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安的日本擬加速潛艇艦隊建設

發表:2010-10-26 22:1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日本防衛省透露,已經決定在2011年至2015年期間擴充日本潛艇艦隊,將海上自衛隊的潛艇數量從目前的16艘增至22艘。分析人士說,中日最近就釣魚島主權爭端爆發的衝突刺激了日本,因此做出以上決定。也有專家認為,日本增加潛艇數量的計畫不見得就是中國外交政策失誤的結果。

日本防衛省官員透露,日本應當具備更強大的國防力量,考慮擴大潛艇艦隊的規模,提高在附近水域的警戒能力,特別是在東中國海海域。自從日本1976年的首個國防計畫以來,日本潛艇數量從未超過20艘。

*老計畫新決定*

簡氏國際防務評論亞洲特派員平可夫說,日本防衛省就是否應當擴充潛艇數量的問題已經爭論了將近10年,但卻因為冷戰後軍費的日益減少,以及自願加入自衛隊的人越來越少,兵源不足,因此該計畫一直議而不決。平可夫說,看來是釣魚島事件讓日本現在下了決心。

中國外交政策專家,外交學院外交系教授蘇浩認為,日本計畫擴建潛艇艦隊有可能與釣魚島事件有關,但也不能得出兩者一定有必然聯繫的結論。

蘇浩說:「日本最近一段時間以來軍事力量的建設、海軍力量的建設一直是在進行當中的,甚至於日本海軍比中國還有一定的優勢。所以我想日本確實是在加強它的海軍力量,是它建設海軍力量過程的一個階段。換句話說,如果沒有釣魚島問題,日本也有可能這麼做。」

*中國海上力量迅速擴張驚了日本*

日本防衛省計畫建立更大規模潛艇艦隊一事一經報導,立即受到廣泛關注。美聯社說,日本擔憂中國海軍的擴張正在打破地區力量的平衡。澳大利亞人報說,日本最近與中國發生的領土衝突使得日本受了驚嚇,從而計畫擴大潛艇數量。日本東京早稻田的一位國際政治學教授則被媒體引述說,中國正在不斷尋求擴張海上力量以及深海地區「藍色海軍」戰略計畫,引發了其他國家的不安全感。

軍事問題評論員平可夫對美國之音說,日本這回顯然受了刺激。他說,日本首相菅直人是民主黨人,被視為是個親中派,而這名被稱做日本紅衛兵的首相在任期間卻爆發了中日關係幾十年來都沒有出現過的緊張,這令日本格外不安。

平可夫說:「菅直人前天在防衛省閱兵大會上直接點名,今後要做好對應中國的準備,這在自民黨歷史上也沒有出現過的,更何況說是日本紅衛兵。日本有這樣的傳聞,就連這種人都搞不好對華政策,以後也不要指望別人搞好對華政策了。所以我想這個刺激因素是很大的。」

*平可夫:中國應檢討外交政策*

平可夫認為中國應當檢討其外交政策。他說,過去兩、三年曾經出現了一個本來對中國來說是個良好的外部格局,那就是美國和日本同時形成了不特別反華,反而被人稱為親中的政權:歐巴馬總統上臺後曾經竭力保持與中國的友好關係;菅直人本人更是從80年代起一直與中國保持友好關係。在這種局面下,平可夫說,中國不但沒有利用有利的國際環境,反而使美日對中國的猜疑加重。

*蘇浩:中日關係緊張未必是政策失誤*

外交學院教授蘇浩認為,這是一個值得反思的問題,同時他表示,中國與一個據信是親中的日本政府關係搞得如此緊張,不一定就是中國外交政策的失誤。

蘇浩說:「對於民主黨政府來看,正因為傳統來說它們與中國關係比較密切,一旦它當政以後,需要做出相反的姿態,才能更好地獲得國內民眾的普遍支持。所以我想,這個不一定就是跟中國本身的政策失誤與否有關係,而是和他們自身政權的需要、政治的需要有直接關係的。」

*外交政策顯示中國焦慮*

然而,中國最近一段時期對外政策與一系列舉動引起國際間很多戰略問題專家的評論和批評。有人稱,中國這一輪外交行動不如過去那樣巧妙、具有韜略。有人認為,17屆五中全會中共要確立換屆格局,對外政策的強硬顯示中共領導人的焦慮。也有人評論,黨代會期間中國領導人面臨諸多國內政治經濟難題,而煽動民眾強烈的反美、反日的民族主義情緒,是個屢試不爽、有效轉移公眾視線的途徑。

簡氏防務亞洲評論員平可夫則把中國對外關係近來種種的緊張歸咎於他所稱的「黨代會更年期綜合症」。他說:「每一次中國黨代會的前夕,就會出現內政和外交政策的紊亂,就像女人的更年期一樣。黨對外交政策的核心領導可能出現了一定程度的真空狀態,所以使各種派閥勢力能夠很輕易地捲入對外政策。這就是每一次黨代會都會出現黨代會更年期綜合症的狀況。」

據美聯社報導,五角大樓最近的一份報告稱,中國也在加強其海軍力量。在未來幾年裡,中國有可能快速增加潛艇數量。報告還說,中國正在研發具有在1500公里射程內打擊航空母艦的彈道導彈,這能有效改變美國航母在該地區的作戰能力,報告還預計中國將在今年底開始建造自己的航空母艦。中國據報有現役潛艇60艘,其中包括7艘核潛艇。

来源:VOA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