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日關係從戰略互惠走向戰略對抗

發表:2010-10-27 21:4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日本首相菅直人與印度總理辛格週一晚在東京簽署了推進投資、貿易自由化的《日印經濟合作協定》EPA,其中包括了開發印度稀土等內容。簽署後兩首腦在首相官邸內舉行了聯合記者會。菅直人說:「通過和辛格總理的會談,雙方確認了日印之間加深戰略國際夥伴的關係」。他還說,日印還確認了在聯合國安理會改革問題上緊密合作和努力推動的意向。而辛格也更明確說明日印經濟力量聯合超越中國的意識。

他說:「兩國持有亞洲最大經濟力量的合作是一個歷史成果,通過這個協定,兩國將創出新的商機和飛躍性地擴大自由貿易與投資。」他也說,兩首腦同意合作推進聯合國安理會改革,還強調兩首腦也確認了雙方加快談判締結日本能向印度提供核能技術的《原子能協定》的意向。

日印在印度進入21世紀後經濟發展醒目的形勢中迅速接近,尤其在01年起前首相小泉純一郎因參拜靖國神社,中日關係惡化後更明顯。小泉政權時的前外相麻生太郎倡導日本與印度、澳大利亞、紐西蘭等民主價值觀共有的國家構筑亞洲自由弧線的戰略。接替小泉的前首相安倍晉三訪問印度時,拜訪二戰後東京審判中唯一不贊成處決二戰甲級戰犯的陪審團印度成員的後裔,強調日印友好淵源。安倍之後親中的前首相福田糾夫也訪問過印度,強調日印關係。

不過日印之間不僅文化差異較大,而且印度社會嚴重的等級觀念和複雜的宗教意識也是日本投資印度的企業經常嘆氣的問題,加上印度是核武器的後期開發國,令日本對印度多少有些心存芥蒂。

另一方面,06年安倍也對中國提出構筑戰略互惠關係的建議。中日建交以來提倡的友好,經過歷史認識糾紛、釣魚島(日本稱尖閣諸島)在內的東海主權爭執、政治制度上的巨大差異等都證明兩國友好很難,但經濟構造互補和同在東亞共感朝鮮威脅、也都有牽制美國的企圖等仍有戰略上互惠的共同利益。過去幾年日印關係維持了平穩、緩慢的發展。

但如果說,去年12月中國國家副主席習近平訪日,中方要求日本越過見天皇的申請規定,安排習近平見天皇還只令日本國民感到中國霸權的話,今年9月中日東海撞船糾紛後中國外交上、外貿上對日的決策是讓日本政黨和政府也看透了中國的霸權野心,日本有輿論說,中國曾再三強調「我們永遠不做超級大國」,只不過是中國未達到強大之前的緩兵之計。

現在中國經濟發展開始離開密集型勞動的軌道,稀土貿易糾紛突顯了中國能源也已成為要挾缺乏資源的日本的籌碼,中日經濟構造互補的成分越來越少。朝鮮問題上,中國基於政治制度同盟和外交戰略籌碼的算計,日趨鮮明的袒護政策與主張強硬對朝的日本也開始牛頭不對馬嘴,而曾主張遠離美國、接近中國、回歸亞洲的民主黨前首相鳩山由紀夫實施了一年的親中政策,讓國民和外交盲的菅直人都體驗了親中沒任何利益,只有損壞日美關係的惡果。菅直人上週日檢閱自衛隊的致辭時這種想法表現無遺:「日本要在21世紀深化日美同盟關係」。菅直人把中國和朝鮮一道列為日本周邊的嚴峻現實,否定了他自己去年檢閱自衛隊時說,日美合作的同時,日本要與中國、韓國等緊密合作,確保國家和國民安全的觀點。

菅直人週一同意與印度加快談判締結《原子能協定》說明,日本願意向印度提供核能技術可能也是為了牽制中國。而日本左中右傳媒、輿論事後都默認,也說明日本對中國已廣泛存在從戰略互惠走向戰略對抗的意識。

来源:法廣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