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大「怪象」折射市場核心動力

作者:陳光 發表:2010-10-27 14:4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股價跌固然讓人煩心,但漲得不明不白也讓人鬧心。10月26日行情先漲後跌,但兩個板塊的表現則讓人嘖嘖稱怪。燃油價格上調利空的航空股卻成為領漲先鋒;調控壓力未減,房地產指數卻居漲幅榜第二位。地產和航空板塊該跌反漲折射出當前市場運行的核心動力,即流動性。

航空股:你漲我也漲

10月26日,根據國家發改委通知,國內燃油價格統一上調,汽油、柴油價格每噸分別提高230元與220元。3號噴氣燃料,也就是航空煤油的出廠價每噸由5470元提高至5690元,每噸調高220元。

申銀萬國分析師李慧勇認為,燃油價格的上漲,將有利於煉化等板塊,對於汽車、航空等運輸板塊則影響偏空。26日,化工股固然受益上漲,申萬化工指數上漲0.56%,而比化工股漲得更好的則是原本不利的交通運輸板塊。10月26日,交通運輸板塊漲幅居前,申萬交通運輸指數大漲1.16%,其中三大航空公司股票漲幅均超過3%,海南航空漲停。

而且這並非單日現象,油價上漲和航空股齊頭並漲的格局已經持續一個多月。自9月底以來,國際市場原油價格每桶快速攀升至80美元以上;同期航空股的漲幅亦十分明顯,自9月1日至10月26日,中國國航累積漲幅已達50%,而東方航空、海南航空的同期漲幅也達34%和40%。

「油料的漲幅不敵匯率變動。」一位上海投資人士告訴記者,對於航空公司而言,原料油方面的成本固然上升,但由於人民幣升值帶來的成本對沖則讓公司受益良多。自9月1日至今,美元對人民幣中間價已從6.81行至6.67,分析人士告訴記者,未來人民幣升值空間依然存在。

地產股:調控擋不住強勢

房地產板塊則是支撐10月26日行情的中堅力量。從申萬房地產指數K線中便可看出,尾盤房地產股發力帶動指數小幅反彈,至收盤申萬房地產指數上漲1.68%,居漲幅榜第二位。

但房地產板塊上漲的背景卻是國內房地產調控的逐漸收緊。「加息政策的出臺,房產稅消息的流傳,都說明政府對於地產調控的決心。」一位基金公司研究人員告訴記者,就算認為調控不會再度超出市場預期,但接下來一段時間,房地產板塊的壓力依然極重。

事實上,房地產市場已經出現調控效果,消息稱,在政策重壓下,北京已出現退房現象。不過,極重的壓力下,房地產股票依然持續上揚,該跌不跌足顯地產股的強勢。

無論是房地產,還是航空股,在利空消息當頭的時候,均不跌反漲,確實有些難以讓人理解。在兩大板塊持續走強的身後,恰恰是因為有資金推動。

從宏觀上說,中國乃至全球的經濟基本面並無太大好轉,但是股市表現均連續數週向上。在各市場中,包括原油、黃金、有色金屬等大宗商品,棉花、白糖等農產品,甚至玉石、鑽石等奢侈品價格均出現明顯上漲,歸結在一起就是資產價格的重新定價,根源則是貨幣超發。

由於房地產調控的問題,資金去處更少,股市則成為少有的宣泄口,因而越加息,股市反彈越厲害。從有色、農產品、券商到信息產業、新能源,板塊間輪番炒作背後均閃爍著資金洪流的影子。最新的數據顯示節後一週滬深兩市的新增開戶數和參與交易的賬戶數都創出半年以來的高點,新增資金的進場已為A股行情奠定基礎。

来源:中國證券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