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度禁政府驅逐小販:謀生權不可剝奪(組圖)

作者:馬晶 發表:2010-10-25 05:2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一名印度小販在自己的水果攤車下躲雨。


阿賓德·辛格

10月20日,對於印度全國城市街頭上千萬艱苦謀生的小攤販而言,是一個具有歷史意義的日子。這一天,印度最高法院正式作出裁決,禁止政府基於各種行政決策,剝奪街頭小販誠實經營的權利。這一裁決,也令44歲的阿賓德-辛格倍感欣慰,今年6月,正是他領導的印度全國街頭小販聯合會,將新德里市政府告上最高法院,因為後者準備在英聯邦運動會前驅逐小販。經過4個月的法庭鬥爭,正義最終站在了印度上千萬街頭小販一方。

印高院禁止政府驅逐小販謀生權不可剝奪

「頒布法律保護整個街頭小販群體,這是政府的憲法責任,」辛格說。日前,他也接受了本報記者的專訪。

新德里市政府驅逐攤販,小販組織告上最高法院;最高法院判決:小販誠實經營的自由及尊嚴不可剝奪

在任何一個發展中國家,街頭小販都是社會底層人員謀生的主要手段,他們也往往成為城市發展過程中利益最容易被侵犯的對象。而在印度,這些小販們並不孤單,一個全國性維權組織———「印度全國街頭小販聯合會」多年來一直代表印度上千萬小販,通過各種途徑,向政府表達訴求,維護小商販的合法權益。

最近,「印度全國街頭小販聯合會」成為印度輿論關注的焦點。因為新德里政府準備在10月舉行的英聯邦運動會前驅逐街頭小攤販,聯合會遂代表印度全國五百多個小販組織,將新德里市政府告上印度最高法院。聯合會方面指責新德里當局驅逐小販,卻沒有制定為街頭小販尋找替代生計的恰當政策。

小販組織狀告政府

聯合會項目經理穆庫特·薩爾瑪說:「我們沒有別的選擇,只有叩響最高法院的大門,我們迫切需要制止針對街頭小販的暴行,並尋求永久解決他們問題的辦法。」在訴至最高法院前,聯合會已經同新德里市政府進行了多次交涉。聯合會協調員阿賓德。辛格說,從2009年3月到2010年5月,聯合會方面與新德里有關當局舉行了一系列接觸,舉行了12次會議,希望能夠合理解決新德里的街頭小販問題,但是卻沒有取得任何結果。

「當政府決定,新德里所有的街頭小販都必須在英聯邦運動會前被驅逐時,我們感到自己的努力都白費了。」辛格說。

當談判不能說服新德里市政府時,最高法院成為聯合會維護小販權益的最後靠山。今年6月,最高法院接到了「印度全國街頭小販聯合會」的上訴。

「憲法保障街頭叫賣」

10月20日,儘管英聯邦運動會已經結束,也有不少小販被趕出了新德里,但辛格卻等到了最高法院鼓舞人心的判決。這份有最高法官甘古利起草的判決書寫道:「街頭叫賣是人們謀生的一項基本權利,政府需要貫徹一項成文法來規範街頭小販,而非打壓。」這意味著,街頭小販贏得了這場官司。

判決說,同行人的自由行路權一樣,街頭攤販的謀生權利同樣需要保障,「政府需要保障兩者間的平衡……而只有在法律的框架下,通過合理的規範,才能使這兩種相互衝突的權利達成平衡。」

判決認為,目前,的確存在著一些妨礙小販基本權利的行政規劃和政策,但即便如此,小販們誠實經營的自由和尊嚴也不可剝奪。

「不能因為路邊攤販貧窮、無組織,就讓他們應享有的這些基本權利處於混亂狀態,也不能用不斷變化的行政規劃來決定他們的基本權利。」判決說。

最高法院的判決還要求,印度政府必須在規定時間內實施相關法律,保護路邊攤販。「到2011年6月30日,必須通過一部法律,規範路邊攤販以及他們的基本權利。」

甘古利在判決中還援引印度另一名憲法法官的決定稱,街頭叫賣是印度憲法所保障的基本權利。

「頒布法律保護整個街頭小販群體是聯合政府的憲法責任。」在獲知上述判決時,阿賓德。辛格說。

窮人謀生的自然選擇

印度全國目前有超過1000萬街頭小販,活躍在孟買、新德里、加爾各答、晨奈、班加羅爾等大城市。絕大部分街頭小販都是貧困的當地居民、失業的產業工人或者來自其他邦的流動民工。《印度快報》則報導說,因為門檻低,投入低,擺小攤是因貧窮湧入城市的人們謀生的自然選擇,「無論他們是做什麼,理髮、賣雜誌,賣冷飲還是驅蚊片,他們都滿足了這個城市重要的需要,他們不是乞討者,他們是讓市場變得活躍起來的服務商。」

但是,在印度傳統的社會階層劃分中,街頭小販長期被視為地位較為低下的人群。不少官員和城市居民也認為街頭小販的存在造成了城市秩序的混亂。

「對小販充滿敵意,並不是當前印度的一個新現象。」《印度快報》說,「尤其是城市管理機關,白領階層以及富人們。」

對此,辛格並不同意。他對本報記者說,「印度城市今天的混亂狀況並不是因為街頭小販,而是因為印度毫無規劃的快速現代化進程,以及並未將貧困人口包括進來的城市發展計畫。」

在辛格看來,城市化的確是這個時代最重要的現象,印度的城市毫無爭議地成為了經濟增長的引擎。但是,辛格認為,印度的城市並沒有為解決貧困問題作好準備。

辛格強調,街頭小販以合理的價格、在便利的地點向城市人口提供了各種各樣的商品,「幾乎每個印度的城市居民都從小販那裡買過東西,然而,小販為城市發展出了力,但自身卻被城市邊緣化,這是很諷刺的。」

「應當將非正式經濟部門融入整個宏觀經濟發展中。每個社會體系都必須迎合其成員的需求,讓他們能夠生存。」辛格說。

「向僵化的政策挑戰」

而談到新德里為舉行英聯邦運動會而驅逐街頭小販,辛格說,這「非常令人震驚」。他說,在過去2個月裡,為了迎接運動會,印度有27.5萬窮人和弱勢群體失去了生計,其中包括大量街頭小販。「沒有了賴以為生的微薄收入,他們的生活比過去更糟糕了。」

辛格說,在英聯邦運動會前夕,新德里發動了一場大規模的驅逐行動。在這次驅逐中,一名小販被警察逮捕,在被關押期間,他遭到了虐待,最終導致他心臟病發身亡。這一事件引起了大規模的抗議。「在新德里的許多地區都有成千上萬的小販被驅逐,他們還被威脅不得返回。」

辛格說,這些問題引起了印度全國街頭小販聯合會的極大重視,過去2個半月來,該組織舉行了多次抗議活動,並向相關部門遞交了備忘文件。在英聯邦運動會召開前夕,該組織還向倫敦英聯邦運動會秘書長遞交了公開信。直至將新德里市政府告上最高法院。

「我們決心挑戰過時的法律、僵化的政策和威脅到街頭小販生計和民主權利的種種做法和態度。」辛格對記者表示。

■背景

小販組織推動國家決策

「印度全國街頭小販聯合會」成立的時間只有12年,但在印度卻已經擁有了全國性影響力。今天,聯合會擁有540個成員組織,其中大部分為街頭小販組織,成員達37萬。

辛格對記者介紹,在成立的最初5年裡,這個聯合會只是20個組織和一些社會企業的網路。2003年,為了團結分散的小販組織,保護1000萬印度街頭小販的利益,印度全國街頭小販聯合會正式成為一個註冊組織。

辛格說,聯合會的主要工作方式是與各種社會人士、社會組織保持聯繫。「我們鼓勵和支持陷入困境的小販在法庭上提出訴訟,我們本身也提出公共利益訴訟,同時還提醒其他相關組織這樣做。」

聯合會還大力倡導立法保護街頭小販的利益,並經常與政府就相關問題展開對話。在聯合會的推動下,2004年1月,印度政府通過了《街頭小販國家政策》。基於這一全國性政策,7個邦政府也制定了關於街頭小販的地方性政策。

《街頭小販國家政策》通過的1月20日,也被聯合會確立為「街頭小販日」,其成員組織都會在這一天組織活動,以此加強小販之間的團結,並提醒決策者和政府官員,制定和執行有利於街頭小販的政策。

■人物

44歲的阿賓德·辛格幼年時代生活在比哈爾邦東北部的卡迪哈爾地區。

還是個孩子時,辛格就經常看到他的那些從事小販職業的鄰居和朋友頻頻遭到驅逐,這令他十分困惑。從德裡大學畢業後,辛格便開始從事維護弱勢群體利益的工作。

1996年,辛格成立了NGO組織Nidan,致力於啟蒙弱勢群體、並保護窮人權益。

1998年,印度全國街頭小販聯合會成立後,辛格擔任協調員至今。由於為印度社會和弱勢群體作出的貢獻,2008年,辛格被授予了印度「年度社會企業家」獎。

来源:新京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