讚比亞居民與當地中國人關係緊張(圖)

發表:2010-10-27 11:3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許多讚比亞生活條件依然十分低下

10月15日,讚比亞一家煤礦的中方管理人員在一場勞資糾紛中向礦工開槍,打傷12名讚比亞人。儘管讚比亞總統呼籲不要仇視中國人,但該事件無疑給讚比亞人與當地中國人之間的關係蒙上更為濃重的陰影。

讚比亞被送給了中國人?

紅燈籠裝飾的中文招牌高高豎在盧薩卡的盧布馬市場上。這裡有432家面積五六平米的鋪面,121家不同大小的商店。對讚比亞人來說,這裡的租金太高,因此,市場的攤主大都是中國人。2001年,盧薩卡市將盧布馬市場租賃給中國海南讚比亞有限公司,租期65年。

弗朗西斯·卡森德(Francis Kasonde)正在盧布馬市場上選購音樂和塑料鞋。他受過高等教育。「我感到彷彿不是在自己的國家,因為讚比亞被送給了中國人」,卡森德說,「政府不能夠把整個市場都給中國人,把國民拋在一邊,還自稱是一個關愛民眾的政府。」

盧薩卡的這一帶曾經充斥著印度商人。但在過去的10年來,大約有10萬中國人來到讚比亞。2007年中國國家主席胡錦濤訪問讚比亞後,中國對該國的投資直線上升,估計達到61億美元。中國的投資主要集中在礦業並為當地人創造了1萬5000個就業崗位,另外,中方還在恩多拉(Ndola)新建一個體育館。

礦山開槍事件造成關係進一步緊張

來自中國和印度的投資幫助讚比亞度過了國際金融危機,但北京在該國影響力的加強也成為讚比亞國內激烈爭論的話題。而不久前發生的中國礦山管理人員開槍打傷讚比亞人的事件更讓中國人與當地人的關係進一步緊張。

10月15日,在讚比亞的一個煤礦發生了中國公司科藍礦業公司兩名管理人員對當地礦工開槍的事件,12名讚比亞人中彈受傷。事件發生前,那裡的礦工與僱主發生勞資糾紛。讚比亞方面以謀殺未遂罪將兩人逮捕,而中國外交部則稱兩人是"誤傷"了當地礦工。這樣的表態顯然不助於平息讚比亞公眾的憤怒。

讚比亞總統班達呼籲讚比亞人對射傷人的事件保持平靜,並警告不要製造針對中國人的仇視。但讚比亞反對黨領導人米歇爾·薩塔(Michael Sata)卻發出了強烈的抨擊。他說:「讚比亞人應該首先從這個國家的發展中獲益,而不是中國人。」他還稱:「我堅決反對中國人壓榨我們的人,這一點從他們佔領了盧布馬的所有攤位就能看出。他們怎麼能夠拿走整個市場,去賣讚比亞人也可以賣的東西?這是不可接受的,必需改變。」

薩塔反對中國人的言論很出名,有時候一些讚比亞的街頭小販會叫嚷「薩塔在這兒」來嚇唬路過的中國人。

讚比亞人指責中國僱主違反勞工法

給中國人工作的讚比亞人和在科藍煤礦工作的礦工都抱怨說,他們的僱主公然違反勞工法,給他們的工資非常低。25歲的卡特琳娜·尼瑞達(Catherine Nyirenda)年輕喪偶,是三個孩子的媽媽,她在一家中國人的紡織品店工作。她用流利的英語向記者表示,她的僱主甚至不允許她午休:「我的孩子在上學,儘管我一週從週一干到週六,不吃飯,幹活的地方非常熱,但一個月只掙20萬卡瓦查(合43美元)。」

米歇爾·姆瓦勒(Michael Mwale)在中國人開的一家麵包房工作。他說,他的僱主整天將員工關在沒有電扇的屋子裡。「現在是10月份,天氣很熱,我們被關在屋裡,如果這個地方著火的話,我們會死在裡面。」姆瓦勒說,「這裡非常危險,條件很不人道,我們在為35萬卡瓦查而冒著生命危險。」

中國人和當地人的問題一部分還在於語言問題。在讚比亞的中國人中很少有人會說英語或當地語言。在盧布馬市場上,沒有一個攤主能用英語和記者交流。而讚比亞礦工被槍擊的事件反映出了一個更大的問題。讚比亞礦工聯合會主席雷弗德·姆布魯(Rayford Mbulu)說:「這些中國人絕不可以逃脫處罰。如果讚比亞人在中國向中國人開槍,我相信,這個人肯定會死掉。」

来源:德國之聲中文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