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專家赴德弔唁章魚帝 欲做標本定格歷史瞬間(圖)

發表:2010-10-28 15:3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章魚帝風采

大連一博物館之前與德國方面達成協議處理保羅屍體

欲將其塑化成乾屍標本

關鍵要看其保鮮度

曾在世界盃上8猜8中享譽全球的預測明星章魚保羅死亡。

大連生命奧秘博物館的技術人員趕赴德國,欲把它塑化成千年不化的標本留做紀念。

昨日,博物館的工作人員告訴記者,章魚保羅能否成為標本,就要看它死後的新鮮度了。

大連專家已赴德國

昨日,記者從大連生命奧秘博物館獲悉,已經派技術人員趕往德國魯爾區奧伯豪森水族館,一是為弔唁這位有史以來最偉大的「足球預測大師」,另外是遵照此前的合作意向,研究將章魚保羅的屍體塑化成標本。

此前,生命奧秘博物館的工作人員說,章魚壽命平均是3歲,環境適宜時最多也只有4歲,而保羅已經是2歲半高齡了,所以章魚保羅很難活到2012年歐錦賽,更不用說2014年巴西世界盃。

但是,保羅的突然死亡,讓遠在大連的技術人員感到很緊迫,因為章魚這種軟體動物死後極易脫水,細胞一旦破壞就很難被塑化成標本。

要定格保羅預測決賽瞬間

博物館的井少博說:「就在2010年世界盃決賽前夕,生命奧秘博物館與擁有章魚保羅的德國魯爾區奧伯豪森水族館已經進行合作洽談,願將章魚保羅進行塑化保存。

大連醫科大學解剖學教研室主任隋鴻錦博士說:「塑化技術可以將動物像活體一樣完整的保存下來,保存時間可達到千年。當然章魚這種軟體動物的保存一直是世界生物領域的一個難題,因為它體內水分含量較高,很難將其展現得體態飽滿,身如流線。而塑化過程的重要一步就是讓屍體在丙酮溶液中脫去水分和可溶性脂肪。」

博物館的技術負責人說:「我們在兩年前便已攻克這項技術難關。我們博物館現在已能將類似章魚保羅這樣的軟體動物完整、生動、永久的保存下來。」

技術人員羅冠華說:「塑化的細節是還原保羅預測決賽時的場景,將保羅捕食西班牙那顆扇貝時的情景完整生動的保留下來。」

為了將保羅鮮活的塑化,羅冠華自世界盃之後就不斷地練習提高章魚塑化的技術。記者曾看到羅冠華在操作台上一幹就是一整天,而那只是在為章魚清除內臟和多餘脂肪。羅冠華介紹,章魚塑化後會很硬,因為塑化的核心就是將保羅浸泡進真空壓力室裡,強迫聚合物進入它的每一個細胞。

現在最擔心保羅是否新鮮

井少博介紹,能否達到預定要求還要看保羅死後的保鮮結果。動物入境需要一定手續,如果等手續都批下來,那保羅肯定不鮮了,不過他們也希望能夠特事特辦,畢竟是為人們固化美好記憶。當然他們也考慮了在德國塑化的方案,因為德國也是生物塑化技術強國,有條件就地塑化保羅。

博物館希望準備開啟明星動物塑化計畫,就是將世界上的明星動物塑化成標本,而此行動都是公益的。此項計畫的所有收入也將用於對海洋環境進行修復。所以他們希望這次能夠塑化保羅成功,為整個計畫開個好頭。

章魚保羅被網友尊稱為章魚帝。生於英國,在德國長大。保羅在2010年的南非世界盃上8猜8中命中率100%。用取扇貝的方法「成功預測」了德國所有的比賽並成功預測了在最後的總決賽中西班牙的勝利。它在2008年預測的歐洲盃的賽事6猜5中,預測成功率83%。堪稱世界盃最佳「預言帝」。

来源:華商晨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