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人趣事七則

發表:2010-10-25 00:4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好聯不打折

鄭板橋為清代知名的書畫家,詩詞能力更佳,常有絕妙辭令人嘆服。一位鹽商為了巴結京裡來的大官,心想:「若能請知名的鄭板橋才子寫副六尺大對聯,必定光彩異常:」因此就當面向鄭板橋提及此事,鄭板橋開價一千兩。鹽商為了要節省開銷,要鄭板橋打五折。鄭板橋二話不說,當場提筆就寫,寫出了上聯:「龍虎山中真宰相」,就給了鹽商。商人看了作品氣勢不凡,句子又好,十分高興,連忙就問下聯?鄭板橋不慌不忙的說:「跟你說好是一千兩,你錢只給一半,所以字也寫給你一半就好!」鹽商求墨寶心切,不得已只好乖乖地再奉上另外五百兩。鄭板橋於是繼續寫了下聯「麒麟閣上活神仙」。最後兩方都高興地譜下這段佳話。

鄭板橋學書法

清朝揚州「八怪」之一鄭板橋自幼酷愛書法,古代著名書法家各種書體他都臨摹,經過一番苦練,終於和前人寫得幾乎一模一樣,能夠亂真了。但是大家對他的字並不怎麼欣賞,他自己也很著急,比以前學得更加勤奮,練得更加刻苦了。

一個夏天的晚上,他和妻子坐在外面乘涼,他用手指在自己的大腿上寫起字來,寫著寫著,就寫到他妻子身上去了。他妻子生氣地把他的手打了一下說:「你有你的體 (身體),我有我的體,為什麼不寫自己的體,寫別人的體?」晚上睡覺時,鄭板橋想到,各人有各人的身體,寫字也各有各的字體,本來就不一樣嘛!我為什麼老是學著別人的字體,而不走自己的路,寫自己的體呢?即使學得和別人一樣,也不過是別人的字體,沒有創新,沒有自己的風格,又有什麼意思?從此,他取各家之長,融會貫通,以隸書與篆、草、行、楷相雜,用作畫的方法寫字,終於形成了雅俗共賞、受人喜愛的「六分半書」,也就是人們常說的「亂石鋪街體」,成了清代享有盛譽的著名書畫家。

唐伯虎賴閣老

唐伯虎雖是才子,可他很清廉,這年快到年了,還沒銀子用。心想,當朝閣老和我住的很近,就從他那裡弄些年本吧!略加思考,提筆寫了一付春聯,差人給閣老送去。閣老聽說是唐伯虎贈送對聯,非常高興,賞了來人三十兩銀子。

打發唐府佣人走了以後,閣老打開對聯仔細觀賞。見上面寫著「今年真好晦氣」。每個字都有碗大,下面寫了兩個芝麻大小的「全無」,閣老眼花沒有看見。心想:「 今年真好倒不錯,怎麼又加個晦氣,這不是「今年真好晦氣嗎?好個大膽唐伯虎,怎麼大年上門罵我,我還賞給他銀子,豈不欺我太甚。乾脆去面君,叫皇上重重懲罰他。」

於是,拿了對子上了八寶金殿,給皇上叩頭奏道:「吾皇做主,大膽狂徒唐伯虎,無視皇上,辱罵朝廷命官,太不像話了。」皇上問:「到底是怎麼罵的?」「他給我寫了付對子,人家都說些吉利話,他罵我倒霉,請您過目。」皇上接過對聯一看,所說不假。心裏話:唐伯虎這就是你的不對了,大年臨近你怎麼寫這樣的對子給閣老?就宣唐伯虎上殿。

唐伯虎來到金鑾殿,說:「萬歲我主,何事宣我?」皇帝說:「你怎麼無緣無故寫對聯罵閣老?他是朝廷大臣,你要尊重他才是。」唐伯虎說:「閣老一定誤解了,我哪能罵他。」「這不是你寫的朗朗大字嗎?還再狡辯」。隨手遞給了唐伯虎。「這對子不會有錯的,我這「今年真好,晦氣全無,怎麼是罵人呢?」皇帝說:「哪有全無兩字。」「這不有兩個小一點的字嗎?」皇帝一看果然有兩個較小的字「全無」。說:「那麼一丁點就算啦?」「大字算字,小字不算字嗎?要寫一封文書必須一張紙寫一個字嗎?」問得皇帝閉口無言,唐伯虎又轉問閣老:「閣老,我好意給你寫了付對聯,你倒說我罵你,還告到皇上這裡,你說咱們怎麼辦吧?」皇帝一看,事情不大好辦,就推脫說道:「你們的事,你們自己辦吧。」唐伯虎就拉著閣老來到金殿外,悄悄地說道:「這事壞了我的名聲,本來我不能給你善罷甘休,因為馬上要過年了,我也不給你過多的糾纏,你就賠賞三千兩銀子吧。」閣老沒法,只好拿了三千兩銀子給他。

祝枝山闖酒席

祝枝山是明朝的一個大文人,但生性詼諧,貪杯中物。一天,唐伯虎龢文征明瞞了祝枝山,躲在一處飲酒,不料被祝枝山得知,也急急忙忙趕到那裡,一進門就大聲嚷道:「今朝吃福好,不請我自到。」說罷,坐下便要吃酒。

唐伯虎向文征明眨眨眼,然後對祝枝山說:「今天我們吃酒,有個規矩,須即景吟詩一首作為謎面,打一昆蟲名,否則不准吃。」祝枝山笑笑說:「好吧,你們先說。 」唐伯虎便吟道:「菜餚香,老酒醇,不喚自來是此君,不怕別人來嫌惡,撞來席上自營營。」文征明接著說:「華燈明,喜盈盈,不喚自來是此君,吃人嘴臉生來厭,空腹貪圖亂鑽營。」

不速之客祝枝山聽了,知道他們在取笑自己專吃白食,但卻假裝不懂,便也吟了一首:「來得巧,正逢時,勸君莫怪盤中食,此公滿腹錦繡才,不讓吃喝哪來詩?」

吟罷,三人相視大笑,開懷暢飲,直吃到酩酊大醉方休。
請你猜猜他們三人所作詩謎的謎底是哪三種昆蟲?

米芾驅蝗

這是北宋一個幽默故事。米芾,字元章,號鹿門居士、襄陽漫士、海岳外史,人稱米南官。以書畫聞名於世,為北宋書法四大家之一。宋神宗時,他曾經出任雍丘縣 (今河南杞縣)令。有一年,他所在的地區蝗蟲大起,百姓很憂慮。鄰縣的官吏採取焚燒土埋等法,仍不見效,蝗蟲依舊滋蔓。有人對縣官說:「我縣蝗蟲都是雍丘縣驅趕而來。因此無法捕除。」鄰縣的縣官發一公文給雍丘縣,指責雍丘,並要求米芾捕打自己境內的蝗蟲,以免滋擾鄰縣。當時,米芾正在宴請客人,見公文後大笑,取筆大書其後云:「蝗蟲原是飛空物,天遣來為百姓災。本縣若還驅得去,貴司卻請打回來。」人們聞聽此事與米芾詩,都笑得合不攏嘴。

兄妹戲醜

蜀地多才女,到宋代又出了個蘇小妹。可說宋代四川的靈秀之氣盡革於蘇氏一門,蘇小妹的父親蘇詢,哥哥蘇軾、蘇轍個個才高八鬥,所謂「一門父子三詞客,千秋文章八大家」。

蘇小妹長得不胖不瘦,薄薄的丹唇、圓圓的臉蛋,烏溜溜的大眼睛,再配上高高的額頭,突出的雙顎,一看就是一副慧黠的樣子。她從小就愛與兩個哥哥比才鬥口,一派天真,尤其是大哥蘇軾滿腮鬍鬚,肚突身肥,穿著寬袍大袖的衣服,不修邊幅,不拘小節,更是她鬥口的對象,於是整天在家口戰不休。一天蘇東坡拿妹妹的長相開玩笑,形容妹妹的凸額凹眼是:「未出堂前三五步,額頭先到畫堂前;幾回拭淚深難到,留得汪汪兩道泉。」

蘇小妹嘻嘻一笑,當即反唇相譏:「一叢哀草出唇間,鬚髮連鬢耳杏然;口角兒回無覓處,忽聞毛裡有聲傳。」

這詩譏笑的是蘇軾那不加修理、亂蓬蓬的絡腮鬍鬚。女孩子最怕別人說出她長相的弱點,蘇小妹額頭凸出一些,眼窩一些,就被蘇軾抓出來調侃一頓,蘇小妹說蘇軾的鬍鬚似乎又還沒有抓到痛處,覺得自己沒有佔到便宜,再一端詳,發現哥哥額頭扁平,了無崢嶸之感,又一幅馬臉,長達一尺,兩隻眼睛距離較遠,整個就是五官搭配不合比例,當即喜孜孜地再佔一詩:天平地闊路三千,遙望雙眉雲漢間;去年一滴相思淚,至今流不到腮邊。

蘇軾一聽樂得拍著妹妹的頭大笑不已。蘇家兄妹戲諺起來,可說百無禁忌,常常是語帶雙關,任你想像。

蘇東坡讓道

某日,宋代大學士蘇東坡郊遊,見眾多農夫在挑塘泥肥田。他信步走到一條小田埂上,不想迎面碰上一挑泥農婦。二人相對,各不讓路。蘇學士出大言道:「萬般皆下品,惟有讀書高。吾乃讀書之人,汝婦當讓道於我。」婦人一笑,說道:「既自稱讀書人,當能對?」東坡說:「胸藏鬥牛,當然能對!」婦人於是脫口而出:「 一擔重泥擋子路。」

蘇東坡大驚,半晌無言以對,兩旁田埂上送泥返回的人都望著他的窘態,哈哈大笑。蘇東坡見此情景,忽有所悟,趕忙「借梯」下臺對道:「兩行夫子笑顏回。」

他雖然對了下聯,但心有餘悸。心想,村野之中竟有如此聰穎農婦,再不能等閑視之,而作此狂態。遂脫鞋襪下水田,拱手讓路。

来源:老年社區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