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在美國吃海鮮

發表:2010-10-29 23:3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3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我生長於東北的海邊小城,從小到大,不管日子過得多麼貧寒,我一直偏愛海鮮。那年,我在北京求學時,父母到北京去看我。知女莫如爹娘。我爸媽早就知道我的海鮮肚。那天,在他們隨身攜帶的粗粗胖胖的旅行袋裡,我聞到了一股海鮮的味道。打開一看,烏拉,裡面有一飯盒的新鮮炸魚。

到了美國以後,我害過水土不服,我吃過西餐,我去過多處唐人街中國餐館。無論何時,無論何地,我就是改變不了我的海鮮肚。

在俄亥俄的雅典城求學時,我只是個貧寒的小留學生。那時不管我多麼嚮往大海,遺憾的是,小城附近根本就聞不到海腥味兒。我被困在內陸,卻時時在想念著大海的澎湃。無奈。詩人不是說過,湖海平生豪氣嘛,沒有大海,我可以用湖水來代替呀。

雅典城內有個著名的州際公園(Strouds Run State Park),公園內流淌著一灣靜靜的湖水。美國作家梭羅曾把湖水比做是大地的眼楮。在雅典城留學那幾年,我們經常不知深淺地在這「眼楮」裡釣魚吃。在美國釣魚,不僅需要釣魚執照,對魚的身高體重還有具體的要求。

那年夏天,我們在課後幾乎天天都要和湖裡的小魚們對視。一天黃昏時,我們幾人終於釣了一桶巴掌長的小魚。瞧我們高興的,就像中了獎一樣開心。就當我們準備回家聚會燉魚湯時,一位美國女士悄悄走過來,出乎意外地,她把我們整桶的魚全都送回了湖裡。為啥?釣上來的魚太小啦,美國人民看不過眼了。這位美國女人偵察了半天,終於大膽出手,毅然決然地替我們放生了。

我們搬家到了聖路易斯之後,四處張望,這裡還是沒有大海呀。但流過聖路易斯城的密蘇里河,時常會讓我感受到一絲海的氣息。為瞭解決我的海鮮肚兒,在聖路易斯生活的十多年裡,我們經常去一家叫family buffet的中國餐館去解饞。這家餐館的特色之一就是提供大量美國阿拉斯加的新鮮螃蟹腿。每次去這個餐館,雞鴨魚肉們統統靠邊站,我最愛的,就是螃蟹腿這一口。每次來這裡就餐,等我肚子吃得圓圓鼓鼓時,我的面前總會堆起小山般的螃蟹殼。

最近出海去巴哈馬旅遊,再次印證了我的海鮮肚是多麼的根深蒂固。出海前,朋友們無不好心地提醒我,船上的美味佳餚太多了,你千萬別吃個大胖子回來。想胖?是那麼容易的嗎?別忘了,我的胃主要容納海鮮。從上郵輪的第一天起,直到登陸回家那天,我在船上根本就沒碰過一塊兒海裡以外的動物肉。天天被我消滅的,不是魚就是蝦,最差的還有烏賊什麼的。出海七天我回來一看,我的體重仍然保持著出海前的歷史水平。

關於海鮮的養生作用,估計連文盲都能知道得一清二楚。膽固醇低,易消化,非海鮮莫屬。為了緊緊跟定海鮮,我除了吃魚吃蝦,咱也吃過海參,也嚼過魚油。我這個海鮮肚認為,人要盡量利用近水樓臺先得月之便,讓大自然中的自然產品全力為自己服務,那才是最划算的。比如身在馬里蘭,你非要吃阿拉斯加的螃蟹腿,就有點兒勞民傷財了。就地取材才是上策。

在美國的馬里蘭洲,最有特色的當地海產品當屬藍蟹(blue crab)。大概是上帝憐憫我吧,他看我對海鮮如此之鍾情,上帝他老人家特意把我老公的工作單位,安排到了馬里蘭州盛產藍蟹的海邊小城。自從老公就職後,我們經常談論的不再是阿拉斯加的螃蟹腿兒了,而是馬里蘭州的那些藍蟹同學們。

這不,快到週末了,我的螃蟹肚又開始蠢蠢欲動了。為了滿足我的合理要求,老公開始向我表態,放心吧,週末保證讓你吃足馬里蘭州的藍螃蟹。他這一表態不要緊,他自己卻遇到了意想不到的困難。那個經常去的螃蟹店,怎麼突然關門大吉了呢?為了家裡的螃蟹肚,該到哪裡去弄可愛的螃蟹呢?要是我交不了差,她還不得把我當螃蟹吃了?老公越想越覺得責任重大,昨天看到每一位當地病人時,他總會神經兮兮地問一句,這附近還有哪兒賣螃蟹呢?

美國病人特善良,他們特別急醫生之所急,想醫生之所想。巧了,昨天一位病人就醫時,剛好帶了一瓶螃蟹肉來,說是要送給老公感謝他的及時診治。盛情難卻,美國人的深情厚誼,老公只能高高興興地收下。之後,他的心裏又開始犯嘀咕,家裡的那個海鮮肚,總怕有人在飯裡給她下毒藥,別人做的東西,她根本就不吃。不行,我還得接著找螃蟹店。

下班以後,老公以診所為圓心,先往東開了15邁(相當於國內的20公里)找螃蟹,失望,未果。然後,他只好原路返回,又往西開了15邁。這一東一西的,三十邁出去了。功夫不付有心人,乖乖,這下他終於看到螃蟹了。人一高興就會犯糊塗,他這一高興不要緊,這次他一下子買了一大桶螃蟹回來。吃吧,這次讓你吃個夠。乖乖,我看到這些螃蟹時,不禁心裏打了退堂鼓。螃蟹太多了,我只有一個肚子呀。

這不,昨晚我已經吃了那麼多螃蟹了,現在的鍋上還有一批煮熟的螃蟹待我消滅,木桶裡那批倖存的螃蟹,還在耐心地排隊等我們判處他們死刑呢。這下完了,今天家裡鬧螃蟹災了。我聽說動物也知道報仇,我吃了這麼多的活螃蟹,他們的後代可千萬別來找我伸冤哪。為了逃脫可能的罪行,看來我不得不玩點兒栽贓的遊戲。昨晚我已經把十多個大螃蟹送給了我的好朋友南歌同學了,這麼一來,估計我的殺生罪行能減少一點兒。為了螃蟹,咱就有福同享,有難同當吧。還有要螃蟹的嗎?
 

来源:文學城博客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