桂強防暴隊強征地 「土地屬國家愛幹嘛幹嘛?」(組圖)

發表:2010-10-27 22:3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廣西柳州週二再度出動防暴隊在內500多人強行對雙仁屯的莊稼地進行填埋。雖經過一年多的依法維權,該屯的8000畝地目前終被全數非法收回。當地的基層官員回應本臺採訪時說「土地本來就是國家的,各地都是這樣開發的。」以下是自由亞洲電臺特約記者丁小的採訪報導


上月村民拉橫幅戶地,其後遭拘留(權利運動博客/丁小提供)


村民聯名上訪,鮮紅的手印(權利運動博客/丁小提供)

廣西柳州市政府週二清晨出動防暴隊500多人及數十輛機械車,突襲雒容鎮高岩村雙仁屯,對當地正待收割的水稻田、菜園、甘蔗地等進行推挖。

三四十名坐在田地裡阻止的農民被強行抬走,另有兩三百名聲援的村民被警方人牆阻止靠近。

其中農戶賴女士告訴本臺:「警察多了,防暴隊那個攔的看不到邊,不准人進去。我們四五十個在裡面,被他抬出來。沒有辦法,推掉了都沒有了。我們的水稻都被丟在土裡面,還有十天我們的水稻都收成了,不給我們收,沒辦法。今天我說天沒亮你們就來搶我們的土地,他說地是國家的,國家要開發。」

在現場附近圍觀並拍攝的目擊者覃先生週二告訴本臺:「動用防暴隊500多人,挖機四十多臺,圍觀村民可能有兩三百,他們說政府征地沒有跟他們簽協議,他們不同意,就出動這個把他們的甘蔗地都推了。沒有人敢組織,動用防暴隊狼狗什麼都來了,現在都還在那裡呢!」

記者當天致電該屯一名覃姓幹部手機詢問征地爭議,對方態度蠻橫:「你是外地的記者我懶得理你。出動多少警察都不關你的事, 你在那裡亂叫。你是哪裡的,你叫什麼名字,你在香港來問我幹什麼?(因為有村民說他們擔心征地後生活,你們有什麼安排麼?)這個東西我也不懂。(這地賣出是多少錢一畝?)沒有誰賣地,這個地本來就是政府的。」

柳州市和柳東新區去年「宣布」全數徵用雙仁屯的8000畝土地進行開發,給予農戶每畝四萬多元的一次性補償。

既沒有解釋開發項目,也沒有出示征地批文。上月也曾出動數百警察強行鏟挖雙仁屯的農地,當天引起約二十名村民拉橫幅沿公路遊行請願,其後這些保護耕地者被以擾亂治安的名義抓捕,並處以五到十天不等的拘留。

記者週二致電雒容鎮一羅姓書記的手機,接聽電話者回應了記者關於雙仁屯征地的一些問題,反覆強調國家開發,全國各地都是這樣,但迴避具體的問題:

記者:你是羅書記本人麼?

對方:不是,有什麼事情你說,我等一下轉告他。

記者:雙仁屯征地是發展什麼用途?

對方:是我們國家的,到處是開發,幹什麼不行,國家開發幹嗎不行。

記者:但是開發做什麼用途。

對方:做工廠

記者:哪一級的政府進行的?區裡還是?

對方:是國家政府。是我們國家。

記者:征地超過一千畝是要國務院審批的,你們有麼?

對方:有啊有啊!

記者:你們給農民的補償怎樣的?

對方:安排得很好啦!

記者:多少錢一畝?

對方:國家的政策是多少就是多少。

雙仁屯327位村民去年聯名上訪並要求公開徵收集體土地的呈報方案和批准手續。

維權代表覃艷英週二無奈的說:「沒有中央國務院批文的,南寧自治區政府批的。說是整個屯這樣收的,整個屯一共8000多畝,說以前的隊長向政府申請要求他們一次性徵我們村的地。從來沒開過大會,也沒有商量的餘地。」

来源:自由亞洲電臺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