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生觀察」呼籲關注「被精神病」訪民(組圖,視頻)

發表:2010-10-26 23:0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3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關注訪權益的民生觀察工作室本週發起名為「精神病醫院SOS行動」,星期二,兩位維權人士到湖南湘潭第五醫院,實地調查一名九次被送入精神病院的訪民辜湘紅,結果醫院暗中報信訪辦。


維權人士肖勇和鄭創添到醫院調查訪民「被精神病」,險些被扣(維權人士提供/記者喬龍)


湘潭第五醫院對訪民被當精神病醫治回應稱「不知道」(資料圖片/記者喬龍)

「民生觀察工作室」本週發起救助被關在精神病院的訪民行動「精神病醫院SOS行動」。參與這項行動的湖南的肖勇和廣東的鄭創添,週二深入湘潭第五醫院的精神科病房,調查因上訪被關的辜湘紅近況。

肖勇當天在醫院告訴本臺:「我們在這邊進行一個關於訪民被精神病的調查。有一個叫辜湘紅的因為計畫生育被迫害,從92年開始一直上訪到現在,被關精神病院,放了之後,前段時間又被關,我們就到這邊來進行調查,現在發現基本上可以排除精神病的可能,是那個信訪人員對她進行強制措施而已。」

記者從視頻看到辜湘紅在病房向維權人士介紹了因上訪被送精神病院的過程。

下午一點左右,肖勇在其「推特」上說,當他們準備離開醫院時,被疑似信訪人員控制。最後還是成功擺脫對方。

同行的鄭創添告訴記者:「我們進精神病院醫生就馬上把我們鎖起來,我們就跟他論理,我說你們是不是要非法拘禁?後來就那個醫生給我們弄出來了。我們一走到精神病院門口那個信訪局的人就在那裡了,沒把我們認出來,我們就攔的士,上了的士(信訪局的人)就馬上追出來了。辜湘紅的母親去上洗手間沒有和我們在一起,就給她控制了。」

記者多次致電訪民辜湘紅的母親徐美嬌,但電話無人接聽。記者致電湘潭第五醫院辦公室查詢:「是不是有一個叫辜湘紅的在你們醫院?」

辦公室:沒有。有什麼事情?

記者:是不是有些訪民也在你們醫院裡面?

辦公室:什麼?

記者:上訪人員也在你們醫院裡面。

辦公室:那不知道。

發起對精神病醫院調查的民生觀察工作室負責人劉飛躍告訴記者:「我們之所以搞這樣一個活動是因為不僅僅是辜湘紅她這個案,詳細的把一些偵查到的公民出入這個精神病院。在中國隨著他維穩壓倒一切的這樣一個情況下,一些維權人士包括訪民當地的打壓越來越厲害,所以像辜湘紅這樣她只是要求(訴說)一個冤情,一到他們這個政府上訪或者一到北京去,他們就把她拖到精神病院裡去。」

劉飛躍表示,辜湘紅因上訪,九次被關精神病院:「叫做精神病醫院SOS行動。希望通過這樣一種方式來讓外界更多地關注中國精神迫害這樣一個現象,希望當局能夠改變肆意踐踏人權進行精神迫害。」

華聲在線網站週一也報導了一名女子因上訪被關精神病院的消息。

報導稱,42歲的邱小衛是一名剛從精神病醫院逃離的「患者」。

2009年7月21日。在漢口勝利街的辦公室,「信訪局領導」對她進行了一番詢問,隨後將她帶到了武漢市一家精神病醫院。

她被強行打針、餵藥,身心受到極大的摧殘。

今年10月10日,深圳律師黃雪濤牽頭並執筆的《中國精神病收治制度法律分析報告》發現大量不該收治而收治的案例顯示,送治人與本屬正常人的被送治人有明顯的利益衝突,隔離治療使送治人獲利,而醫療機構也從中獲取商業利益。

黃雪濤表示,精神病行業的標準被默許的行規無限擴大,到令人恐懼的地步。

不過,被當局毆打,導致精神病的情況也大有人在,大連的被強拆戶王春艷的弟弟和妹妹,因拒絕搬遷,被政府方人員打致精神病。

王春艷說:「我們就在家裡坐著,法院他進屋就要我們走,我們不走,他就拿警棍乒乓的往腦袋上打,打得精神病,把我關起來了拘留15天。他搶我房子,國家有政策。現在在北京派好幾個人(法院)看著我。我前兩天犯病了上306醫院住院,(醫院)沒有病床。我們家2007年國家有文件不讓強制拆遷,2008年他就給搶了。」

王春艷還說,她在北京上訪已經一年多,地方政府派人在京看著她:「他現在也承認錯了,但是國土資源局和法院他就互相推,搞幾個人看著我們。我們509平米土地,三百多平米房子給搶了,就給我一套房子。我說我們家十幾口人,我母親還在這兒去世了。」

来源:自由亞洲電臺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