晒晒遲浩田將軍獲獎的「世界和諧基金會」(圖)

發表:2010-10-29 23:5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國原國防部長遲浩田將軍27日晚從聯合國副秘書長沙祖康手中接過世界和諧基金會「和諧獎評選委員會」提名授予的「世界傑出和諧人物」獎盃。

「世界和諧基金會」是什麼?

聯合國環境規劃署中國辦事處官員張文娟對《北京科技報》表示:自己從來沒有聽說過「世界和諧基金會」這個組織,也沒有聽說過環境規劃署方面與該組織進行合作的消息。

2009年12月中旬,河北媒體爆出:「保定被世界和諧基金會列為聯合國世界和諧城市試驗區,並力爭在短期內改造成為‘和諧城市’的樣板城市」,一時間引發極大關注。

其中一家當地媒體更詳細披露:「為促進聯合國千年計畫實施,響應聯合國秘書長潘基文在2009年人居大會上提出的‘共建和諧城市’,聯合國環境規劃署旗下的世界和諧基金會,決定在世界各地設立試驗區,以作為未來各國實現千年計畫、完成節能減排指標的示範區。」

然而當記者想從保定市有關方面瞭解細節時,卻意外發現,保定市政府的多個部門並不知曉這個榮譽,相關人員也否認與此事有關。保定市委宣傳部的一位工作人員對記者表示:「我們也不知道這個事,都是從媒體上看到的。」

綜合各方面報導,「世界和諧基金會」是組織此次評選活動的「主角」,記者登錄其官方網站瞭解到,該基金會成立於2004年7月,是在美國紐約註冊的一家國際非政府組織。目前,該基金會在北京設有辦事機構。

在保定市之前,世界和諧基金會曾將江西省南昌市設立為「聯合國世界和諧城市試驗區」,但後來這件事沒了「下文」,這個試驗區也就不了了之。

12月22日下午,記者聯繫世界和諧基金會,表示希望瞭解此次保定獲評的細節。該基金會一位叫嚴興的工作人員在電話中表示,目前相關項目還沒有做完,不便接受媒體採訪,這也是基金會執行主席劉藩的態度。嚴興還對記者透露,目前他們和保定市委市政府僅是一個初步的意向性接觸,和諧城市試驗區的有關評定標準還沒有確定。「目前我們也正在巴西做另外一個和諧城市試驗區項目,到2010年3月才會完成。到時候我們會結合這兩個試驗區的一些經驗和做法來確定和諧城市試驗區的標準。」

標準還沒定下來,保定市又是怎樣上榜的呢?幾經輾轉,記者聯繫上了劉藩本人,電話接通時,他表示自己正在美國。「我正要趕往聯合國開會。」劉藩告訴記者,自己沒時間接受電話訪問,但可改用郵件溝通。

在隨後的郵件中,劉藩告訴記者,關於和諧城市試驗區的評定標準的確沒有確定。「聯合國也還沒定出來,目前正在找一些城市做試驗」。但針對記者提出的「是否需要當地政府參與、如何參與、有無借用聯合國旗號運作」等問題,劉藩在2009年12月29日的郵件中並沒有答覆,而是表示有些問題他們與聯合國人居署在2010年3月開完會後才能統一回答。「我們是在聯合國人居署的鼓勵下,尋找和諧城市的試點,並將經驗上報給聯合國,協助其制訂標準。」

但這種說法很快得到否定。12月30日下午,聯合國人居署中國辦事處的一位女士在接受《北京科技報》採訪時說,聯合國人居署目前並沒有「世界和諧城市實驗區」這個項目,也沒有與世界和諧基金會進行過合作。

根據劉藩的說法,保定市對成為「試驗區」的態度十分積極。2009年12月10日,世界和諧基金會劉藩等一行十餘人,專程就設立試驗區事宜到保定市進行考察。

在保定市國家級經濟技術開發區,代表團一行先後考察了以研製生產太陽能LED照明系列而享有盛名的河北榮毅通信(集團)有限公司,以及中國最大的具備完整產業鏈的太陽能電池生產商英利集團,並觀看了光伏太陽能電池的生產全過程。「保定市人大積極聯絡我們,希望得到我們的幫助。其市政府已經安排了一個副市長與我們交流過,很快會介入。」劉藩說。

但保定方面並不認同這個說法,保定市外宣局一位官員對記者透露,目前保定和世界和諧基金會的接觸十分有限。「我們市政府的領導進行了接待,雙方也進行了一些溝通。不過到目前為止,雙方還沒有進行更深層次的交流與合作。」

對此劉藩告訴記者,他所在的世界和諧基金會並不是一個非法機構,而是在聯合國環境規劃署註冊的,有咨商地位的合法非政府組織。他們的活動經費由理事會成員慈善捐贈及通過慈善活動募集,現在有人嫉妒他們才說他們的壞話。

然而聯合國環境規劃署中國辦事處官員張文娟則對《北京科技報》表示:自己從來沒有聽說過「世界和諧基金會」這個組織,也沒有聽說過環境規劃署方面與該組織進行合作的消息。「我們平時也與一些非政府組織進行一些合作,但一般都是以項目合作的形式。這些組織並不是聯合國的正式機構,它們在平時的活動中也不能打著聯合國的旗號。」

對於劉藩所說的「資商地位」,北京大學國際關係學院教授查道炯告訴記者,上世紀冷戰以後,特別是80年代末至90年代初,聯合國為方便項目合作,授予一些非政府組織「資商地位」。

「聯合國相關機構平時會通過電子郵件、傳真或者其他方式,對這些非政府組織進行有關信息的通報。另外,這些組織在費用自理的情況下,也可以參加為之授予資商地位的聯合國機構的一些會議和活動。」但查道炯表示,除此以外,這些組織不再擁有聯合國相關機構的任何特權,更不能以聯合國的名義從事或者冠名某項活動。但眼下的現實是,此類違規活動層出不窮。

劉藩隨後給記者發來一條簡訊,表示此次活動與聯合國的關係等問題,稍後將委託基金會傳媒委員會的一位副秘書長進行說明。但截至記者發稿,並沒有任何人與記者聯絡。

專門研究國際問題的中央民族大學吳楚克教授對記者表示,「和諧」這個詞是中國這幾年才熱起來的一個政治概念,但在國際上,並沒有國內這麼高的熱度。世界和諧基金會雖然是在國外註冊的非政府組織,但它真正的運作在國內,其國際權威性值得考量。

「現在有不少類似的國際非政府組織,常常利用中國一些地方政府對其認識方面的欠缺而玩一些圈錢、騙錢的遊戲。」查道炯說:「這些組織魚目混珠,形形色色的都有。很多外人看起來,總是雲霧繚繞,難以洞悉真相。因此一些地方政府和其他單位在與之接洽時,最好小心從事,應當先充分瞭解核實它的背景,以免落入陷阱和圈套。據我瞭解,最近一些年來,不少單位和地方政府都在這方面交了高昂的‘學費’。」

查道炯告訴記者,之所以有這種「空子」可鑽,與聯合國自身的組成有很大關係。雖然聯合國是一個由主權國家組成的國際組織,但它背後還有一個複雜的聯合國系統,這是一個比法律意義上的「聯合國組織」更大的體系,很多附屬機構比如聯合國人居署、聯合國環境規劃署等就處於這個體系之中。這些機構除了與各個主權國家進行合作外,也和眾多的非政府組織有著密切的合作關係,有時更依賴於它們的支持。

在這樣的背景下,即使一些非政府組織打著聯合國的旗號進行運作,也很少受到相關制約。「另外,聯合國系統中的機構組成極其龐大而複雜,一個‘旗號’亮出來,機構之間也不清楚和誰有關,自然很少有人過問。對地方政府而言,和這些國際非政府組織合作就像招商引資一樣,對象既可能是貨真價實的,也可能只是徒有虛名,怎樣與之打交道,是一門必修課。」查道炯說。

来源:北京科技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