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婆婆好媳婦 有心不難做

發表:2010-10-25 17:3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綜合婆媳不和,自古有之。屋檐下有一個女人,就是「安」字;屋檐下若是有兩個女人,就難以安寧,這兩個女人就是婆婆和媳婦。此前的一項研究稱,不喜歡歡婆婆是天生的。

英國人劍橋紐納姆學院心理學家特麗.阿皮特博士表示,即使媳婦有喜歡婆婆的傾向,她們的「蜜月」也不會久長。近2/3的婦女抱怨說,與婆婆的摩擦使她們處於長期的壓力之中。

很多婆婆都認為兒子「娶了媳婦忘了娘」,感覺自己被排斥在兒子生活之外。阿皮特博士指出,婆婆和媳婦都認為對方是破壞自己與兒子或丈夫之間關係的罪魁禍首。婆媳相互感覺不舒服,與實際態度有關,但更重要的原因卻是長期以來人們無法擺脫的女性刻板印象,即婆婆和媳婦一直都在展開「家庭第一女人」爭霸賽。

然而,也有專家認為,婆媳關係差,男人該受過。 「澳大利亞親友關係」研究組織新南威爾士負責人安妮.霍倫茲表示,男人是婆媳衝突的一大重要原因,而且很多情況下,矛盾的源頭是母子關係。

兒子與媳婦開始接觸之前,母子關係就沒有解決好。當妻子與自己的母親發生矛盾的時候,男人沒有去理清自己和母親及妻子之間的關係,而是袖手旁觀,聽之任之。研究人員表示,只要男人定位好每個女人的角色,婆媳關係不和的問題就會迎刃而解。

其實,做一個好婆婆並不比做一個讓人喜愛的人難多少,做個好婆婆只需要一些些如自我約束和自覺,以及懂得如何與人相處。下面一些事情是作為一個好婆婆必須做和千萬不能做的。這些「技巧」將幫助你不用開口,就能讓兒媳婦知道你喜歡她,在意她,關心她。

好婆婆要:

. 要記住你的兒子和媳婦有他們自己的生活,如果你想前去探望他們,先打個電話,問他們是否有時間。

. 要靈活一點,如果聖誕節那天他們太忙,那麼不妨在聖誕前夜與他們好好度過吧。靈活可是一個好婆婆的必備條件喲。

. 如果你的兒媳婦建議你改掉一些習慣或者行為,那麼記得問問是為什麼,到底自己哪裡做的不週到。千萬不要與兒媳婦吵起來,或者過分保護自己。

. 如果你的兒媳婦對你有敵意和猜疑,那麼不要著急,耐心一點。與兒媳婦建立良好的關係,那麼就盡量不要有任何正面衝突。

. 在兒子家,幫忙準備晚餐,打掃衛生或者挪動傢俱之前,要先徵得兒媳的同意。作為婆婆,要記住你的「許可權範圍「,千萬別越界。

. 不妨試著瞭解一下兒子和媳婦這一代的想法。

. 如果有誤解,那麼不妨與兒媳婦坦誠的談一下。讓她知道你希望能建立融洽的婆媳關係,以及你作為婆婆有什麼經驗。

. 即使你無法完全瞭解兒媳婦的想法,那麼也要試著去瞭解和理解她的感受和需求。

. 不偏心。這一點主要體現在物質關心上,婆婆給自己兒女買了好吃的,也要有兒媳一份;給自己兒女買了禮物,一定不能漏了兒媳。做到一視同仁,兒媳才會從心理上覺得自己被這個家庭接納了。

好婆婆不要:

. 不打招呼就去拜訪兒子和媳婦。懂得尊重兒媳婦才能贏得兒媳婦的尊重。

. 經常給兒媳婦提建議,即使她並不願意聽。

. 對兒媳婦的家人指指點點。不喜歡兒媳婦做家務和煮飯的方法。

. 如果兒子和媳婦不合自己的心願,就不高興耍脾氣。

. 對兒媳婦的頭髮,著裝,體重,工作和收入等指指點點。

. 與兒媳婦談話時,經常以自己為中心,話題都是自己的旅行如何,自己的寵物怎麼樣了,自己的後花園如何。

. 將兒媳婦從你的人生重要事件中排擠出去,如不讓兒媳婦知道下月自己要做手術。

. 對兒媳婦刻薄。

. 用自己的方式教育孫子孫女。婆媳關係容易產生矛盾的另一個焦點是對第三代的教育問題。

. 給孫子孫女吃「媽媽不讓吃「的食物。

. 要求每到節假日,兒子全家都要出現。

. 常常忽視兒媳婦的存在。

婆媳關係不和,不都是婆婆的原因。如何做一個好媳婦,可能比想像的容易得多。看看下面這些好媳婦應該和不應該做的事情,作為媳婦的你,做到了幾條?

好兒媳婦要:

. 替老公「示愛」 一般男人要麼很粗心,要麼拙嘴笨舌。因此在生活中,經常巧妙地轉達愛人對他媽媽的愛意尤其重要。

. 學會傾聽。一般上了年紀的人,都喜歡嘮叨、懷舊、挑理,這容易造成婆媳不和,產生矛盾。

. 培養共同愛好。這一點對和諧婆媳關係至關重要,兒媳要與婆婆在精神層面上有所互動。

. 尊重婆婆的觀點和意見。

. 經常給婆婆打電話,問候一下。

. 經常邀請婆婆參加你們小家庭的聚會,或邀請她外出散步,一起做瑜伽,一起看藝術展。

. 經常送婆婆禮物,但是送婆婆的禮物不需要很貴重,太貴重她會覺得你很浪費。留意一下婆婆的喜好,她可能會因為你送的一盒糕點或是一條圍巾而感動不已。

. 如果真有什麼事情是你做錯了,你要學會向婆婆道歉,真誠地說一句「對不起」,會讓大家的日子都好過些。

. 兒媳一定要將婆婆先當成母親再當成婆婆,要像關心母親一樣去真心關懷婆婆。兒媳是否真心,婆婆很快就能體會出來。

. 多誇獎婆婆。

兒媳婦不要:

. 不能求全責備。作為兒媳,不能拿年輕人的標準要求婆婆,要求婆婆事事做得十全十美,過分挑剔只能讓矛盾激化。

. 不少兒媳不是將婆婆當仇人,就是將她當佣人。要知道,婆婆照顧兒子是天經地義的,但並不包括兒媳。

. 動不動就和婆婆說「不」。婆婆和你在養育孩子方面當然會有分歧和衝突,但最要緊的是做兒媳婦的能把握尺度。

. 在婆婆面前使喚老公。婆婆看著你沒事指使老公一定會不高興的,兒子在家做不了主,居然被一個女人使喚,誰不會有牴觸情緒呢?離開你婆婆視線後,你愛怎麼使喚都行,只是,千萬別讓她看見。

来源:新唐人電視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