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作不成 美另尋盟友抗中(圖)

發表:2010-10-27 12:5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面對與中國在匯率、貿易和安全議題上的衝突,歐巴馬政府現已認定中國無意與美國合作,華府與北京打交道的方式,將從原本努力討好轉為採取更強硬態度,並結合國際盟邦,在匯率、南海主權等棘手問題上共同對抗強硬的中國。

歐巴馬政府這種新作法的優勢和限制,在上週南韓二十國集團(G20)財長會議上表露無遺:美國贏得各國具體承諾降低貿易失衡,使中國面臨更大壓力開放人民幣升值,但美國主張對貿易失衡訂出量化限額,想進一步孤立北京,卻遭德國、義大利和俄羅斯反對。

中國蠻橫自大 歐巴馬政府失望

美方官員指出,過去兩年美中嚴重失去互信,迫使他們不敢再奢望與中國合作處理氣候變遷、核武擴散和建立全球新經濟秩序等議題。近日中國禁運稀土更讓雙方關係雪上加霜,明顯對此感到不安的華府官員說,不清楚北京是出於經濟或戰略動機。

喬治華盛頓大學中國政策計畫主任瀋大偉說,「這個政府上臺時,一心一意要讓中國成為共同面對全球挑戰的夥伴」,但「中國沒有扮演這種角色。現在他們明白,他們是在與一個心胸越來越狹隘、自利、蠻橫、民族主義高漲(hyper-nationalist)又強勢的國家打交道。」

深耕亞太 重拾南韓日本友誼

為反制被部分官員視為所向披靡的「中國崛起」,美國正重新活絡與日本、南韓等冷戰盟友的關係,並強化和亞洲其他地區的勢力。瀋大偉說,給北京的訊息很明確,「美國在這裡有更親近、交情更深的朋友。」

白宮國家安全會議亞太資深主任貝德說,中國炫耀實力的動作,在二○○八年全球經濟危機後尤其明顯,部分原因是北京很快復甦,造成「一種美國正在衰退、中國旭日東升的普遍認知」,但歐巴馬政府已決心重振美國領導地位,扭轉這種印象。美國國內政治因素也助長對中國擺出強硬姿態,北京已成為經濟不振、高失業率等問題的箭靶;民主和共和兩黨在國會劍拔弩張對立,人民幣匯率是難得可以同聲一氣、共同批判的議題。

然而,中國將進入領導權力交接,文人領導和軍方之間日益明顯的分歧,這些國內不同勢力的交鋒,或許會讓北京難以軟化。

来源:自由電子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