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持續低迷致歐美多國出現抵制移民潮流(圖)

發表:2010-10-26 16:3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今年5月1日,數萬名示威者在美國各地舉行集會和遊行活動,為全美1200萬非法移民爭取權益。

在歐洲,一些國家正試圖向非洲裔等移民支付費用請他們回國;以色列正在立法反對移民;還有一些國家已向生計艱難的難民關上了大門……目前,隨著全球經濟的持續低迷和對文化認同的日益擔憂,全球範圍內出現了一股抵制移民的潮流。

移民數量創歷史最高

目前,居住在出生地所在國之外的人的數量在歷史上居於最高位,部分原因在於通訊和搬遷比以前更便利。與傳統觀念不同的是,今天的「移民」概念並不限於貧困國移民湧入富裕國,還包括某個貧困國的大批移民進入另外的貧困國;富裕國的移民進入其他富裕國;一些國家成為過境走廊、中轉站。

聯合國人口署官員估計,全球有大約2億國際移民,如果他們創立一個自己的國家,將是全球第五大國家。據聯合國人口署統計,只有三分之一的移民從發展中國家前往發達國家。

美國抵制非法移民成主流

近年來,美國反非法移民的呼聲逐漸增強。據報導,美國目前約有1200萬非法移民,其中大部分來自拉美,而來自墨西哥的非法或合法移民就有數百萬之多。在今年4月著名的「亞利桑那州反移民法案事件」之後,美國被冠以「最大的反移民國家」稱號。

美國主流媒體的民調結果顯示,64%的美國人支持該法。這似乎表明,抵制非法移民已成為美國社會的主流聲音。更有甚者,一些保守派政客主張廢除在美國執行了上百年之久的「出生公民權」,剝奪非法移民在美國所生子女的公民身份,隨著11月2日中期選舉的臨近,這個議題再次成為重要話題。

歐洲移民政策收緊

歐盟各國過去幾個月中的措施主要有:瑞典選民首次將一個反移民的極右翼政黨「送入」議會,增加了反移民勢力的影響力;法國驅逐吉卜賽非法移民,引發多方不滿;英國制定了非歐洲國家移民的上限,通過加大英語考試的難度限制非歐移民;丹麥執政黨已經暗示削減移民最低工資至丹麥人最低工資的一半;荷蘭與英國都通過法律,將外國人與本國公民結婚移民的年齡限制從18歲提高到21歲。

儘管歐盟可以設法防止外來非法移民,但對來自歐盟內的非法移民卻無計可施--歐盟勞動力自由流動的協議令各國無法控制來自歐盟內部的移民。據統計,目前歐洲44%的移民都來自歐盟內不同國家,另外28%的移民因為家庭團聚的需要來到了歐洲。根據歐盟相關法規,歐盟國家僅可以在下列情況下驅逐歐盟境內移民:移民失業並申請福利救濟;移民對公眾安全或公眾健康造成威脅,這條正是法國總統薩科齊下令驅逐吉卜賽人時所使用的依據。

西方國家勞動力短缺

不少移民問題專家都認為,儘管民間反對移民的聲音強烈,各國確實出臺了一些限制移民的措施,但實際上這些國家的經濟發展已經離不開移民。

長期以來,為瞭解決勞動力短缺問題和廣納外來人才,歐盟、美國、加拿大和澳大利亞等發達國家和地區成了全球移民的主要目的地。移民數量的增加,不僅豐富了發達國家的多元文化和社會結構,更為它們的經濟發展做出了重大貢獻。事實也證明,發達國家在過去30年的經濟發展和科技進步等都與外來移民密不可分。例如,英國今年獲得諾貝爾物理學獎的兩位科學家,就是來自俄羅斯的移民。

如果驅逐移民,西方國家將出現勞動力短缺的現象,因為受教育程度低的移民通常幹當地人不願幹的苦力活,受教育程度高的移民則成了「廉價勞動力」。

原因一以「麵包」的名義

歷史上,「反移民潮流」曾反覆出現,反移民的主要原因也相當一致:移民會搶走工作、分薄社會資源。

原因二以「民族」的名義

改變人口結構和稀釋民族特性,則是人們對移民的第二大擔憂。正是基於上述理由,以色列正在立法反對外來移民。

原因三以「安全」的名義

2001年發生的「9·11」恐怖襲擊也改變了各國政府對移民的態度,特別在美國,似乎一夜之間,阻止非法移民的進入不僅關乎國內的工作機會和人口控制,而且提升到關乎國家安全的高度。「9·11」之後,西班牙馬德里和英國倫敦先後在2004年和2005年遭遇大規模恐怖襲擊,政府「移民恐懼症」進一步加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