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度兵敗日本 (圖)

發表:2010-10-26 22:0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在東京轉了幾家網際網路公司,跟當地人聊天,基本得到了百度兵敗日本的結論。這裡筆者且把聽到的數據、事實、觀點都梳理一下。當然,先免責聲明:這些資料未得到百度官方認可,請勿偏聽偏信。

百度對日本業務投入不菲。2007年籌措日本分公司之初,百度就動用了12億日元也就是近1億人民幣買伺服器。百度日本站點於08年1月正式推出。

時隔三年,現在的日本搜索,Google佔60%份額,雅虎30%,但隨著孫正義執掌的雅虎日本開始使用Google提供的技術和廣告,Google佔有超過90%份額。據估計,百度日本佔有約1%。可忽略不計。

Alexa數據顯示,Google日本在日本網站中排名第2,百度日本排名300上下,Google日本在全球網站的排名是27,百度日本排名是 4000以後。從2008年末開始,Google日本的全球排名從40名逐步提升到目前的27名;百度日本的全球排名一直在4000名轉。從2008年末的4300名下降到2010年的低谷8000名,最近又慢升到4300名左右。

李彥宏一直奉行本土化,並放手給日本人。2008年8月,百度挖來雅虎日本搜索業務副總裁井上俊一做百度日本總裁。但井上俊一併沒給百度帶來流量增長或產品突破。百度日本的中國員工對此不滿,評價包括:李彥宏崇洋,對日本業務的細節關注少;中國員工在百度日本地位低;等等。

井上俊一做總裁已2年,百度日本至今未能迎來轉機。據分析,其實日本本土一直缺乏優秀的搜索人才,本土市場一直被Google和雅虎所壟斷;日文搜索至今不具備本土化的能力。所以即便是主管雅虎搜索業務的副總裁,井上俊一在日文搜索產品上一直未有突破性創新。而產品突破,據稱,正是李彥宏所希求的,他一直期望井上俊一能成為能設計出百度貼吧的前百度產品副總裁俞軍那樣的人物。

總部給出的業績指標,百度日本幾年來都未達標。在行業看來,井上俊一的團隊不善管理,在產品創新和團隊激勵上一直少作為。這直接導致近一年來,有20餘員工離職,佔總員工數的30%左右。

同樣有搖擺的還有來自中國總部的管理。三年來,據稱百度日本的直接匯報人三度改變,並且層級逐漸下降:由最初CEO李彥宏,變成目前已經離職的前CTO李一男,再變成後來的總裁助理張東晨。

在日本互業界流傳的消息:李一男本身對百度日本業務並未有濃厚興趣,並且在百度內部缺乏影響力和話語權;之所以由李一男來接管,部分由於總裁井上俊一與二把手、百度日本首席代表、中國人陳海騰之間的博弈。由於直接向總部匯報的是井上俊一,如果主管人從CEO李彥宏變成CTO李一男,這種匯報的「含金量」就打了折扣,對陳海騰有益。

其實獨立進軍日本並非百度唯一選擇。據稱,在進日本前百度曾與日本前三大電信運營商之一的Docomo談合作,但因為百度拒絕拿出真金白銀,而未能成行。

後來,百度又與孫正義談判。孫正義提出一個類似阿里巴巴與軟銀的合作模式,即:孫正義把雅虎搜索全部交給百度,換取百度中國的大股東地位。但遭到李彥宏拒絕。接下來,孫正義先後與微軟和Google談判,最終把雅虎搜索交給了Google。

目前,Google在日本成為壟斷。百度份額約1%。據稱,除了為百度中國提供日本公司的廣告訂單外,百度日本基本沒有營業收入。另一個較為清晰的信號是:百度日本工號排前十的員工,目前只剩下了陳海騰一個人。

如下簡單說說我的觀察。

1. 百度在中國就是靠本土化成功的,所以李彥宏寄望在日本通過重用當地人實現本土化。這個邏輯不難理解。不過,就算日本也有李彥宏,日本的李彥宏肯定會自己幹,不會給中國的李彥宏打工。

2. 百度在日本是後發,Google已經建立了絕對優勢。在中國,Google、有道、搜狗、搜搜這些對手要戰勝百度是非常困難的,所以相應的百度在日本也會非常難。李彥宏在中國有多舒服,在日本就會有多難。

3. 李彥宏進攻日本的理由之一是:日文跟中文同屬亞洲語系,跟英文不一樣。百度宣稱自己更懂中文,於是自然覺得自己也可以更懂日文。不過事實是,就算百度更懂日文,也沒打穿Google的先發優勢。而且,百度不一定如自己所稱的那樣更懂中文,我就一直用Google.cn,Google在中國20%的份額,感覺都是高端用戶。

4. 日本的失敗,百度也在反思。據說變招之一,就是不再單單依靠當地人搞產品,而是把中國的好產品比如貼吧、音樂、知道等等嫁接過去。似乎有效果,最近小半年,流量確實有回升。也就是,不再搞本土栽培,而是國際移植。

5. 百度國際化頭一炮就啞了。不用驚訝。其實百度多元化已經啞了很多炮,有啊、空間、小聲,等等產品。百度的擴展能力一直不好,管理水平不上檔次,有目共睹。好在百度不斷調整,多元化的調整就從自己做變成跟別人合資做,以及花錢投資和併購。相信國際化上也會有類似的舉動。

6. 就算百度諸多不是,可架不住利潤狂漲、市值狂竄。目前百度市值全球第四,離第三的騰訊也沒多遠了。看衰百度的人會說:這就是李彥宏運氣,卡位好,但其它的不行,再過三五年必衰。而看好百度的人會說:這就是李彥宏智慧,一直聚焦在自家的金飯碗上,70%精力在搜索,20%在搜索相關,只有10%在其它。而只要搜索匹配上的一點點優化,就能帶來巨大的業績。

7. 李彥宏當然有運氣,也有智慧。問題是:百度能否在傳統的搜索引擎這根樹老掉之前,生長出新的能力。考驗李彥宏運氣的是,這根樹在社區搜索、個性化搜索、以及人際鏈條推薦等新趨勢成為主流之前還能扛多久的大旗?這也就是所謂的時間窗口。考驗李彥宏智慧的是,否定自己過於成功的過去,再生出新的思路和技能。沒這一點,單靠運氣是架不住的,充其量就是裸泳,傳統搜索一退潮就現形。

来源:金融時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