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秘「北京地下城」(組圖)

發表:2010-10-24 21:3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雖然聽說這個地下城就在西打磨廠胡同,但是具體位置卻無法從任何一部旅遊手冊上查到。記者到了西打磨廠胡同發現,由於這裡正在拆遷,基本上原有的小胡同都看不到了,這個西打磨廠地段就像是北京的一個大工地,牆壁上還寫滿了標語。

當記者向附近居民詢問這個地下城時,不少居民表示不清楚這個地方,最後記者向前門派出所的一位民警求援,才知道要沿著胡同拆遷的護欄一直向東走20多分鐘才能找到。

終於,在問了無數的人之後,記者見到了這座「北京地下城」,不過記者看到它的第一眼感覺是「失望」,而且一開始還差點走過了,只是定睛看了半晌才確定這就是我們要找的景點。

傳說中的神秘「地下宮殿」看上去更像是個旅館的偏門,老式的飛檐斗拱生插進一座二層小樓的腰部,下邊懸著的是一塊半舊不新的牌 如果不是事先瞭解了一些這裡的情況,記者險些把它當成了前門地區常見的地下旅館。而路人們經過時都是頭也不抬一下的匆匆而過。

據瞭解,北京地下城的前身是人防工事,始建於1969年。地下城工程,歷時十年,於1979年完工。分為三個防禦工事小區,並通往市區的四面八方,形成了初具規模的人民防空地道網。

出於備戰考慮,從1969年開始,在前門地區修建防空洞,當時住在附近的男女老少齊上陣,在不藉助機械的情況下,在1979年修建挖成了這個巨大的防空洞。地下城距地面八米,最深處可達十幾米,寬兩米,全長30餘公里,可容納30餘萬人。因工程量巨大,設施齊全,被稱為「地下城」。

雖然在外邊看這個門臉很不起眼,但是一進去倒是嚇了記者一跳,因為進去後才發現裡面的裝修風格和外邊完全不同,兩側的牆壁都用綠色的布裝飾,牆邊放著兩排椅子,6名身著迷彩服的工作人員坐在兩側。向裡面望去,一個大洞直通地下,從下邊有陣陣潮氣扑鼻而來。

向工作人員說明情況後,一名女工作人員帶著記者進入了地下城裡。據瞭解,由於是淡季,現在地下城很少有客人來。

另外在通道的牆上還掛著一些路牌,其中一個路牌寫著「王府井」,據說這是表示從這裡可以直通到王府井大街。不過工作人員表示因為這一段從未開放過,所以他們也不知道是不是真的能通到。另外一些地方還掛著「彈藥庫」、「軍需庫」、「戰備醫院」等字樣的牌子。

在地下城裡有不少地方都被封著,據說這些部分還沒有開放,而開放的部分只有1公里左右。實際上,整個遊覽活動就是在地下通道裡繞了一個圈。在地下城的地面上鋪著紅色的防滑毯,只要沿著紅色防滑毯走,就不會迷路。另外,現在地下城裡已經有手機信號了。

来源:TOM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