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方位解析三峽工程首次蓄水成功(圖)

作者:唐音 發表:2010-11-01 07:4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聽眾朋友,您好!歡迎您收聽《天地人》,我是唐音。本期節目是《全方位解析三峽工程首次蓄水成功》第一集。

三峽大壩首次蓄水達到175米,日前被大陸媒體高調報導,一片讚譽之聲。 在本期和接下來的幾期《天地人》節目中,旅德著名學者、工程專家王維洛博士將為您分析與三峽工程這次蓄水有關的多方面問題。歡迎您收聽。

(音樂)

主持人:這次蓄水成功,媒體報導很多,比如說這是個里程碑。王博士,您從這次蓄水成功 看到了什麼?

王維洛:【錄音】2010年10月26號,三峽工程第三次衝擊正常蓄水位175米成功,應該來說對於三峽工程的主上派來說,應該說這次是一個很大的勝利。前面兩年沖海拔175米都沒有成功,今年2010年第三次衝擊它蓄水位蓄到了175米,它成功了。儘管它後面的這幾天都是在174.8米、174.5米、 174.4米這樣降下來了,但它自己說我有一次蓄到了175米,它是成功了。

但是,我們看到了它成功了以後中央的、省市的、部委的領導人沒有一個人出席它這個成功的慶祝典禮或者記者招待會,沒有一個人出席。就是連中央電視臺最有名的新聞聯播也在26、27、28號這3天對這條消息沒有任何的報(導),這就和以前形成了一個很大的反差。
因為以前三峽工程凡是有一點大事的時候,中央領導都必然是親自到場慶祝的,那麼就是說三峽工程2010年蓄水成功說明瞭什麼。

第一個它說明瞭三峽工程已經成為中國政治家的雞肋,就是說扔又扔不得,捧在手上又是問題多多;

第二個就是說三峽工程蓄水蓄到175米的成功,就像媒體說的它帶來了很多世界性的難題;

第三個就是三峽工程2010年的蓄水成功它用事實證明了三峽工程可行性論證的錯誤,也說明瞭三峽工程上馬的決策是錯誤的;

第四點就像這些三峽工程主上派說的,三峽工程是有弊有利,他們總是說永遠是利大於弊,我是說三峽工程是有利有弊,「利」在長江電力的股份持有者那裡,「弊」是在全體中國人那裡,在我看來誰得「弊」和誰得「利」,那麼「利」呢只是在長江電力這個股份公司的股票持有者手裡,這包括了中國的很大一部分政治家他都有這個長江電力的股票,而弊呢是在全中國人這裡,因為儘管三峽工程2010年它蓄水成功,但是呢中國人現在每年還要交100多億的三峽基金,他還得繼續交,儘管三峽工程它說已經完工了。

主持人:剛才你是概括的說了你的看法,那王博士,你能詳細說明一下嗎?比如,你從哪裡看出來中共把三峽工程當作雞肋了?雞肋這個詞是三國時曹操頒布的一次行軍令,後來比喻是抓著沒意思,扔了又捨不得的什麼東西。

王維洛:【錄音】今年三峽工程這個蓄水成功,但是沒有歡慶,這個中央電視臺的新聞聯播也不給它報,就是說很慘淡啊。1992年全國人大批准三峽工程的時候,那時候三峽庫區是又放鞭又放炮,這些三峽移民們還上街扭秧歌,這是1989年六四以來在神州大地上第一次放鞭炮慶祝這個三峽工程通過人大的審批。那麼 1994年三峽工程正式開工的時候,就是李鵬親自到三峽去宣布的,在施工現場舉行大會,那規模也相當大。那麼它的最高的高潮呢是1997年三峽工程對長江截流成功,那次是中共所有主要的領導人都去了,江澤民去了,李鵬去了,中央各部委的領導也去了,各省市的領導都去了。2003年三峽工程蓄水之後,三峽工程這些問題就一個個的顯露出來了,用中國人的話說呢,是用實踐證明了這個三峽工程存在的這些嚴重的問題,所以對三峽工程的熱情是越來越低了。

(音樂)

主持人:三峽水庫首次蓄水達到175米,西方媒體也報導了這事。首先,王博士,你能解釋一下這175米有什麼樣的含義嗎?

王維洛:【錄音】這次蓄水到海拔175米是怎樣一個概念,德國報紙上是這樣寫的,就說三峽工程蓄水到它的最高蓄水位,10月26號蓄到它的最高蓄水位,其實德國的這個記者是在報導的時候就出錯了,因為海拔175米不是三峽工程的最高蓄水位,而是三峽工程的正常蓄水位,應該都保持在這個正常蓄水位上面的。

因為國際上做水庫工程的時候它有這麼幾個概念,一個是死水位,一個是正常蓄水位,一個是最高蓄水位,那死水位以下水是不動的,就是水位不能低於死水位以下;正常水位呢就是經常保持在那個地方的水位叫正常蓄水位;那麼最高蓄水位就是說當洪水來的時候,這個水庫可以最高蓄水到這個高度,就叫最高蓄水位。

那麼國外它是以最高蓄水位確定移民人數的,因為你水庫有朝一日蓄到最高蓄水位的時候淹沒的最大,所以它的移民是按照最高蓄水位淹沒的位置來計算移民人數的。那麼中國它這個三峽工程的175米只是它正常蓄水位,還有2個蓄水位都超過175米,一個是海拔180.4米,這是它的高蓄水位,當三峽工程遇到百年一遇的洪水的時候,它可以蓄到海拔180.4米,這是在1998年長江洪水的時候三峽公司的總經理陸佑楣他自己說的,那麼三峽工程在計算所謂的能防萬年一遇的洪水的時候,它的最高蓄水位可以達到183米,就是比它的壩高低2米。那麼德國的這個記者他是用德國的這個概念來看中國的事情,他以為這海拔175米就是三峽工程的最高蓄水位。所以說呢它本身就有一個差別,就是說國外的這個水庫工程它的移民是按最高蓄水位來確定移民人數的,而中國的三峽工程是以正常蓄水位,所以它的移民人數已經是打了一個很大的折扣。

主持人:也就是說,175米是三峽水庫的正常水位,平時就應該保持在這個高度上的。那為什麼前面兩年都做不到呢?

王維洛:【錄音】三峽工程今年2010年的這次蓄水成功是它2008年和2009年兩次失敗以後的第三次衝擊成功了,按照原來的計畫呢三峽工程應該是在 2009年的時候蓄水到175米,那麼到2008年的時候呢,他們準備顯示三峽工程建設的偉大勝利,所以他們要提前一年來蓄水到海拔175米,那麼在蓄水之前國務院還專門派出了檢查組對所謂的移民啊、清庫啊等等工程的檢查,亮出了綠燈說可以蓄水了。那麼從2008年9月底開始蓄水,蓄到了2008年的11 月初,蓄到了海拔172.8米,突然這個時候國務院就踩了剎車了,不能再往上蓄了。

這個失敗的原因有兩個,第一就是2008年10月底到11月初的時候,三峽庫區突然出現了一次小的洪水,大概洪水流量在3萬立方米每秒,因為洪水流量大的話,它的水力坡度就大,這樣造成了涪陵以上的很多城鎮居民被淹沒。那一年就很明顯重慶市公安局發布了專門的一個命令,命令重慶市的警察晝夜都必須上街巡邏,以防止水庫的水把大街給淹沒。因為平時的時候,11月的時候三峽地區是很少有洪水的,但是歷史上也曾經在11月份出現過大洪水,但是按照常規呢它是沒有洪水的,但是2008年這一年10月底11月初的時候,出現了一次小洪水,所以淹沒了很多村民的房子,而且那一年蓄水的時候引起了很多山體滑坡,造成了很多居民的危險,住房的開裂啊、有可能被滑到江裡去等等,所以就停止了,就失敗了。

主持人:感謝王維洛博士!

聽眾朋友!您剛剛收聽的是希望之聲的《天地人》專欄,本期節目是《全方位解析三峽工程首次蓄水成功》第一集,歡迎您繼續關注我們的節目。我是唐音,咱們下週見!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希望之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