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不堪細看的家庭教育

發表:2010-10-28 06:2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現在很多人也經常說要改變這個教育太難,儘管牢騷滿腹,甚至自己的孩子還在學校裡面受宰割,他一講到實際,也堅稱自己沒有辦法。舉例來說,有些人平常一說起來牢騷一大堆,真要要讓他去面對他孩子的班主任提點意見的時候,沒意見只有好,為什麼呢?他(她)怕呀!——那我現在說他不好給他提意見,他會不會迫害我的孩子?她這樣想。所以,大家都是集體不出聲,背後偷偷的去給老師好處,幫存手機費,過個節日,那就是送禮日,一天到晚煩惱不已。上次不是有一個小孩子,他用手工給老師做了個禮物,老師當場就把這個「禮物」丟到垃圾箱,讓這個孩子非常的難過。那麼現在的有些老師為什麼成了這個樣子?那麼勢利,簡直比奸商還壞?!當然與這個機制有關,但是有很多原因還是家長們慣出來的。你們太自私了,只想到自己的孩子,從來就沒有想到我們家長之間互相的配合起來,我們集體去幫孩子創造一個有益成長的人文環境。因為家長的價值觀也是功利的,灌輸給孩子的也是這個樣子。所評價的好與壞,也沒有一律。那個孩子考上重點,那老師簡直是你家的再造父母一樣,其實不管孩子先天的靈性被割裂得怎麼樣,功利的看待教育的過程與成果的心不變,那這個教育絕沒有走上正道的那一天。

我們舉個例子,看看是不是這樣的情形。許多人的家庭教育都是:「孩子,你要努力學習啊!將來要怎麼樣怎麼樣……」一開始就把一個本來無比靈性的生命體當做一件東西一樣的去佈置他的道路,就給毀掉了。孔子講:君子不器,意思就是你先不要把一個人框進某種職業,然後按照這種市俗的標準來範成他,你應該盡量提升自己,創造條件,幫助他發現和成就他真實的自己,你要讓他盡量的展現他的天賦,然後,依據他的特長,協助他不是把他變成橡皮泥。孩子對父母的學習,是他潛移默化的,一般從四歲開始,然後他會去比較,逐漸的「揚棄」你的東西,可是想過沒有,父母對孩子的學習,應該從孩子一出生就開始,孩子是上天派給你的靈性老師,讓你回顧起你的本來面目。有一句廣告語擬得很好,他說:前一秒,爸爸的兒子;後一秒,兒子的爸爸。我們很多人只重視了前一點,或者側重於前一點,想一想後面一點,人們真是值得汗顏。父母是孩子的第一心靈成長導師,可是多少人在主動地以性靈的開啟,生命靈性的成長為主導在紡織自己的生活?都變成老鼠或王魚了,還覺得了不起。玩具世界的玩具堆得多一點,覺得自己很有成就,而且還把這個「成就」來規範孩子。為什麼人都說「富不過三代」?關鍵就是為富者不再守德。

我剛才說很多人把孩子當成自己手中的橡皮泥,自己一生都達不到的願望,希望兒女去達成,那兒女不過是你的工具,你真的愛孩子嗎?愛,意味著幫助他(她)發現和成就真實的自己。你看最後捏不成了,你就非常生氣,還在那裡一把鼻涕一把淚的訴苦:「啊,我和你爸爸這麼辛苦,給你創造這麼好的條件,結果你這麼不爭氣。」孩子早就鬱悶,一肚子火。真的碰到極端一點的,那你後悔就開始了,要做一點極端的舉動出來,你看孩子毀了自己,也毀了你的幸福了。這個時候,任你萬貫家財,心卻再不能感到幸福。

我們來審視一下現在的學生。你看他每天早上起來,還睡眼惺忪的就必須起來,因為你掌控著他的經濟生殺大權,他不起來能行麼?起來以後你已經給他做好早餐了,啊!這母親真稱職。旁人真的會很羨慕。飯端給他,「兒子,怎麼樣?昨天作業做完沒?」「做完了」。「你要好好學習啊!你看現在的就業形勢這麼緊張,你如何如何……」早就煩都煩死了,沒辦法啊!「嗯 嗯」答應著拿起書包,一肚子怨氣。或者乾脆麻木。如果這個時候昨天的作業本還沒收拾好,或者哪個地方讓父母不滿意,那訓斥可能就跟上來。抓起一塊餅,衝開門去,立即投入喧囂的社會中來。上學一路上,全是人流嘈雜,所有看到的信息要麼是宣揚物慾,要麼是變異文化,要麼是性亂的東西。都已經大家見怪不怪了。擠著公共汽車,到了學校。「收作業,收作業。」各科代表此起彼伏的交催,結果發現自己有一樣作業沒做,好了,那一天老師的臉色,有你好受的。如果是你平常進貢的好,對你的孩子會格外開恩,如果是沒有進貢,或者微不足道,那一天就等著來收拾這孩子,那什麼話都來啊!孩子的心被以愛以嚴格為名義剁得粉粉碎,還雜上花椒粉,一堂課一堂課這樣,千篇一律,上完課了,覺得今天終於可以完事兒了——你看孩子們的表情全都是這個樣子:咳!今天又過去了!好,一個個老師又粉墨登場來佈置作業,什麼科什麼作業,臨末了,不忘加上一句:「必須做啊!做得不好,明天有你們好看!」好不容易弄得神疲力盡的跑回家,擠了公交車,頭腦還發暈,在那裡慢條斯理的把本子拿出來,真是不想做作業啊。母親在廚房出來了,「快點寫作業,快點寫作業,媽媽給你做飯。」他在那裡發呆,心裏一肚子怨氣:還休息不休息了?當然肯定要休息一下。結果你做飯出來轉了幾個圈,一看保不定發現他還在那裡發呆,好了,火就上來了!你想一想,這孩子到了初中他不厭學才怪呢!一天到晚全是灌輸的東西,從來就不是他感興趣的,他的興趣從來就沒有人去重視,你重視的只是他的分數,換言之,分數換算的一部分,是為他前途擔憂,一部分呢,是你在求心理平衡,為你的面子!而孩子兼學生,他們是最可憐的!他們的心靈很少有人真正走進去。有時候父母跟孩子他談心,那都是問題出現瞭然後談心,談的時候他警惕著你呢,因為你早在過去的不經意中,已經給他植下很不好的感受。想想,起初孩子把父母奉為聖賢一樣,五體投地的崇拜,因為孩子麼,在他的眼裡爸爸媽媽就是最了不起的人,那麼為什麼他慢慢離你越來越遠了呢?那是因為你經常說話不算數,或者你經常包辦代替,全不管他的感受。而且尤其是等他稍微大一點的時候,你用心機去對待他,套他的話,套完話之後,平時還能壓得住,一到脾氣上來,馬上用他剛才跟你說的話去指責他,下次你再想讓他跟你說真話,做夢吧!是不是?

現在這個學習,看著這個生產流程,有時真是哭笑不得。初中升高中,甚至是小學升初中,幼兒園升小學,父母比孩子緊張,實際上除了為孩子前途計,因為都想把最好的環境給孩子,更有的還是自己的面子和意圖。我有一次半開玩笑說:天天早上媽媽先溫柔一刀把孩子的心殺的半死不活的,走到學校去,好了,老師再來一刀一刀的切,已經精疲力盡的回到家裡面,做不完的作業,現在有些老師真不像話,那個作業,真的是,用中國古人講的「作孽」來稱呼真是恰如其分。你說這個教育,像什麼樣子?

我剛才說的就是跟大家描述了一下,但是,有幾個人真正知道教育的真諦啊!你呀!真正對你的孩子負責,就是建在「道」的層面上,你管他為人,你幫助他靈性啟發,維護他的靈性不被傷害,維護他的獨立性,引導他基於生命的獨立思考,善良的本質,這是你做父母最應該做的。他是天使,他來到人間的時候沒有那麼多的觀念,哪有像你灌輸的那樣的東西啊!他的前途,他自己會掌握,也許比你安排的還好。可是我們現在全部用下位的東西(指愚昧和功利層面)給他框住,而不是用上位的,上下兩重天,這是根本的東西。我告訴大家,你們有些父母,一段時間後開始埋怨孩子學習不好,或者是記憶力下降,為什麼呢?我請問,小學幼兒園的時候,他記性不好麼?他記性好得很,簡直是驚人。是你,是父母,是老師,共同的聯合起來絞殺了他天性,我這樣說一點都沒過分,你的錯誤的教育方法和錯誤的學習方式使得孩子喪失了創造性,那麼看這個「八極圖」,幾個人在教育之初把心定在道德的境界上不斷向天地境界突破?沒有幾個。都在下位中比拚玩具和憧憬玩具世界的成功。中國人這麼聰明,諾貝爾獎小菜一碟,居然這麼久拿不來。為什麼?我們的孩子的創造性,很早就被我們扼殺掉了。什麼都是標準答案,標準答案佔考試題的一大半,從小學起就像安排機械化流水線上生產出來一個一個像線拉木偶一樣,必須木偶你才能夠(滿意),太過分了!是這樣教育的麼!這絕非生命的教育,太糟糕了!可是這種教育異化到今天為止,在座的你們有孩子的,你都只有去默認,有的時候還縱容,因為你等著你的孩子給你拿面子,這是什麼道理?將來有機會專門給你們講一次教育課,講清楚真正大成教育應該是怎樣子?怎麼樣重組自己的家教?

現在我們的家教,真正明白家教內涵的有多少?比方說我上次講過,你家裡要有男孩子,父母應該構成一種結構,就是媽媽要對男孩子盡量的寬容,盡量的用心。父親要對男孩子嚴厲一點,當然嚴厲不是粗暴。人麼,本身就是陰陽兩維一體,那麼,孩子就自然會像媽媽學習她溫柔的東西,這有助於他平衡的心理性格養成。因為誰對他好,孩子就會用感情去衡量啊!他就會向媽媽學習她的溫柔。真的自然會形成他很好的精神品格,而不是用說教。如果是女孩子,剛好相反,媽媽要對她嚴厲一點,她會向爸爸去學,而爸爸呢,做好女孩子的爸爸可是不容易,必須要不斷的提升自己,任何時候不能對她發脾氣,不能對她生氣,要對她敞開心扉,那么女孩子潛移默化的對你的學習,她內在的就會很獨立,獨立思考而且自然增益陽剛的東西。這麼簡單的東西,因為現在我們喪失了傳統的真諦,什麼都不懂了!個別父母不能配合,心裏還在爭搶孩子對自己的認同度。還有更糟糕的,就是為了自己那一點慾望,然後孩子不管了,社會上去搞出那些亂七八糟的東西。

今天講到這裡,我們也明確的講:中國文化,它重倫理,認為夫妻關係是一切關係的基礎,非常重視。因為男女結合,才衍演了其它的關係啊,男人女人,如果本身不是夫妻關係,絕對不應該有肉體的關係,這是中國文化本質的東西,是絕對不應該破的底線。現在我們都已經搞混亂了,社會居然還有人它去為這些亂倫之事創造理論,製造根據。其實看看這個圖,也知道人在慾望之中越往下貪婪和痴迷,不是讓自己越來越墮落麼?為什麼要這個樣子?最初的激情激動過去,煩惱如影隨形來了,人敗德傷神,莫過於人欲的氾濫,所以過去儒釋道講「十惡淫為首」。人一旦不守這個線,那真是「色膽包天」,什麼都可以妄為的,但是傷德最重處,也在此點。人合理的夫妻關係,合理的性生活,那是天經地義的,因為人就是這樣繁衍的,但是要超越倫理,那人實際是就是在動物性屬性上墮落得很厲害了,人在這個過程當中,一旦走進去之後必會發現,那是一條不歸路,最後的結局是非常麻煩。

夫妻之間,過去傳統文化講「恩愛」兩個字,恩在愛的前面,夫妻一旦結合,就成了心最近的人,風雨同舟,最上等的夫妻,那就是作神仙眷侶,共同去覺悟,稍遲一點,那也是互相忠誠,共同關愛,維護和牢記一份純真的恩情,最下等的才是循欲和兩人合夥去撈錢佔名逐權。兩人相悅的初心不改,那肯定能維持很久,是不是?我們許多人表面看起來是缺乏經營婚姻的智慧,根本上還是自己道心不明,心不能定,修養不夠。古人講「克己復禮之為仁」,那古樂府中的「上邪,我欲與君相知,長命無絕衰!山無陵,江水為竭,冬雷陣陣夏雨雪,天地合,乃敢與君絕!」真是令人迴腸蕩氣。貞愛無價!夫妻的關係,家庭的建立,說穿了就是給我們生命建立的道場,我們在這個過程中,步過肉慾的境界,負起理性的責任,看破世俗的無常,共赴生命的天真。如果這樣一講,婚姻的真正果實在靈性的成長,在境界的提升,那麼夫妻關係就絕不可能是互相埋怨,而是互相在心靈上為友,共同提升境界。可惜很多家庭,很多婚姻,因為境界的不提高,把一份善緣都變成惡緣,最後還悲觀地說:唉呀,婚姻真是愛情的墳墓。否!婚姻是情愛的墳墓,但不是愛情的墳墓,尤其不是恩愛的墳墓!人無定善,受慾望貪婪的驅使,不守於倫理,有了較大的物質自由度就為所欲為,遲早的報應那必會讓其自食其果。

我們現在經營家庭智慧確實很糟糕,許多都是對智慧的反動,還不覺得,為一點暫時的利益心下竊喜,不知已經種下生命的惡因了。具體的在這裡不給大家講了。中國有一句古話:種瓜得瓜,種豆得豆。實際上是形象地講因果,講天道對人行為的報應不爽。這個報應二字,不是貶意,它是一個中性詞,上一次課我已經講了,實際就是天道因果的一個映射。就像一面鏡子一樣。那麼,用這個八極圖來看我們的發心用心,一下自己就能夠判斷,包括待人處事,持心修養,或者育子曉世,都是一個道理。這樣我們來理解孔子當年講「吾道一以貫之」,是別有一番境界了。

来源:啟嘉春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