劉伯溫用易經定江山

發表:2010-10-24 22:5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劉基(1311-1375)字伯溫。浙江青田人,他是明朝傑出的軍事家、政治家,更是一個《易經》實用家。他用《易經》學術知識,應用在軍事上、管理上,並且結合天文地理、曆法、《孫子兵法》等多種知識,積雄韜偉略於心中,能以犀利的政治眼光洞察社會。並輔佐一農民出身,並做過和尚的朱元璋成為大明朝的開國皇帝。民間流傳的劉伯溫是一位神仙般的傳奇人物。由於他的《易經》知識很豐富,而且善於應用,不論在軍事上。管理上都能把《易》學發揮的淋漓盡致。甚至傳說他還能準確推斷500年的歷史變化。素有「前代軍師諸葛亮,後代軍師劉伯溫」的稱號。

據說,明太祖一日適食燒餅一口,內侍傳報軍師劉基見駕。於是,太祖便拿一器皿把吃了一口的燒餅蓋住。然後召見,禮畢,太祖皇帝問:「先生能識過去未來之事,知否器中有何物?」劉基用《易經》掐指一算對答:「半似日兮半如月,定是金龍咬一缺。」明太祖見劉伯溫算得很準,於是開始要他演算500年的歷史變遷狀況,這就是後世流傳的《燒餅歌》。

據說,元代末年,劉伯溫出遊華山,至空峰幽谷洞中,見一道人,號曰虛靈子,既鐵冠僧人玄真,這道人是一隆德僧人,也是一位易學家,氣功師,能通經學,且能養精練氣,詳識三元氣數,洞悉天文地理,盈虛消長,陰陽順逆,無不通曉。在與虛靈子的談吐中,劉伯溫知道這是一位學識高深的有易道之士,於是跪立求師,這道人看劉伯溫是一個人才,於是收他為徒,並把自己的所有《易經》知識傳授給他。

劉伯溫從這位鐵冠僧人玄真的身上全面掌握了《易經》術數,加以發揮利用,成為明朝的一代開國功臣。鐵冠僧《透天玄機》一書,既是記載劉伯溫與這位易學大師用《易》理談論歷史變化的書籍。

根據正史記述,劉伯溫在元至順年間舉進士,為江西高安縣丞,後任江浙儒學副提舉,到至正六年(1346年)任浙東元帥府都事,因反對招安方國珍,棄官歸鄉。二十年(1360年)三月,應朱元璋邀聘,赴應天(今江蘇南京)為謀事。劉基從此作了朱元璋的幕僚,為朱元璋出謀劃策,戰勝了陳友諒,消滅了張世誠,討平了訪國珍,興師北閥滅掉元朝。在朱元璋開創事業起了重要作用。明初任御史中丞兼太史令,明代諸大典制,為劉基等議定。被封為誠意伯。洪武四年(1371年)辭官,後為太祖朱元璋猜疑他有謀朝廷,憂憤而死。著有《郁離子》、《覆集》、《寫情集》等。他對《易經》學說頗有研究,也是一位星命學家和大預言家。

從上述記載可知,歷史上作為明朝開基皇帝朱元璋的開國功臣,劉伯溫確是一位智慧式人物。對於一位農民出身、文化水平低下的朱元璋,能統一天下,劉伯溫在其中起了舉足輕重的作用。朱元璋出身貧苦家庭,從小在逃災荒,避飢寒,寄居寺廟的艱苦歲月中長大,文化知識當然貧乏,當最後他能成為一代開國皇帝,治理國家,掌管文武大臣,這確是歷史奇蹟。其中原因,自然離不開劉伯溫等一批有經天緯地之才的知識群體的輔佐。而且,朱元璋在與知識淵博的劉伯溫朝夕相處的歲月裡,得到了《易經》文化的陶冶,在社會的大熔爐裡鍛練,他自己的文化知識也逐漸豐富起來。在《中國歷代對聯選》一書就記載過他經常喜歡與劉伯溫下棋,以及互作對聯的事,一次,劉伯溫和他對對字,他出的上聯是:天作棋盤星作子,日月爭光。劉伯溫應聲對道:雷聲戰鼓電為旗,風雲際會。從這裡可以看出朱元璋在劉伯溫等人的文化知識熏染下,知識水平已非常人可比。

劉伯溫在《易》學上的著作,除了民間流傳的《燒餅歌》以外,在六爻納甲,京房八宮卦的運用方面,還寫成了《黃金策》一書,此書影響很大,至今廣為流傳。清朝以後野鶴老人的《增刪卜易》、王洪緒的《卜筮正宗》等預測學書籍都是以劉伯溫的《黃金策》為基礎發展成熟起來的,可以說這是八卦預測學的最精美之作。

来源:中華國學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