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日企理光罷工兩週 今動用特警趕工人復工(組圖)

發表:2010-10-27 12:2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日資光學和印表機製造商理光集團在中國深圳的廠房因子公司合併引發工潮停工兩週,在沒有達成協議的情況下,本週一,政府出動防暴隊在內的五百多人將工人強行趕回廠房開工。以下是自由亞洲電臺特約記者丁小的採訪報導


圖片:越嶺美廠區內舊照(網路圖片/丁小提供)


圖片:在工潮中沒有發揮作用的工會(網路圖片/丁小提供)

深圳日資理光越嶺美公司近1300名工人罷工持續兩週之際,據大陸工人論壇消息,週二當局組織勞動部門等政府人員,以及防暴警察500餘人,強勢進入福永鎮理光工業園廠區,監視工人工作,並威脅聲稱不復工者,將以違法亂紀的罪名抓捕。

目前員工迫於壓力已無奈復工。另有該廠工人發出消息指,週二上午生產線員工一度全部離開工作崗位,到廠房外面表示抗議。

但被強行驅趕回車間生產。公司大門也被政府和廠方共同把守。

一名要求匿名報導的該廠職員週二告訴本臺:「不是說完全恢復,現在也是挺緊張的狀況。有好多工人也不願意復工,但政府去了很多人,今天有五六百人,防暴隊員什麼把守啊什麼的,等於直接把工人趕到生產車間去了。」

當天本臺記者曾致電理光越嶺美公司、福永街道總工會、勞動辦,但電話都無人接聽。

日本理光集團發言人週一就對國際媒體稱其在華工廠因發生罷工事件,生產被迫中斷10天以上,但目前該問題已得到解決,生產逐漸恢復正常。

十月份理光越嶺美宣布,將在明年四月與同一工業園內的集團,另外一子公司理光數碼合併。

該廠工人擔憂合併後勞動權益問題,從13日開始集體停工,並向廠方提出31項要求,主要包括先計算工作年限進行賠償,以及提升基本工資50%等。

至今,大多要求廠方答覆為「不予以賠償」或「今後將檢討推進」,只在小的福利上包括春節回鄉車費津貼、員工休息室等方面作出讓步。

在這過程中理光數碼的工人也一度短暫停工聲援。

以上那名理光越嶺美基層管理人員透露,早在幾天前就已經不再是勞資之間的談判,而是政府行動了。

而大批的政府人員和警察,近期將一直在廠區內及附近待命:「政府的防暴隊都會在公司附近待命,隨時都會行動。

提出的那些條件,公司還沒跟工人談妥,只是象徵性的小的項目,像是工資加了一百塊錢。

此前公司也確實說了,如果不同意可能開除,但現在還沒有直接受到處罰的。

最近幾天,公司已經不會出面講什麼話了,只是勞動部門包括政法委書記直接到公司‘做工作’已經好幾天了。」

停工一週之際廣州的南方都市報曾經進行過報導,此後並不見有其他大陸媒體的跟進,不少消息由網路傳播記載。

一名為天花886的網友說,週二寫我們在理光旁邊公司上班,今天看到又來好多警車,特警的車都有了,理光員工好像出不來,都動用到特警了,我們打工的面子也夠大的。

有工人發貼質疑此次合併與零八年該集團另外一次在華子公司合併一樣,廠方可獲得免稅三年,同時不打算賠償工人在原廠的年資。

另有人寫道我們從不奢求政府部門能幫助我們維護權益,但是能不能請你們稍微中立一點呢?

来源:自由亞洲電臺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