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保年輕的明星食物(圖)

發表:2010-10-28 14:1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最具年輕活力元素的食物

番茄紅素

番茄紅素是目前為止發現的抗氧化功能最強的營養素,抗氧化活性是維生素E的100倍。每天攝入10毫克番茄紅素,對於清除體內自由基、消除疲勞、提高身體免疫力有明顯的促進作用。

許多研究實驗都從不同角度證明了它對人體的益處,如可以預防和抑制腫瘤、癌症,保護心血管,提高男性生殖能力,抗輻射、保護皮膚等。

番茄紅素主要存在於番茄、西瓜、蜜柚等食物中,在新鮮成熟的番茄中含量最高,可達31∼37毫克/公斤,番茄皮中番茄紅素含量更高。一般來說,番茄顏色越紅,番茄紅素含量越高,而在未成熟或半成熟的番茄中的含量相對較低。

由此看來,我們應該多吃些番茄。但是食用方法不當也不能很好地獲得番茄中的營養。番茄紅素屬於脂溶性類胡蘿蔔素的一種,它的吸收和轉運必須溶於油或脂肪中才能利用,所以,食用烹炒的番茄或者番茄醬會有利於番茄紅素的吸收。番茄紅素的熱穩定性較高,加熱可使番茄細胞裂解,比生食更易被人體吸收利用。

為了更好地攝入番茄紅素,市場上出現了專門補充番茄紅素的營養食品。在選擇這些營養食品時,建議你不僅要考慮其價格,還要考慮其番茄紅素的含量和質量。一般來講,番茄紅素的含量是決定產品質量、效果的主要因素。目前,市面上比較多見的是膠囊裝番茄紅素。也就是說,一粒番茄紅素膠囊中番茄紅素的含量越高,則產品的功效越佳,當然,價格也會相應高一些。此外,番茄紅素的來源也很重要,高品質的番茄紅素採用提純方法從日照充足的番茄中獲得,能夠保證產品的強抗氧化性。

葡萄籽提取物

葡萄籽中的提取物原花青素是一種高效抗氧化劑之一。研究表明,其抗氧化能力為維生素C的20倍、維生素E的50倍。

葡萄籽提取物的抗氧化性主要表現在清除血脂、改善心腦功能,強壯血管壁、增強微循環,抵抗紫外線侵害,增加免疫功能,緩解過敏症狀等方面,能有效保護人體細胞、組織免於自由基的氧化損傷。

紅色,紫色以及藍色的水果,如藍莓、草莓中,以及紅茶和綠茶中,都含有一定的原花青素,但是含量遠不及葡萄籽中的含量高,建議大家「吃葡萄不吐葡萄籽」。用葡萄釀成的紅酒因經過發酵,其抗氧化能力得以大大提高,所以適量飲用些紅酒,臉上的皺紋會出現得晚一些,皮膚衰老跡象也會少得多。

抗氧化維生素

具有抗氧化作用的維生素有維生素E、胡蘿蔔素和維生素C,都可以非常活躍地收集和清除自由基。其中,前兩者用於保護身體中的脂類,而維生素C更善於清除來自被污染的空氣,煙霧中的自由基。

在常見食物中,維生素E含量名列前茅的是葵花子,松子和花生,而富含維生素C的食物有青椒、菜花、獼猴桃、草莓、荔枝、鮮棗等;胡蘿蔔素在深色蔬菜和水果中的含量也很多,如西蘭花、胡蘿蔔、菠菜、哈密瓜、芒果、橘子等。

天然色素

類黃酮類化合物是一類廣泛分布於植物中的紅藍色水溶性色素,具有清除氧自由基及抑制脂質過氧化的能力,它在蘋果中的含量較高。研究表明,每天吃2∼3個蘋果,可使男性心臟病死亡率下降一半。此外,洋蔥、香菜、胡蘿蔔、紫茄子、南瓜、草莓、綠茶等食物中也含有較多的類黃酮。

黑色食品中的黑色素和綠色蔬菜中的葉綠素,對自由基也有清除作用,建議也要多多食用。

調料的妙用

部分調味品也具有一定的抗氧化性,經常食用,對抗氧化系統也有幫助。具有抗氧化功能的調料主要有釀製調料,如醋、面醬等;還有部分香味,辛辣調料,如芝麻油、茴香、生薑、紅辣椒、蔥白、大蒜、咖喱、芥末等,烹調食品的時候,適當地添加上述調料,不僅能夠使菜餚的色香味更佳,還能夠增加抗氧化營養的攝入,有利於身體的健康。

来源:齊魯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