗完頭髮很順滑。」  

記者稱自己剛開了一家美發店,不知道給顧客用這種大桶裝的洗髮水會不會出問題。女老闆說:「你以為我這裡賣的洗髮水都給個人家用啊?都是美發店來買!我可以這麼跟你講,臺東絕大多數美發店用的都是大桶裝洗髮水,都沒出任何問題!你想想,用好的洗髮水得多花多少錢?我給你算筆賬,你拿我這裡中檔的洗髮水75元一桶,一桶40斤,每個顧客平均用8毫升洗髮水,40斤能洗大約2500個客人,平均每個客人只用3分錢,要是你拿50元一桶的,平均每個客人只要2分錢,你看看多划算!」一筆賬算得記者目瞪口呆。  

桶裝洗髮水氣味刺鼻  

記者表示想看看貨,女老闆起初嫌麻煩不答應,在記者的央求下,女老闆帶著記者來到了倉庫,倉庫裡堆著很多大塑料桶,每桶重量都是40斤,桶裡裝著黃色、綠色、紅色、白色的黏稠液體,「白色的是沐浴露,黃色的是護髮素,綠色和紅色的是洗髮水。」女老闆向記者介紹。  

「怎麼連產品名稱和生產日期都沒有啊?」「你可真麻煩,這都是散裝的,論斤賣,哪來的名字和生產日期啊?反正是廣東那邊進來的,都是最近才到的,應該都是新生產的。一般洗髮水保質期都是三年,這種散裝的容易變質,兩年就是極限了。」記者打開一桶綠色的洗髮水聞了聞,發現香味有點刺鼻,女老闆解釋說「40斤的洗髮水裝在一起,氣味肯定很大,如果給顧客使用一點,根本聞不出來。」「你也經常去美發店吧,洗頭髮的時候你能聞到刺鼻的氣味嗎?沒事的,你放心吧,洗髮水裡都加了香料,不故意聞根本聞不出來。」為了讓記者下定決心購買她家的產品,女老闆還向記者說島城很多賓館、洗浴中心所用的洗髮水也都是這種洗髮水罐裝的。  

店主自己不用這些產品  

在另一家洗化用品店裡,記者偶然發現了一款自己在李滄區一家美發店看到的要價130元的發膜,不過在這裡這款發膜15元一盒,記者問能不能便宜點的時候,老闆遲疑了一下,「你要是能拿十盒以上,就給你10元錢一盒。美發店在我這裡拿貨我也給這個價。」130元的發膜成本價只有10元!記者不禁暗暗感嘆美發行業的暴利。  

記者在走訪過程中發現了一個有趣的現象:所有店主都會說自己賣的洗髮產品效果有多麼好、多麼適合美發店、多麼經濟實惠,但當記者反問店主是否會使用這些產品洗頭髮時,多數店主都表示自己不用。  

提醒  

劣質洗髮水易致血癌  

中國海洋大學化學化工學院實驗室的高主任告訴記者,三無劣質洗髮水往往硫、苯超標,而且非常便宜的產品勾兌過程中還會添加一些防腐劑和劣質香料。「長期使用這種劣質洗髮水會造成血液方面的疾病,嚴重的可以導致再生障礙性貧血,俗稱血癌。」此外,食品藥品監督管理局的工作人員表示,在美發店洗頭的時候,洗髮水停留在頭髮上的時間比較長,造成的危害可能會比市民自己在家洗頭更大。  

規定 

化妝品應有中文標識  

根據國家質量監督檢驗檢疫總局發布的《化妝品標識管理規定》,化妝品應當標注實際生產加工地;應當標注生產者的名稱和地址;應當清晰地標注化妝品的生產日期和保質期或者生產批號和限期使用日期,其內容必須使用規範中文。而記者走訪了十家美發店發現,很多洗髮產品沒有中文說明,散裝洗髮水甚至連產品名稱都沒有!  

青島市消保委工作人員提醒市民,如果在美發店消費過程中遇見「三無」洗髮產品,可以通過拍照等方式取證,已經發生消費行為的可以憑證據討回損失;未發生消費行為的可以憑證據舉報商家。

来源:廣州日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